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民生银行何去何从?

时间:2015-02-05 08:27:33  来源:奇闻录  作者:

文/ 向小田

民生银行何去何从?

1月30日晚,多家媒体报道,民生银行有高管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更有言之凿凿者直指民生银行现任行长毛晓峰。传闻一出,立即在社交媒体上引发 了剧烈的讨论。许多人把此事和安邦保险集团不断买入民生银行股票联想起来,认为其中必然有不为人知的秘密。一时间阴谋论迭起,脑洞打开,猜测出各种精彩剧 情。

笔者当时就在微博上写下这么一段话:事情的真相总是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复杂曲折,它往往以十分狗血的剧情出现在你面前,措不及防,让人难以置信地简单粗暴。

民生银行作为国内第一家纯粹由民营资本发起的银行,历来股权结构复杂,公司有其独特的文化。由于股权极其分散,没有一个绝对的大股东,管理层和股东 之间,股东和股东之间的冲突,也就在所难免。所幸的是,在民生银行前任董事长董文标执掌期间,管理层的权威较大,业绩也好,股东回报高,自然也没有什么可 说的。然而,无论是银监会,还是工商联,还是各位股东,还是其他利益相关的机构,总是想要借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力量来影响这家声名卓越的银行。当初为防止内 部人控制,公司章程规定董事长只能连任两届。因此,董文标在任期届满之后,将董事长位子交给了前行长洪崎,而前常务副行长毛晓峰则接班行长之位。

董文标离职创办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后,民生银行失去了一位“威权式”的领袖人物。由于董文标离职带走了部分银行高管, 加上在此之前,副行长邵平离职带走近五十位中高层转投平安银行(例如张金顺,前民生银行科技开发部总经理,后任平安银行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赵继臣,前 民生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后任平安银行副行长;杨华,前民生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后任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等),民生银行的中高层管理团队人事 变动较为频繁。在这种情况下,从内部看,民生银行需要获得外界一个强有力的力量支持来稳定局面;从外部看,民生银行现在是无主之物,自然群雄可以逐鹿。

安邦买入民生银行,自然不是为了财务投资。持股达到20%,对于这样一个股权极其分散的机构而言,简直就是在宣称主权。民生银行的管理层自然也不会 天真的认为这样一个大股东仅仅满足于董事会的一个席位。在金融混业经营的背景下,民生银行和安邦保险可以互为犄角,民生可以借助保险廉价的资金,保险则可 以通过并表银行迅速做大总资产规模,从而获取更大更廉价的资金。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然而,安邦的入住,必然也会破坏现在平衡的结构。现在的多个股东,包括复星、泛海等也非常强势。这些股东对于安邦是什么态度,后面能够达成什么交 易,恐怕也是极为精彩的看点。从最新的情况来看,复星已经清空民生银行A股,而泛海集团也在减持股份,说明现有股东对于安邦的进入并没有设置较大的障碍。 此外,从民生银行管理层迄今为止的表态来看,也没有任何对安邦的进入有所排斥的意思。否则,在安邦保险购股达到20%之前,民生银行管理层就会采取措施, 实施“股权摊薄反收购计划”(也就是说只需要对现有普通股股东发行优先股,条件设定为一旦某个股东持股达到某个数量级,这些股东将以十分便宜的价格认购普 通股股票)。

毛晓峰行长因个人问题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从而辞去行长之职,或者后面有其他的情况导致现有的民生银行管理层出现重大变更。那么,从现在各方所处 的力势来看,话语权最强的恐怕就是安邦保险。而且,也只有这样一个金主,才能在危急时刻帮助民生银行度过难关。监管机构处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角度来考 虑,也不得不寄希望于财大气粗的安邦。那么,一个包含在安邦金融控股版图内的民生银行将指日可待。

也许多年之后,中国会出现两家保险系银行寡头,正所谓南平安,北安邦是也。安邦银行,指日可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