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自由的倫理 - 鄧小樺

时间:2015-01-07 09:36:45  来源:豆瓣  作者:

 日本理論大師柄谷行人,文學研究出身,治解構主義理論,曾於美國教學,早年參與日本反安保運動,晚年亦有參與日本烏托邦小社區營造,晚年多寫政治理論及評論。我讀柄谷首先是他早期的文學評論,而近年台灣的心靈工坊出版社,系列翻譯柄谷的近年著作,又請柄谷到台,引起華文世界對柄谷強大的重視與敬意。《倫理21》是一本既理論又實用的小書,讀來能夠安定心志,澄明頭腦。


在雨傘運動中曾與人筆戰,覺得某些鼓吹「他人」暴動而自己縮在後面的行為不承擔責任,太不合乎倫理;筆戰對手則提《倫理21》,於是馬上去看,卻發現全書都在提倡「承擔責任」。


倫理是一個哲學觀念,向來有兩種指向:一,界定「何謂善惡」,由某一社群共同體內的標準去界定善惡;二,界定「何謂幸福」,隱含功利與享樂主義的觀點。柄谷重提康德的倫理觀,認為關鍵是自由的問題──即人必須是自由的,承擔「做個自由的主體」這樣抽象的形而上道德律令,才能談論倫理問題。簡單來說,一個人所作所為,必須是出於自發,不受外在影響,才能是自由,才是自由的。同時,合乎倫理也必須把他人視為「自由的主體」,並把他人視為目的而不視為手段,利用他人是不合乎倫理的。所以,戰爭,或利用他人來達到暴動的目的,或者否定他人自發的參與運動方式,都是不合倫理的。


自由,必須超越一些現世的規範,比如社群覺得「妨礙他人不好」,但為了真普選的理想,也得超越現世規範而自由行動佔領。自由也不能只為了自己的享樂幸福,比如一個人想追求物慾滿足,他就必須賺很多的錢,於是在資本主義體制中,就只能束縛靈魂而做個工具。這當然是不自由的,打工的人都知道。


柄谷的責任承擔,不僅在於現世,也在於對死者和將來的生者。因為他們是在現世無能發聲的「他者」。對於死者的責任,柄谷舉「追究戰爭責任」為例;而對於未出生的人,他則提倡環保運動。因為如果我們在生時把地球的所有資源消耗殆盡,其實是剝削未來的生者之權利。死者和生者都不會發言,我們承擔這些責任但他們未必會感激,但我們也要承擔,這才是完全的出於自發,不是為了他人的讚賞。


而現實上我們往往是不自由的;違反社群內的倫理而追求自由的目標,尤其可能遭遇災難。就像那位把暴警資料外洩的警員,他正正是因為看着國際人權公約的正義標準而行,做了一位世界公民,因此才能超越警察族群內部的「忠誠」規範。他現在的處境一定很慘。做世界公民,往往給自己帶來災難,反而換來不自由的下場。但這時我們一定要相信,自由是可能的,並且是在我們「決定做一個自由的主體」那一刻才可能,有了這種「統整的理念」,才有力氣行動。保持這種對自由接近宗教的信念,香港人才能做回本來的世界公民,無愧國際都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