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看化了 (黎智英)

时间:2015-01-07 09:35:59  来源:  作者:

 他認識一對夫婦,老婆主動,老公做什麼吃什麼都無所謂。他放了工就在家裡,家庭活動都有他,人在當中他卻像個站在旁邊的觀眾。他似是看化了,什麼都無所謂。家庭事他參與,什麼都做,但永遠露出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微笑。他在你身邊你卻覺得他站得很遠很遠。他想到做他老婆有多慘!你可以想像跟一個旁觀者做愛嗎?這對夫婦表面很正常,認識深了才體會到他們的矛盾。社會上有多少這樣的夫婦,其中一位是像這位丈夫 lost out的?他走去問做心理醫生的朋友。朋友告訴他這現象很普遍。現代都市人生活緊張,很多人將自己放空來避過急速的步伐,這種放空就是把自己從生活中自我放逐,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化境了。多少夫婦是在跟「旁觀者」做愛,或者甚至根本說不上有房事的?鬧市中很多隱形的高僧,他想。他知道這對夫婦許多事情,最後想到的,卻是怎樣令這些陷入化境的人找回真身,回到生活的漩渦,體驗人生,再在血肉中活着?想到的又是一個家庭問題,他就是走不出概念的魔咒。

今晨他跟小葉子一同從京都搭火車到關西機場,大家都是搭早班飛機,一個到香港一個到北京。本來說好他開車去,小葉子說不如搭火車,樂得清閒。他們約了早上六點半在火車站外會面。他去到火車站下的士,就看見她穿著緊身黑色長絨褸站在行人道外面的燈柱下。她看起來很美。美,因為她看似弱不禁風。看見他來,她笑容可掬,挽着他的手走過對面馬路火車站。經過烤栗子攤販,她買了包熱辣辣的栗子,捧在手中取暖。他看到,也把雙手包圍住她捧着栗子的雙手,讓她更暖。她冰凍的手一陣子暖烘烘,他放開手,相對笑了笑,挽手走去取網上預訂的火車票。拿了票,他問她要買什麼早餐,她說不用了,她做了飯團和豆腐,還帶了壺茶。

她的茶很好喝,是北京朋友送給她的陳年普洱。小葉子是他京都大學的學生,畢業後出嫁了,一直在京都生活。知道他喜歡京都大學下雨時的景色,每逢週末下雨,她都帶同丈夫兒子到大學探他。今天她一早起來做好些飯團,用豆腐做了個齋菜,放涼了裝進膠盒帶到學校,一家人與他吃午餐。他帶他們到教授宿舍的小花園,坐在簾篷下看着花園的雨景野餐。下雨怕小葉子的手凍,他從家裡攜來一個紅銅燒炭的暖手爐放在她前面,爐火點點紅光亮起她的眼神,瘦弱的她神采飛揚。她很愛雨景浪漫,她說因為雨景前教授很浪漫。她丈夫沒說話,一直以微笑回報別人的說話。

今天她老公從大阪公司直接去關西機場。她與教授單獨搭火車去關西,顯得更輕鬆。她的飯團做得真的好吃。前面的中年和尚瞄了她一眼,小葉子笑嘻嘻站起身,拿了兩塊飯團過去遞給他。和尚靦覥地笑着接過去。她低頭湊過來問:「你看這和尚是做愛的,還是不做愛的那種?」這一問,他一怔,放到嘴邊的茶也濺了出來!你這樣區別和尚?她再湊過來,說因為她也是個沒愛做的「和尚」。沒愛做,你有這神采?其實就是她不說,他好像也知道這事很久似的。慣了,沒性愛她也無所謂了。看,這不就是婚姻出問題的開始嗎?

人放棄了主動也就是看化了。但,怎樣可使這些人再面對世情,體驗生活,再為人生激動?小葉子怕自己太主動老公反而更被動,只好等着。其實又不知自己在等些什麼?所以也真的無所謂了。火車走進隧道,一切墮入幽暗,一車寂寞壓心頭。車廂裡的人霎時間,彷彿不小心都滑進了對方幽暗的私人空間裡,氣氛緊張,一片沉默:原都是寂寞人。都市華燈背後是寂寞世界。

「小葉子,你不能等!你要主動將老公從死胡同裡帶回這世界。現在本來無一事的情況是溫水煮蛙,煮熟了的婚姻,很快變發臭的廚餘,不能得過且過。」教授對她說。於是,她早上促他一同做早餐,然後與他一起去跑步,晚飯讓他煮一兩個菜。但他總是目光散慢,跳不出習以為常的生活程序,倦怠無聊的旁觀者。小葉子說他們仍好像在水底下一起生活,寂靜中隔着一道水牆。

「啊,你做這豆腐真好吃!」他說。「我討厭傳統做的淡而無味的豆腐,我的豆腐是用黃豆火腳煎湯煮,很入味,是我在網上學來的。」她得意地說。火車經過果園,一望無邊的橘子樹,長滿金黃飽滿的橘子,景色喜慶祥和,他們忍不住都笑了。枱上的飯團和涼菜擺着,吃得很慢,恍如有太多話要說,恐妨吃完了話也就完了。他們傾談得很高興。

這幾天在下雨,小葉子今天來到大學天氣陰鬱,吃過午餐老公兒子躲到圖書館的電腦前,她與教授到大學禮堂參加交際舞的下午茶會。去之前以為都是老年人才跳這種舞,原來都是年輕人。教授不懂跳舞,找了個學生陪小葉子跳。跳舞一晚,一身香汗,她興致勃勃對教授說:「我以後每個週末都來參加,跳舞令我很開心!」

聽了教授要她主動些將老公帶回凡間的勸告後,她一直在找可以掀起老公興趣的活動參與,卻找不到。今天跳了舞後,她認為找到了。跳舞令她多麼快樂!她愛上了,因為愛上,她的熱情散發強烈的感染力,她有信心說服老公參加跳交際舞。她老公的看化,她認為也是一種抑鬱,跳舞令人開心,對他會是好的心理治療。

以後他們真的每個週末都來找教授午膳,在教授宿舍花園野餐。野餐後教授給她兒子補習物理和化學,她和老公參加舞蹈茶會。最初一兩次老公態度敷衍,但去了跳舞聚會幾次他開始上心,積極起來,然後愛上了。由最初一個月參加兩三次,到每次都參加,一個月跳足十晚八晚。他老公跳舞身手靈活了,他生活適應能力也靈活了,他愈投入到生活的動脈中,他愈是對身邊的人關心,連兒子跟教授補習他也細心跟進。他辭了保險公司的高職,投資一家手機廣告公司做股東和做行政工作。以前放工回家從不看電視,現在與家人晚飯時就開着電視看新聞,除了看新聞大家有話題,看見不公的事他罵,有趣的事他笑,感動的他會眼濕濕。一晚,一家四口興高采烈到韓國菜館吃燒烤,吃完滿肚牛肉,清酒喝得半醉,回到家,他像野獸般與她做愛。因為跳舞上心,他對世事也上了心,他積極地從雲端跳下來了,他回到縷縷炊煙的人世間。他們每週末下午跳舞,每次三四個鐘,每星期花上七八小時,家庭生活活躍起來,時間卻顯得充分又更多。家庭愈是親密生活愈是充分,時間也愈是足夠,因為每分鐘都是活着過。我們忙,因為做着的全是無聊的事,若然活生生的做着事,就不會無聊,做人就是意義。跳舞令他快樂,快樂領他回人間,人間有痛苦,不盡是快樂,但活着總是爽!

一個多小時的火車路程話未說完就到了。一席話後小葉子開竅了,她很興奮地對他說:「謝謝你!」她捧着他的手,低下頭,將他的手壓到她的心也是她的胸脯上面,他們的臉都紅得灼熱。他知道她不僅思想開竅,感情也開竅了,她不再等待了,她的家事會迎刃而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