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西风独自凉:姜文还是电影界的鲁迅么?

时间:2015-01-16 13:05:23  来源:共识网  作者:

  电影界的鲁迅

  《鬼子来了》批判民族劣根之精准,隐喻之老辣、深刻,不愧是电影界的鲁迅:

  刽子手一刀刘杀同胞行云流水却杀不了鬼子,讽刺朝廷鹰犬内战内行外战外行;毛驴强奸日军战马吓坏村民,显示懦弱的国人还不如牲口有反抗精神。

  被俘日军花屋从但求速死的强硬到决意苟活的变化,堪称历史寓言:继鲜卑、蒙元、满清(满文消失,八旗子弟成为腐化堕落的代名词,想当年入关吃铁吐火,何等刚健)之后,再一次表明汉化之后的民族什么鸟样。

  安排英俊、潇洒的吴大维扮演残疾的国民党军官令人叫绝:国民党表面上光鲜靓丽、抗战胜利一呼百应,实则中看不中用、外柔内狠,最终断送民国。

  影片举手投足都是诗,每一个隐喻都是那么平淡而又强烈,只是最后砍杀日军战俘的情节过于离奇且不符合整部影片冷峻、写实的黑色幽默的格调,戛纳未能拿下金棕榈,实在可惜。但影片整体艺术、思想品质,华语影坛允称独步。

  真正的大师,不仅杀戮暴君,对草民同样手起刀落;浅薄、廉价的同情,如何对得起曾经的苦难与牺牲?

  太阳未曾升起,阳光何从灿烂

  衡量姜文作品的好坏,有一个简单粗暴的办法,不是看它拿了几个国际大奖,而是看它能否公映。禁片未必就好,但套用鲁迅的话来评价公映影片却无比 贴切:那时可真厉害,这么说不可以,那么说又不成功……在这种明诛暗杀之下,能够苟延残喘,和观众相见的,那么,非垃圾影像又是什么呢?

  伊朗、苏联导演面临严苛的审查体系,依旧佳片如云,以此推论姜文戴着镣铐也能跳好芭蕾、站着也能挣钱,距真相岂止一步之遥。

  07年为《太阳照常升起》公映预热,《阳光灿烂的日子》被某周刊誉为国人十多年来共同的文化记忆。不知媒体是嫌国人太愚昧接受不了优秀、深刻的文化,缺乏艺术鉴赏力,刻意降低标准,还是嫌国人不够愚昧,必须得到伪劣文化的惩罚。

  大陆描述文革青年的影视片,除了《枫》(1980)等个别片子真实地表现了年轻人的狂热和幻灭的悲剧,绝大多数都在刻意回避历史真相、青年人的 迷茫和精神上的痛苦,以及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受到的残酷打击,《阳光灿烂的日子》和《血色浪漫》、《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等影像,只是让后来人加深对那段历 史的错误认识,如果它们算文化,只能说是可耻、可悲地阉割了艺术家创作良知的太监文化。

  文革背景的影片不一定要表现残酷的批斗、武斗,但疯狂的时代对剧中人有何影响,诚实的艺术家无可回避。别说现在的中学生,就是大学生、博士,有 几个知道反右、文革的根源在哪里?经济至上导致物欲横流和普遍的政治性冷淡,而历史教育的蒙蔽和文化对权力的极度献媚,又加剧了遗忘和背叛。

  “有人说,经常吃苦的人经过锻炼,就会不怕苦不怕累,这是一种混蛋逻辑。大家都是人,干了牲口的活都会吃不消。”王小波《最灿烂的阳光》针锋相 对,通过同名同姓的马小军艰苦的知青生活,辛辣地讽刺了着意模糊时代背景、回避尖锐的社会冲突和政治斗争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省得后来人以为马小军们在 那个不堪回首的年代,除了泡妞争风吃醋挥发荷尔蒙就没时间干点别的。

  同样是表现懵懂少年迷恋成熟女性,在结合时代的背景、挖掘人性的高贵与残酷,以及整体的艺术表现力方面,背对苦难营造浪漫的《阳光灿烂的日 子》,与《西西里岛美丽的传说》相比,是多么贫乏和苍白。如果人们就是通过这种矫情的奶油蛋糕来认识一段残酷、荒诞的岁月,进而成为国人共同的文化记忆, 该是多么荒谬。

  隐喻没那么神秘

  《阳光灿烂的日子》至少值得一谈,没想到《鬼子来了》之后,姜文以过山车的速度陷入低谷。《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一步之遥》从艺术角度毫无评论价值,居然掀起解谜热潮,媒体之愚劣、影评人之令人作呕,《皇帝的新衣》亦不过如此。

  马拉列车意即马列,姑且不论这种解释是否合理,你连最简单的特技都做不好,台词听着让人肉麻、尴尬,剧情苍白、牵强,表演虚伪、装逼,隐喻再多有啥用?

  评价一部影片离不开剧情台词表演,这些东西及格了才谈得上其它;连最基本的东西都烂出翔,隐喻就成了镜花水月。毫无价值、意义。

  如果题材、隐喻决定艺术品质,样板戏早就超越《红楼梦》和莎士比亚了。反抗暴政的题材要多酷有多酷,但样板戏塑造有血有肉的人,出来的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除了在封闭的环境瞎忽悠,正常人谁看这个呀?

  隐喻没那么神秘,它需要坚实的细节和草蛇灰线、举重若轻的高超技巧,以及不让荒诞、狂放流于荒唐、粗俗的控制能力和分寸感,如《地下》、《鬼子来了》。

  即便《让子弹飞》《一步之遥》从头到尾巴都是隐喻,也只是充满隐喻的影像垃圾。电影市场由观众水平决定。《让子弹飞》在美国连发行商都找不到,北美票房才几万。

  当下市场也是一奇。烂出翔的片子先赚一轮,隔三差五,披上3D外衣接着又赚:人傻钱多速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