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朱利安:奥巴马、普京们都讲什么段子?

时间:2015-01-06 12:16:47  来源:共识网  作者:

   奥巴马是在公开场合讲段子的高手,喜欢讲段子的美国总统不仅奥巴马一个。美国前总统里根就曾给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讲过段子。

  这个段子说的是,一个美国人和一个俄国人争论谁的国家好。美国人说:“你瞧,在我们国家,我可以直接走进椭圆形办公室,我可以敲着总统的桌子, 对他说:‘总统先生,我不喜欢你的治国方式。’”俄国人说:“这我也能啊。”美国人说:“你也可以?”俄国人说:“是啊,我可以走进克里姆林宫,走到总统 办公室,敲着桌子对他说:‘总统先生,我不喜欢里根的治国方式!’”

  据里根回忆说,戈尔巴乔夫听了这个段子后,哈哈大笑。

  当然,不只是美国总统会讲段子。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在公开场合讲过段子。

  2006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出席“瓦尔代”辩论俱乐部的20多位俄罗斯问题专家共进午餐。就在这个午餐会上,普京被问及是否准备在2008年后继续留任俄罗斯总统。

  没想到,普京当时就讲了一个苏联时期的政治段子。

  一位重要官员在离任时给自己的继承人留下3个信封,并明确指示他需要在3个不同的时期打开阅读,即执政初期、执政中期和执政末期。

  这位继承人在执掌大权后打开了第一个信封,看到字条上写着:把一切罪责都推到前任身上;两年之后,继承人打开了第二个信封,只见字条上写着:什么样的海口都可以开;继承人在快要卸任时打开了第三个信封,只看到纸条上赫然写着:给你的继承人准备3个信封。

  讲完之后,在场人会心一笑,普京则以此表态:“我不会再连任俄罗斯总统——俄罗斯的稳定应建立在宪法之上,而不是任何个人身上。”

  当谈到俄罗斯的腐败问题时,普京还讲过另外一个段子,来讽刺裙带腐败。

  儿子该服役了,父亲问兵役局的将军:“我儿子能成为将军吗?”将军回答说:“当然可能,每个士兵都有可能成为将军。”父亲又问:“那我的儿子可能成为元帅吗?”将军说:“不可能。”父亲问:“为什么?”将军回答说:“因为元帅已经有儿子了。”

  2006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出席白宫记者协会晚宴,被别人当面讲的一个段子弄得“濒临爆发的边缘”——“布什32%的支持率就像一杯水中剩下的1/3,都是人们吐回去的。”

  如此刻薄的段子,不仅小布什听不下去,当时许多官员也纷纷离场。

  一个“政治正确”的段子,可以讽刺官场“潜规则”、不正之风,但不能进一步“发挥”到政体、民族、国家等基本问题上。

  的确,里根给戈尔巴乔夫讲的段子就涉及政体,但戈尔巴乔夫没有发火是因为里根这是在自嘲。如若不是这样,恐怕就不好收场了,比如希拉克讽刺英国。

  2005年7月,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施罗德,三位巨头在一家咖啡馆碰面,然后开始调侃英国。

  最起劲的是希拉克。伊拉克战争一爆发,英法关系就差了许多。因为法国反对这场战争,而英国很热衷。“英国提供了世界上除了芬兰饭以外最糟糕的食 品,你怎么能相信饭烧得这么差的人。”——这虽然是法国人对英国人的传统吐槽点,但一个领导人在公开场合讲出来,意味就不一样了。

  于是英国居民火了。当时正值八国峰会前夕,举办地就是英国。当地马上举行了一场声讨峰会的示威活动,并最终演变成20人受伤、90人被捕的激烈冲突。

  最后,一个“政治正确”的段子,绝对不能是荤段子。

  2006年,乌克兰议会选举期间,原总理季莫申科为吸引民众选票,不惜在电视上发表讲话时,讲了一段荤段子。结果可想而知,季莫申科的段子一出,好事的乌克兰媒体就纷纷嘲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