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台灣的未來 陶傑

时间:2014-12-11 12:46:30  来源:  作者:

 

想了解台灣最近選舉的背景局勢,還可以參考導演易智言的一齣校園電影《行動代號孫中山》。

        雖然主角也穿白色的校服,但這齣電影沒有《那些年》之浪漫愛情,雖然有頑劣的男學生,但沒有眾星拱月之公主型女主角,只有台北平平無奇的巿容;沒有平溪老街的田園氣氛助陣,只有卑微的求生;沒有奢侈的夢想,只講兩個窮學生,先是比窮,繼而鬥智,最後合力偷走學校的一尊孫中山銅像。

        電影一開始的氣氛故作輕鬆,尤其是偷銅像的一段,接近滑稽,一群中學生戴上漫畫面具,身穿黑衫,但不像美國人傳遍全球的V煞面具,這伙中學生沒有甚麼主持公義,追求公平的高尚目標,為了把一尊放在儲物室封塵的銅像弄上車,扭打成一團,這一筆幽默非常獨到。但是電影到最後,兩個主角小男生不惜一切在街頭狂奔,才令人為他們同感絕望無力。

        台北從表面看來當然不會像「單車竊賊」中戰後的意大利一般蕭條,捷運很乾淨,超市也很光鮮,商場裏有買不完的東西,學生至少都有校服可穿,再也不會有人光腳,但窮人要擔心的問題沒有變過:失業、交不起租、露宿街頭,吃不上一頓像樣的飯。

        台灣的過去,無論政治運動,還是文藝創作,都是年輕人的天下。台灣曾經給人年輕的感覺:歌曲、詩歌、鄉土情懷,純樸的品味。但今天是金錢的天下,賺錢是令人最快喪失純真的一條路,今天的台灣跟許多地方一樣,因為全球化而失去自我,還剩下甚麼選擇?同有此惑者,不止台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