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当公主成了一种“病”

时间:2015-02-04 14:36:10  来源:大家  作者:

     好莱坞明星安妮·海瑟薇得到她人生第一个奥斯卡金像奖后,突如其来的被《旧金山时事报》(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选为“2013年最讨厌的名人”,讨厌蔓延开来,网友甚至造了一个词,“Hathahaters”,(海黑)这个词是她的姓 Hathaway和英文仇恨的合体。

到《纽约时报》也刊文“我们真的讨厌安妮·海瑟薇吗?”,《新共和》、《纽约客》、CNN和BBC都加入讨论,讨厌安妮·海瑟薇成了一个举国瞩目的公共事件。

安妮·海瑟薇是靠《公主日记》系列走红好莱坞,连讨论她为什么被骂的作者也肯定她的美丽、天分和努力,她可能是今天好莱坞最像公主的一个女生——虽然她还没有《罗马假日》里的公主可爱。

为什么公主不再被美国,准确说是美国网民爱了?

 

 

 

 

 

 

 

 

 

 

(电影《公主日记》剧照)

【这不是网络暴力】

几乎消失一整年后,依旧短发精致,裙装优雅的安妮上了艾伦秀。艾伦问她如何看待自己被网络暴力,她回答,用她特有的口头禅:Well,生活还是要继续,不用着急,这是一个快乐的结局。

我想说,这不能简单被称为“网络暴力”,经得起多大的诋毁,就受得起多大的赞美,既然作为一个好莱坞明星,一个公众人物,在经历这次事件之前一直是大众偶 像,《人物》杂志“最美的人”中年年上榜的人物,怎么就不能经得起诋毁呢?除非你是奥黛丽·赫本,但是赫本在今天能保持只赞不黑的记录,是因为她仙人已 逝,而且当年对明星的隐私不像今天这样的娱乐化。

安妮在艾伦秀中,有一种美国中产阶级家女孩子所特有的优越和刻意甜蜜,那在众人看来一举一动都经过算计的精致在某一个时期被称为“教养”,在现在却不再是那么受人待见的东西。

维基百科上果然记录着安妮良好的家世,她的父亲是律师而母亲是歌手兼演员。虽然她最初的理想不是成为一名演员,但是她在高中时就已经表演舞台剧并获得学校的才艺奖,17岁已经出演电视剧的一个配角,并得到了一个青年艺术家奖的提名。

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同时命运又很眷顾,一帆风顺地走到她拿到奥斯卡金像奖的那一天的女子。在美国版知乎Quora上讨论安妮为什么被讨厌的帖中有一个回复提到:“她是上帝用双手捧出来的人。”

那就是说她被上天特别眷顾,这本身很让人不服气,地球上60亿人,凭什么她就是被上帝双手捧出来,别人就是被一只手拎出来,或者一只脚踢下来的呢?这虽然 是一个理由,但是作为一个超级美女,大部分人还没有把自己放到和她比较而不服气的档次。所以这也不是人们讨厌她的理由。

有网民很简单粗暴地说:“讨厌安妮,因为她不是詹妮弗·劳伦斯。”这个理由很粗暴,却代表了很多人尤其是年轻网民的心声。因为詹妮弗更为自然、真实,她在 荧幕上从来也没有扮演过公主,拿到奥斯卡金像奖的角色是一个经历了心理创伤成熟而坎坷的女子,人们对她的演技绝无异议——对安妮的获奖却议论纷纷。

网民把詹妮弗·劳伦斯拿出来和安妮对立比较,詹妮弗比安妮还小8岁,也很美丽,这就不是上天眷恋与否的问题,而是他们更喜欢詹妮弗在奥斯卡颁奖时摔倒的一 跤,她的颁奖感言。她不像安妮那样语速极快,表情夸张,恨不得感谢所有人。有人一针见血地说,我们就是觉得安妮太假,太做作,好像每一刻都在表演。

一直有人说她表演用力过猛,每一次出场亮相都经过精心策划。

这评价算是中肯。演过公主后,安妮生怕自己被清纯的公主形象定型,很快就在《断背山》里开脱。她是少有几个脱了却得不到好评的女演员,大概是没有顾忌人们 对她的形象期待。比如,斯嘉丽·约翰逊,连我作为一个女人都希望在荧幕上看到她一脱再脱,而对大大眼睛,总有种女孩气质的她,我对她的裸露有种不安。即使 在《星期六夜生活》中,她也如此卖力地扮丑模仿阿汤嫂,那其实只是一个综艺节目,大家都是图一乐,所以她的卖力最后成了一种刻薄。

【一种过时的审美】

安妮带着一种明亮的光芒,在红毯上选择的总是粉色、白色、黑色,精致而优雅的服饰。她似乎没有在公共场合出过错,选择的影片至今没有一部烂片……是不是把自己规划的太好,以至于人们这些都不真实。

人们忘记了她是一个典型美国中产阶级乖乖女,忘记了我们关起门来,对自己女儿的教育正是这样。忘记了,我们的社会其实主导着这样一种女孩。

她们从小既要优秀就得遵守优秀的游戏准则,要被爸爸妈妈打扮的漂漂亮亮,出席每年圣诞的胡桃夹子歌剧时,一定把长发卷成秀兰·邓波儿那样的卷儿,系上大大 的丝质蝴蝶结。她们在学校要表现的甜蜜可人,每天回家要夸张的表现她们一天的愉快,偶尔要忧郁地告一下好朋友的密。随时随刻,也要表现的聪明伶俐,争先恐 后的回答问题……这是年轻女生自信的重要表现。

中产阶级的父母每天都要变着法子称赞孩子,因为各种教育专家的指南都说不能给孩子负面的评语,不可以说“NO”。曾经一篇《时代周刊》的文章讨论过,这些 在称赞中长大的孩子,成年后,面对问题,也要首先“sugar coat”糖衣包装取悦一下他人。而她们最大的迷茫是,认识到自己不如父母和周围人说的那么“天才”,那么“完美”而无法接受真实。

安妮是不是这样长大也无需查证,但是在她回答一个问题前会习惯性“糖衣”一下再回答,以符合中产阶级要求孩子的那种甜蜜。即使在她回答艾伦被人讨厌对她的干扰时,她也很“优化”地回答:我发现自己其实不够爱自己……我重新找到自己,这个过程非常好。

亲爱的,你难道不能在节目中大哭一场,表示自己看过心理咨询吗?表现出一贯的优雅,难道就那么要命吗?

安妮其实是一个好姑娘。

无论她怎么样被人指责,她公开履历中唯一的失误就是曾经交过一个意大利地产商男友,后来这个男友被发现是一个诈骗犯。即使年少成名,她也没有像其他女星一样酗酒、嗑药、一个一个地换男朋友。

她为支持同性恋者公开讲演;出现在反对苏丹暴政的集会中;2014年为了支援尼日利亚被绑架的女学生,她和丈夫在洛杉矶的大街上高举着“让我们的女孩回家”的广告牌……她虽然没有安吉丽娜·朱莉成为亲善大使,但她一直保持着一个健康的公益形象。

她好像上个世纪的明星,计较每一次出境的美丽——有谁记得那个时代,为了一次写真,女明星要提前一个星期做准备,早睡,敷脸,喝菊花茶?保持最时尚优雅的常态;在任何一个场合都尽善尽美。

或者像上个年代的女子,铭记香奈儿的名言:“每天都要穿得漂亮的出门去,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今天会遇见谁。”然而生活真的不是公主遇险记,转过街角,你碰到的不可能是王子,也许只有你自己。

所以安妮并不是唯一一个被网民讨厌的精致美女,被黑的还有格温妮丝·帕特洛(Gwyneth Paltrow)和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她们的共同点都是时时刻刻像在走一场复古而经典的公主秀,最致命的是,她们还一直都走得很美,不露破绽。像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那样永远像只被包紧的粽子——她那么让人讨厌,反而不需要人讨厌她了。

她们错的原因不过是这是一种过时的美。今天,人们更喜欢一颗平常心,一个不把自己当公主的女子。他们把自己觉得自己无限美好,小心维系的女子叫“公主病”。

ABC早新闻采访安妮,一个小女孩穿着公主装在Twitter上向安妮提问,她的问题是:“你最喜欢的公主是谁?”安妮沉吟了一下,说:凯特王妃。这一次,她没有像从前一样,带着孩子气的夸张。

每个小女孩可能都沉迷过公主,或长或短,等到有一天她意识到,公主不再被人爱,不如踏踏实实或者跌跌撞撞做自己,这也是一种成长。

或者领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