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权威解读:军报和《南方周末》掐的哪门子架

时间:2014-12-10 03:28:05  来源:传媒大观察  作者:

好了,言归正传。时隔很久,又有两家媒体打起来了。

 
与此前无数次掐架的相同点是,这次作战一方仍然有南方报业的报纸;不同点是,作战另一方是……解放军报。这恐怕是南周在舆论场中这么多次作战,离“作战”最近的一次,因为这次的主题是,解放军的单兵作战装备。
 
刚刚,南周道了歉,解放军报删掉了指责南周的文章。不过,故事远没有结束。
 
他们在掐什么?
 
对岛君来说,因为特殊原因,这场掐架一直站在前排观看。所以先复盘一下这场战斗。
 
先是上周四,南方周末发文《解放军单兵装备有多贵?》,本来对于这家以时政报道为特色的报纸来说,军队话题的吸引力,跟副刊也差不了多少。而且,这个题本身也没什么趣。偏偏,报道加了个副标题,一举把自己推向了舆论场——“一身作战行头=两部iPhone6”。
 
众所周知,这两年,凡是用了iPhone作为货币基本单位的,都容易火。如果再用通行的货币兑换规则,这篇文章几乎就在说“一身作战行头=两个肾”了嘛。文章里还说,美军大兵的战斗标配,差不多是20部iPhone6高配的价格,这几乎是在说美国大兵挂着20多个大腰子耀武扬威了好吗?!
 
岛君已能想象,看到这个题后,各大门户网站的编辑们乐呵呵的样子。如同一个男子遇见了心爱的姑娘,一个小朋友拿到了心爱的糖。
 
果然,不用说各大门户网站了,就连南周官网上,这篇文章也雄踞过去30天内的十大热门之首。
 
直到4天之后,解放军报突然出手,在微信公众号发文“有一种抹黑叫无知——评《南方周末》酸文《解放军单兵装备有多贵》”。至于说文章大意,倒是自己在导语中概括的颇为清楚——“明嘲暗讽我军单兵装备低劣!诚然,我军单兵装备确实问题多多,这一点早已被我军官兵和诸军迷们疯狂吐槽,但正所谓批要批到点子上,《装备》一文的作者看似为民请命,却字里行间表现出了对我军装备的完全无知,从而使这篇本可以为兵请命的文章充斥着无意义的矫揉造作。
 
用岛君一位军迷朋友的概括来说,这事大概可以这样理解——南周说中国解放军单兵装备确实很多漏洞,比美国差很多;军报大意是说,我们的确有很多问题,但你不能用这种恶意抹黑方式来侮辱我。
 
也就是说,在这场争论中,南周和军报都有一个基本的共识,那就是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解放军的单兵装备仍存在很多不足。区别是,南周用了很多错误的事实,然后军报就开启了“我和你什么冤什么仇”的节奏……
 
孰对孰错?
 
很遗憾,就这两篇文章来说的话,各有硬伤。南周的文章偏颇在先,军报的文章言辞激烈之外,也出现了不少事实性错误。
 
比如,岛君一位专注收藏军队装备二十年的朋友(我也不知道他和钱有什么仇,天天穿着灰黄或者灰绿色的衣服),就对南周文章里的重要信源“解放军 某部四级军士长王富健”提出质疑,因为在部队四级以上士官一般是专业士官,但他看上去对讨论的问题很不熟悉,“很可能是技术士官而不是战斗士官,没有最前 线的经验”。
 
这种情况其实并不罕见。岛君另一位军校同学也直说,每次下连队都能发现装备不到位的问题。还有同学吐槽说,在军队这么久,除了演习的时候,没见 过完整的单兵作战装备。另一位同学显然比较关心睡觉问题,吵吵嚷嚷着嫌装备里没有睡袋(以及防潮袋、帐篷什么的),而这玩意早就是美军的标配了。
 
不过大家讨论到最后,得出一个共识,那就是我军的单兵食品比美军的要可口多啦,水果罐头、肉罐头、各种压缩饼干、小菜一应俱全,大家还愉快的商议着要一起用部队食品聚一次餐……嗯,总感觉在讨论过程中,有什么奇怪的东西混进来了。
 
很可惜的是,舆论场里的讨论远远没有这么和谐。这样一个重要的话题,当事各方一上来就摆出了骂战的姿势。军报文章引用的应当是网友的分析,所以文中各种“跪舔”“你丫”之类的用语,就有失讨论的水准了。而且,此文的分析中,认错了头盔型号之类的错误也不少。
 
五十步笑百步,这事没人赢。
 
跳不过去的你才厚
 
终于到岛君的业务范畴了。为了写上面的军事部分,岛君都快把参军的小学同学找来聊聊了。
 
其实这事有一个跳不过去的核心问题,那就是这两年的军队贪腐问题。今年落马的两大军老虎,徐才厚与谷俊山,一个是军委副主席,一个是总后勤部副部长。无论从内媒还是外媒的爆料中,观者对他们的贪腐程度想必都有所感触。在10月31日的古田讲话中,习近平强调“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
 
殷鉴不远。
 
晚清末年,军费开支每年以上千万两白银计,结果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江浙前线地方官征用不少当地人凑数进部队,还一直叫嚷着没钱付军费。结果战败 后,同样是这些官员,短时间内就拿出了426万两的首期战争赔款。而在洋务运动中,投入军工厂的数千万辆白银,也只是叮叮当当地敲响了清王朝的丧钟。
 
岛君一位朋友就感慨,其实单兵作战装备问题早就摆上了军队高层的桌面,这些年来也的确一直在进步,只是老虎的存在,客观上延缓了这一进程。如今,这个过程重新在加速。
 
就在昨天,《解放军报》的一篇报道,很是振奋人心。岛君也不理解军报为何不拿这个来回击南方周末的报道。
 
报道中说,总后勤部印发了新版《军队制式营具图册及技术标准》,新款制式营具将面向全军统一配备,对现有制式营具功能、样式、工艺、质量等方面的29个问题进行较大改进。
 
比如吧,这里面首次按地域环境划区分类,新增实木制式营具,这对沿海地区的部队来说非常实用,因为在海边你懂的,用铁质的东西很容易被侵蚀,实 木的至少能延长一倍寿命。再比如说高寒地区的部队,会提升床梁高度,这样就能放更厚的床垫,还加宽物品柜,这样军大衣也就能愉快的放进去了。
 
事实上,这些以人为本的措施,早已是国际主流。在海豹突击队员的回忆录中,会有四套针对不同状况的作战装备,根据不同的气候条件和作战区域,都会有所调整。
 
无论是值2个还是20个肾,最该讨论的核心问题根本不是值不值钱,而是能否真正保护士兵的生命安全,以及保障他们的战斗力啊。”听完军迷朋友这句话,岛君决定再也不黑他的衣服了。
 

文/司徒格子

 

来源:http://www.mediaob.com/industry/2014/1210/111.html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