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大闹航班的大韩航空“公主”辞职

时间:2014-12-15 13:48:50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

赵显娥周一辞去大韩航空机舱服务负责人一职。

韩国首尔——醉酒后的粗野举止、手机、哭闹的小孩,以及后仰的座椅靠背,都会使飞机上的乘客大为光火。但一袋夏威夷果仁呢?

有消息称,大韩航空(Korean Air Lines)的一名高管,因为乘务员给她送上坚果的方式而大发脾气,之后这名高管下令由纽约飞往韩国仁川的一架航班返回登机口,并将一名乘务管理人员赶下飞机。大韩航空因此不断受到指责。

事实证明,大韩航空KE86航班上的这名高管非同寻常:赵显娥(Cho Hyun-ah)不仅是大韩航空机舱服务的负责人,其父还是经营该公司的家族企业集团的会长。

因为韩国社交媒体和传统媒体爆发了另一种愤怒,赵显娥已于周二辞职。事件的起因是,上周五,一名乘务员未事先询问就为其送上了坚果,而且没有将其盛放在盘子里,而是直接送上了未开封的原包装,赵显娥十分愤怒。

她叫来了乘务长,并诘问后者为乘客送上坚果的规程。大韩航空的官员称,乘务长的回答有些笨拙,于是赵显娥要求他当场下飞机。

经过这一事件,赵显娥成为了韩国大型企业集团,即所谓的“财阀”(chaebol)长期以来行事嚣张的最新标志。公众一直指责,控制着财阀的家族,经营企业的方式仿佛是王朝一样。

博客用户嘲笑又名希瑟(Heather)的赵显娥“因为一点零嘴就跟人斗嘴”。一位网友在大韩航空的Facebook官方页面上说,“我们所有人都 觉得,她让整个民族难堪。”一些人甚至将赵显娥的家族,比作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un)的家族。金正恩在朝鲜实行极权统治,仿佛该国是他的私人领地。

到了周二,因为许多韩国人呼吁抵制大韩航空,还给该公司起了“坚果航空”(Air Nuts)的绰号,大韩航空宣布,赵显娥已经辞去机舱服务负责人的职务,不过并未辞去副社长一职。

“对于给乘客和民众造成的麻烦,我表示歉意,”赵显娥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说。“我希望因为我的所作所为而受到伤害的人,能够原谅我。”

大韩航空称,飞机在肯尼迪国际机场(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返回时,离登机口只有大约35英尺(约合10米)。但该公司承认,返回登机口的决定是“过分”的,因为并未发生紧急事件。

不过该公司也给赵显娥的举动找了一个理由,称因机舱服务不当,她“自然”要惩罚乘务人员,并表示让飞机返回登机口的决定是与机长协商后作出的。

然而,这样的解释未能缓和韩国民众的愤怒。

只有“副社长赵显娥是会长的家庭成员这一事实”才能解释此事,颇有影响的民间组织参与民主人民联盟(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说。该组织称,这一事件体现出,控制韩国大型企业集团的家族,可以将个人意愿凌驾于官方规章和常识之上。

“没有哪个机长敢反对公司老板的女儿给的命令,”主要反对党新政治民主联合(New Politics Alliance for Democracy)的议员李介昊(Lee Gae-ho)说。

韩国交通部称,正在调查赵显娥的行为是否违反了该国的航空安全法律。相关法律禁止乘客制造干扰,如使用激烈言语或高声叫喊。韩国国内媒体报道称,赵显娥曾对乘务人员大喊大叫。

和韩国的其他巨头一样,赵显娥的父亲、韩进集团(Hanjin Group)会长赵亮镐(Cho Yang-ho)在企业集团内部为三个子女安排了高管的职位。该集团还经营海运、物流和酒店业务。

少数几家由家族控制的企业集团主导着韩国经济。尽管在自己的企业帝国持有的股份相对较少——比如,赵显娥的家族仅持有大韩航空约10%的股份——但 众所周知的是,他们对其子公司拥有不容挑战的权威。这些企业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环环相扣,家族成员和忠心耿耿的高管把持着重要职位。

长期以来,韩国的商业精英一直被批评,行事方式仿佛自己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一样。2007年,韩华(Hanwha)企业集团会长金升渊(Kim Seung-youn)因为袭击与其子酒后发生冲突的酒吧工作人员而被短暂监禁。警方称,金升渊当着保镖的面,用一根金属管殴打其中一名受害者。后来,金 升渊在得到缓刑后获释。

2010年,控制着SK集团的家族的一名成员,因为当着多名高管的面,用一根铝制棒球棒击打一名52岁的前工会活动人士13下而被判缓刑。后来,他用公司账户开了一张2000万韩元(约合11万元人民币)的支票,扔在了受害人脸上。

一些韩国新闻媒体称,大韩航空周二对赵显娥的处理只是表面文章,因为她保住了副社长的职位,也保住了在其父的韩进集团其他子公司中的高管职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