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丁珮:李小龍上了我身! - 沈西城

时间:2015-01-28 13:00:33  来源:  作者:

 七三年七月二十日李小龍去世,受累最深的人自是他的北京知己紅顏丁珮——唐美麗,小龍迷怒斥伊害死李小龍。由於死在她畢架山碧華閣香閨軟床上,敏感的傳媒遂自編劇本,渲染李小龍是在魚龍曼衍時暴斃,人們穿鑿附會,添鹽加醋,竟說李小龍身上的衣服是事後穿回上去的。面對千責萬罵,廿六歲的丁珮只能兩耳不聞窗外事,沉默隱居,避對傳媒。一隱近四十年,去年方接受陳魯豫訪問。李小龍的死,待我七五年自日本回來後,有朋友跟我說,曾潛入驗屍房,看到遺體某處「一柱擎天」。我不敢相信,對丁珮寄予無限同情,一個小女人要承受這般大壓力,不崩潰才怪。果然過去三十多年中,丁珮真的一度精神分裂,要仰仗大麻避禍。李小龍去世三年後,委身下嫁向華强,為的是他不嫌前事,施予援手,可婚姻維持僅四年便告吹。婚姻短暫,也非無收穫,丁珮得了一個與她一生為伴的女兒。


離婚後,丁珮念佛,青磬紅魚,以佛經滌洗煩躁心靈,仍覺無助。小龍陰影,豈是佛道可驅!至今四十二年,仍未情忘。友人蕭成財去年曾跟丁珮共飯,事後告我丁珮有異常人。我問「異在哪?」蕭兄回答「李小龍上身!」啥回事?原來丁珮已成武術高手,掄拳雄猛,寸勁猶似李小龍,旋踢三腳,虎虎生風,更有教人吃驚的地方,居然能做出李小龍在《猛龍過江》羅馬鬥獸場裏決鬥卓•羅禮士的前俯彎身動作。「她站直,前彎,臉孔緊貼膝蓋!」一聽,哇的喊起來,丁珮年屆六十七,還能做出這高難度的動作,豈非神跡?丁珮認真說「噢!他跟我一體嘛!小龍完成了上半場傳奇,那下半場就讓我來吧!我要拍一部電影展示功夫!」一臉自信,活生生便是李小龍化身。一個從來不曾習武的女人,有此神力,科學難釋,也只好歸諸玄學——「小龍上身」!


三十多年來,丁珮受盡委屈,人人罵她狐狸精,害死李小龍,實則兩人是兩情相悅,互訴衷曲。說出來你可能不相信,丁珮媽媽可最討厭李小龍,埋怨「李小龍害了我女兒!」慈母愛女之心,無微不至。受困黑淵三十多年,丁珮終能撥雲霓見青天,值得慶賀!


比起丁珮,陳厚更不幸,直到死前未言一語。六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陳厚愛妻「古典美人」樂蒂自殺身亡,陳厚立即被一眾太太團罵得狗血淋頭。上海太太罵陳厚是「殺千刀、下作胚、拆白黨」,就連李翰祥也站在樂蒂那邊廂,靈堂輓聯寫道——「丈夫若能對你明明白白,陳以厚愛,得以重歡,樂蒂還是樂的。朋友早應勸她思思想想,高瞻遠矚,回春用上妙藥,心病得須心醫。」將有關人物樂蒂、陳厚、明明(兩人女兒)、高遠和陳思思都嵌了進去,大才子出手,不同凡響。樂蒂過世兩年後,陳厚亦以直腸癌病逝美國紐約,年僅三十九。上海太太幸災樂禍「樂蒂索命來啦!」


我跟陳厚有數面之緣,幽默風趣,舉止瀟灑,不像是薄倖郎,跟丁珮一樣,被罵得狗血淋頭;跟丁珮一樣,選擇沉默、避居。翁靈文伯伯對我說過——「樂蒂、陳厚走在一起是錯誤的,兩人性格南轅北轍,水火不相容!」言之有理,以命相言,陳厚三一年生,肖羊;樂蒂三七年,肖牛,丑未沖,夫妻難諧。鄭佩佩女士曾為文描述兩人的性格,見微知著——「陳厚愛家、愛老婆,但是卻一天不能沒有朋友;而樂蒂卻認為,在小爺叔的心裏,她這個老婆,永遠及不上他那些朋友重要。」樂蒂是上海人,有上海女人的習性「愛作」(矯揉造作)。她喜潔愛靜,對吃尤為講究,據鄭佩佩說,一碟「蛋炒飯」不配胃口而要陳厚走動多次叫廚師為她再炒,直言無忌:「圈子裏的人對陳厚、樂蒂這一對夫婦會分手都不覺奇怪,反而對他們兩個這麼不同的人會在一起覺得不可思議。」顧媚姊說過,樂蒂最愛與莫愁聊天,莫愁婚姻不諧,常鬧自殺,樂蒂耳濡目染,真的自殺了!說來邪乎,莫愁自殺於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而樂蒂亦在三年後的十二月二十七日服食過量安眠藥致死,一對好姊妹同月同日分赴黃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