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巴黎查理周刊恐怖案:极端分子的自我孤立

时间:2015-01-08 11:41:18  来源:财新网  作者:

博主:陶短房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


巴 黎时间1月7日上午11时30分许,一伙歹徒手持AK步枪和火箭筒,闯入法国首都巴黎城东第11区、理查-勒努瓦地铁站(station de métro Richard-Lenoir.)附近的的《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编辑部大楼,开枪打死打伤多人后冲出编辑部,劫持一辆黑色轿车夺路而逃。据法国媒体报道,包括杂志社主编卡沙尔布(Charb)、著名漫画家 兼副刊主编加布(Cabu即Gotlib Franquin),漫画家沃林斯基(Wolinski)和蒂涅乌斯(Tignous),前来编辑部开会的经济学家马里斯(Bernard Maris)在内,共有10名平民遇难,另有两名在附近街头巡逻的警察被打死,此外还有多人负伤,至少5人伤势严重。这是1945年以来,法国首都巴黎所 遭受的、伤亡最为惨痛的一次恐怖袭击事件。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第一时间就将此次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巴黎警方则宣布将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级“攻击警告”(alerte attentats)级,并在整个“法兰西岛”区域内有效。

 

此次袭击究竟是谁干的?

 

巴黎警方目前认定,袭击者共有3人,有目击者称在事发现场听见枪手一边开枪,一边高呼“真主伟大”,一些在场侥幸逃脱者称,枪手操没有任何口音的法语,一开始可能找错了门,否则伤亡会更大。

 

许多迹象均表明,这是一起由原教旨极端恐怖分子组织的、经过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行动,《查理周刊》日常编辑工作通常分散完成,平时编辑部里人并不多,惟独每周三上午会召开编辑会议,这也是一周中编辑部人最多的时段,很显然,袭击者仔细挑选了动手的日子。

 

他们为什么要对《查理周刊》动手?

 

《查 理周刊》是法国深左派主版的一本政治性刊物,尤以政治讽喻性漫画著称,2005年丹麦“讽刺先知漫画事件”以杂志社被迫道歉收场,当时曾引发不少欧洲同行 的不满,《查理周刊》也自2006年起多次刊登讽刺性漫画表示声援,引发法国原教旨主义者的不满。2011年11月,杂志编辑部曾被穆斯林激进分子用燃烧 瓶袭击,但事后《查理周刊》表示,将坚持新闻自由原则不让步。此次事发前两天,《查理周刊》登出一幅题为“不得嘲讽”(Faux pas se moquer)的漫画,讽刺ISIS及其头目巴格达迪,此次的袭击行为,很可能是“新账老账一起算”。从歹徒袭击、脱逃、与警察枪战的动作看,显然受过良 好的军事训练。

 

正如许多评论人士所指出的,极端恐怖分子之所以要这样做,其目的和自“丹麦事件”以来欧洲历次类似事 件如出一辙,即试图通过恐怖和暴力,封住对其原教旨言行“不敬”者的嘴。事实上他们曾一度达到目的,不仅丹麦漫画事件以编辑们的退让收场,在左翼思潮根基 深厚,“接纳每一个人”的观念深入社会各阶层的欧洲,强调“新闻自由不能滥用”,主张“以德报怨”的声音一度十分响亮。此前提到的2011年11月《查理 周刊》编辑部被焚案,案发后6天出版的新杂志,封面是漫画师在事发现场亲吻穆斯林男青年的漫画,题为“爱比仇恨更强大”(这也符合法国左翼的通常立场), 当时依然在野、如今执政的社会党也曾发出“要宽容不要仇视”的呼吁。

 

然而北非、中东穆斯林移民的涌入,以及随之而来 的宗教冲突、犯罪率冲击和就业压力,早已引发法国社会的严重分歧,极右翼政党排外主义的抬头,和传统法国右翼的“向右转”,都于此息息相关。尽管如此,长 期以来法国左翼、深左翼和绿党仍然坚持“海纳百川”和“包容博爱”,当萨科齐借“93省事件”整治北非移民时他们曾尖锐抨击,“罩袍法案”等争议性法案的 主要批评者,也同样是向来秉持“国际主义”传统的左翼。

 

但近年来随着原教旨思想的异军突起,和原教旨主义者不断采取 咄咄逼人的姿态干涉他人和原居住社区的生活习惯,法国左翼的“博爱包容”之声渐趋低落,《查理周刊》这家深左派媒体对原教旨主义的讽刺也于此有关,之所以 如此,是因为较右翼更强调言论自由的意义,同样是法国左翼长期坚守的底线——可以包容异议,前提是自己的异议也被包容。

 

此次袭击案用鲜血证明了一个无情的现实,即言论自由与宗教极端思想是水火不容的。正因如此,原本针锋相对的左翼、右翼政要,才会在第一时间纷纷发出相同的声音——在言论自由面前,法国人是团结一致的。

 

右翼人民运动联盟(UMP)领导人、前总统萨科齐指出,在极端恐怖暴力面前无人可以幸免,而他的冤家对头——左翼社会党(PS)总统奥兰德同样呼吁“团结起来”,左右翼、甚至深左和极右政治家,此时此刻都超越政治分歧,发出“组建反恐统一战线”的呼吁。

 

那么普通民众呢?

 

传 统上巴黎是个对移民和不同宗教、文化相对宽容的都市,此前对于是否应推行“罩袍法案”、对原教旨主义是否应“另眼相看”,以及艺术讽刺是否构成“言论自由 的滥用”和对某些特定群体的冒犯等,社会意见并不统一。但此次惨案发生后,法国各传媒网站留言板和各网络平台上,呼吁“捍卫言论自由底线”的呼声压倒了一 切,一些勇敢的市民更举着写有漫画家们为悼念遇难同行自发传递的“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口号的标语牌走上街头,表达对原教旨恐怖暴力行径的不满和无畏。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崇尚暴力、无 法接受异议和多元文化生活的原教旨极端分子,以为可以凭借恐怖、极端行为震慑公众和社会,从而扼杀不喜欢自己、甚至仅仅“自己不喜欢”的声音、意见和事 务,殊不知这样做注定只能为渊驱鱼,为丛驱雀,让原本各执己见的人们在这个大是大非、攸关社会准则和个人命运的问题上勇敢起来,对原教旨主义和恐怖暴力说 “不”。

 

这些唯力是视者很快将发现,他们的暴力恐怖行径,实际上是在“自我切割”,将自己和正常社会生活、和正常社会的每一个阶层和成员区别割裂开来,并迫使他们为捍卫最基本的社会自由、最基本的安全和尊严走到一起,从而令这些极端分子变得极端孤立——这也意味着极端虚弱。

 

在当代文明社会,恐怖暴力又能获得什么呢?正如一位声援遇难同行的法国漫画家在作品中所言,讽刺的鸣鸭永远比杀人的子弹飞得更高(Les canards voleront toujours plus hauts que les fusils)。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