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阿里巴巴在美遭遇首个集体诉讼

时间:2015-02-03 11:51:14  来源:财新网  作者:

记者:屈运栩

阿 里巴巴和工商局“和解”未能挽回公司在美声誉,也没能避免集体诉讼。继美五家律所对阿里巴巴提起集体诉讼调查后,1月31日,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 LLP律所向纽约南区法院提起对阿里巴巴以及高官团队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和武卫四人的集体诉讼。

 

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 LLP是代表一位名为Manishkumar Khunt的阿里巴巴股票持有人提起诉讼,同时也在“征集”更多集体诉讼人。诉讼期限为2014年10月21日至2015年1月28日。

 

和惯常的集体诉讼不同,该律所发起的这次诉讼对象除了公司,还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首席执行官陆兆禧以及首席财务官武卫四人。

 

在20页的起诉书中,该律所列举了阿里和高管的不当行为,主要涉及这次和工商局争论中爆出的“闭门会”及其内容,以及阿里的第四季度财务情况两大方面。

 

该律所称阿里及其高管在公司的商业运作、财务预期和持续的监管风险三方面作出了失实和误导陈述。特别是未披露早在上市前两个月,也就是2014年7月阿里巴巴和工商总局的会谈,而这表明阿里巴巴的各种不可靠甚至违法的商业操作已经引起监管注意。

 

该律所还指出,2014年9月,阿里巴巴IPO后,两位创始合伙人马云和蔡崇信都卖掉了数百万股份。在诉讼期内,由于没有做出上述披露,阿里股价于11月13日一度高达120美元/股,11月公司还发行了80亿美元债。

 

起 诉书还援引媒体对工商局“白皮书”的报道指出阿里的其他问题:阿里平台上有大量假货销售,如假烟草、酒、仿冒的箱包甚至禁售武器;阿里巴巴员工收受贿赂以 帮助商家获得平台上更高的搜索排名和广告位;平台放任商家通过伪造交易提高信用排名;甚至,对于阿里巴巴妨碍竞争的行为,律所也放在了诉讼原因中,称阿里 禁止商家参与竞争对手的促销活动。对于阿里的高管,律所认为他们在阻止误导和虚假广告方面不作为。

 

除了白皮书,诉讼书中还提到阿里第四季度低于预期的业绩表现:阿里巴巴第四季度季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下跌28%,而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员工的股权奖励支出达到43.13亿元。律所还指出,公司在移动端转型中面临盈利能力不及PC端的问题。

 

综合以上,该律所指出阿里巴巴和其部分高管违反了美国1934年证券法的多项条文,如对重要失实披露不实致使产生误导。而阿里高管因其职务以及持有的阿里股份,在公司的违规行为中负有责任。

 

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 LLP在全美共有10个办公室超过200名律师,在股票集体诉讼中经验丰富。2013年,该律所就曾发起针对中国外贸B2B企业兰亭集势的诉讼。该起诉讼 起因是公司上市后首份财报净利润同比大幅缩水,股价在上市被一度追高后出现跳水,跌幅近60%。

 

这一次,针对阿里的 集体诉讼则更为特殊,双十一、交易和股价双疯狂后,第四季度财报并不理想本已有股价持续下滑风险,而阿里偏偏在季报发布前几天和工商总局宣战,在未做资本 市场披露的情况下,从官微等渠道暴露监管风险。而工商总局则抛出“白皮书”,总结上市前闭门会议内容以回击阿里。双方的举动实质上“坐实”了阿里在上市前 以及这次争论中都未对风险提前披露。

 

1月30日,马云拜访工商总局,双方“握手言和”,工商总局也称白皮书无法律效 力。但双方的争论通过媒体报道已经暴露出政策监管风险以及平台上的假货问题,并实际上造成了股价下跌。从事件爆发开始,阿里股票一度跌至89元,市值蒸发 300亿。如果按诉讼期内最高一度接近120元/股计算,阿里目前股价跌幅已经25%。

 

目前,除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 LLP,已经有5家美国律所对阿里提起集体诉讼调查,其内容也多涉及平台纵容假货销售、内部贪腐等问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