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政策作用下,中国股市大幅下跌

时间:2015-01-20 13:25:17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

香港——中国股市周一暴跌了7.7%,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单日抛盘。但中国证券最高监管人肖钢于香港一个金融论坛上发表讲话时,没有表现出担忧的迹象。

毕竟,此次抛盘在很大程度上由肖钢的机构策划。周五傍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对三家中国最大的券商实施融资融券的临时禁令,严厉打击以投资股票为目的的借贷。向投资者贷款让他们能够进行股票交易的做法,对中国股市的惊人上扬起了极大的作用。

控制风险是肖钢的重中之重,他作为监管委员会的主席,主持着去年世界上表现最佳的股票市场。许多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说,过去三个月的近40%的增长不可持续,那是一个待破的泡沫。

“证监会担心,一些证券商在他们融资融券类业务中的做法不完全符合规则,如遇市场调整,可能会给他们的客户及券商自己造成重大损失,”大和资本市场 (Daiwa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齐晓亮(Leon Qi)周一说。“因此证监会‘策划’了一次市场调整。”

肖钢没有具体提及周一的市场抛盘,而是对一个连接上海与香港股票交易所的试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为资本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因为该项目敲开了中国在很大程度上仍处于封闭的资本账户的大门,而且是以一种“风险可控”的方式实现的。

在政策制定者力图减缓中国经济增长放慢速度的大背景之下,证券监管机构的行动是继作为央行的中国人民银行降息和放松对银行贷款限制的步骤之后。分析 人士称,北京的总体目标是,确保放松货币政策所产生的新资金流动性进入生产性的经济行业,帮助在这些行业创造就业机会,而不只是被再投资到股票市场。

以徐然(Richard Xu)为首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们在周一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金融监管机构的这种协调做法“也应有助于让中国人民银行在未来货币政策上有更多的灵活性,而不必过多地担心潜在的负面‘副作用’,如果需要进一步放松政策的话。”

证监会上周五表示,它已检查了45家证券公司,并对其中的三家宣布了一个为期三个月的禁令,让它们暂停为客户建立新的融资融券账户。这三家分别是中 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都是大型国有企业,监管人员发现它们向大批客户提供超出一般六个月合同期限的融资融证贷款,违反了规则。

暂停新开融资融券账户的禁令对证券公司可能产生较大的影响,这些公司在最近几个月里极大地增加了此类帐户的数量。包括中信和海通在内的几家证券公司,利用自家公司股票价格的大幅上涨,已宣布要发行新股,如果发行,部分所得将会被用于融资融卷业务的进一步投资上。

中信证券在周日晚宣布对监管委员会裁决的回应时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降低其现有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包括将客户获得此类融资所需的证券资产的最低值从30万元人民币提高到50万元(约合8.1万美元)。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在宣布中说,“公司将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检讨其现有业务流程、系统及规则,严格遵守现有规则开展业务。”中信和海通的股价周一在香港股市都下跌了16.5%。

证监会给股市反弹降温的行动虽然是件好事,但这种策略也有不少风险,投资者最近几周的创纪录杠杆投资进一步加剧了这些风险。

尚未偿还的用证券担保的贷款额已在过去六个月里翻了一番还多,最近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瑞士信贷的分析师弗朗西丝·冯(Frances Feng)在周一的一份研究简报中写道,中国股票市场最近日均交易量中,约有18%是利用这种借入资金的股票交易,比一年前的这类交易量翻了一番还多。

在周一的市场抛盘发生之前,作为基准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票指数已在过去三个月里上涨了38%。但有迹象表明,这次股票反弹越来越摇摇欲坠,正在 失去动力。交易量已在12月9日达到峰值,当天的股票成交额达到77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25亿美元。目前的五天成交量低于峰值的三分之一,约在220 亿元人民币上下,这是目前的股票价格没有多少强劲支持的信号。

与此同时,新投资者涌入市场的步伐已经放慢。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新开交易账户数量,在截至1月9日的那周已降至55万,远低于截至12月12日那周的近90万的峰值。

股市势头放缓意味着,监管机构在寻求控制反弹中的过激行为时,必须谨慎行动。但相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总体放缓的考虑,需要采取行动是显而易见的。

周二将公布的数字预计会显示,中国经济去年增长的速度是20多年来最慢的。

“股市发烧让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变难,”大和的齐晓亮说。证监会“是在帮助冷却对股票的热情,其目的是让一些增加的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