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余秀华“被副主席”了之后

时间:2015-02-04 14:22:10  来源:共识网  作者:

      余秀华的火,偶然之中有必然。她身处基层,身带残疾,却天生具备把诗写好,甚至于随时准备着横扫一下当下诗坛的能力。

  什么叫横扫诗坛,想必大家都看到了。在诗歌沦为被嘲笑的文体,在诗人生存越来越艰难,诗作越来越没有市场,许多诗人越来越敏感越来越小众化,越 来越拒绝与公共舆论对话的时候,余秀华不可阻挡地火了一阵。她的诗作走俏了,不,她甚至于推动诗歌向前走了一步。她的诗不只是最牛的诗歌刊物、最矜持的文 学刊物的抢手货,而且在微信朋友圈被懂诗不懂诗的人们转得一塌糊涂。随着中国的艾米莉·狄金森之类的盛誉的,显然还有各种实惠。一些出版社抢着出版她的诗 作,读者们也趋之若鹜,闹得一时间洛阳纸贵。

  最重要的,当地官方也开始重视她了。据钟祥市政府官网的报道显示,不久前,该市作家协会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余秀华当选成为该市作协副主席。

  对于一位身在农村的苦难脑瘫患者来说,对于一位“无奈诗魔昏晓侵”苦吟十数年却又找不到世俗社会敲门砖的诗者来说,甚至于对于一位身无长技,只好通过写诗刷存在感,在某种意义上也算是误入歧途的农村妇女来说,钟祥市作协副主席,或许也算是一种安慰性的荣誉草帽。

  那么问题来了,钟祥市作协副主席真的配得上余秀华的文学成就吗?而余秀华又在多大程度上需要那顶荣誉草帽或者那剂没有什么实际疗效的补药呢?

  如今的余秀华早已是乌鸦变凤凰今非昔比了。余秀华的大火,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媒体推动的结果。脑瘫诗人的标签,中国艾米莉·狄金森的过誉,“穿过 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喧嚣与误读,难免让一拨又一拨的记者蜂拥而至。哪怕一来记者就死兔子,哪怕耽误余秀华读书思考写作,哪怕让她像机器人一样一遍一遍地 重复介绍,哪怕她发出“假如你是沉默的,海水也会停止喧哗”的诗体微词,至今各路媒体仍然为了所谓独家和深度报道乐此不疲。

  当苦命的农家妇一跃而成为媒体的宠儿,当地政府部门也不免刮目相看。跟媒体一样,政府部门同样是喜欢“傍名人”的。许多主政者,本来就喜欢将一 地的古今名人统统地打捞一遍的,哪怕与那个地方没什么干系的,也要组织村学究们“论证”出历史关联度来,他们从来是蛮拼的。余秀华的横空出世,恐怕难免让 当地许多官员大喜过望了。我不敢断言,长期倍受冷遇的余秀华,这次“副主席”加身,是否出自有关领导的授意,但至少,对于地方作协这种半官方组织来说,副 主席的人选,当地有关部门是会慎之又慎甚至于严格把关的。

  但是从文学自身的影响力来说,钟祥市作协副主席恐怕是配不上余秀华的。恕笔者孤陋寡闻,除了余秀华,实在不知道钟祥市作家圈中,还有谁在全省全 国算是有点名气和地位的。这样说起来,对于余秀华副主席来说,钟祥市作协又是一个极小极不起眼的庙了。多少有点“被副主席”的意味。而站在钟祥市作协的角 度看,写诗才是余秀华的强项,但履行作协副主席的各项义务,行使副主席的权力之类,恐怕就有点强余秀华之所难了。

  许多人对余秀华的“诗史”感兴趣,想探究一位农村妇女与诗坛是何以发生关联的。其实余秀华作为诗人的在场,从来是与地方作协没什么关联的。还是 那句老话,爱好是人生最好的导师。而对于诗来说,天赋又极其重要的,诚如有评论家所说的,余秀华写诗正如鸟儿要歌唱一样,简直是有慧根的。一个人能否成为 真正意义上的作家,能否写出让读者喜欢的好作品,基本上与他是否作协官员,是哪一级的作协会员之类,毫无关系。在某种意义上讲,哪怕没有火之前,作为诗 人,余秀华从来就是“在场”的。毕竟一位爱好写诗的人,还能从网络、从社交、从书本和各类文学刊物获取资讯和营养。一个有天赋的人,老老实实地写自己,一 不小心就能成为传奇。

  “被副主席”,这几乎是余秀华不可抵挡的宿命,眼下似乎也是符合各方利益的。事已至此,我希望真像余秀华所说的那样,只是一个虚名,不会对自己 的生活产生任何影响。作协副主席岗位不能乱了余秀华的方寸,更不能影响了他的创作。或者不如干脆再实际再小气一点地说,我希望给余秀华所带来的只是创作的 便利条件,如果可能,甚至于只是对这个没什么生活来源的农村妇女生活上最为实际的帮助而已,至于什么写作计划、打造成中国艾米莉·狄金森之类,作协还是省 点心,别越俎代庖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