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文学大神全到了企鹅的主场,腾讯想干什么?

时间:2014-12-09 13:45:12  来源:bianews  作者:

看一个行业是否处在变革的前期,衡量标准之一 就是BAT巨头是否介入其中进行深度改造。从这个维度来说,网络文学行业在过去两周所经历的事件,注定让人难忘—— 百度低调的成立了百度文学、盛大卖掉了安身立命的文学业务,成为一家纯粹的投资控股集团、而腾讯则笼络了行业内较为知名的创作者,今天在深圳举办了一场规 格空间的“大神峰会”。

 

(从左到右:猫腻、辰东、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风凌天下、唐家三少)

 

一 连串事件背后,是网络文学江湖势力的重新划分。背后更隐秘的事实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泛娱乐”生态的形成,开始对网络文学产业形成革命性的影响。所 以,在12月8日腾讯举办的“大神峰会”上,腾讯文学董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抛出了“技术与版权生态的双重革命,将开始不同程度地影响每一位作者的创 作,从而影响推动文学产业的发展。腾讯文学CEO吴文辉则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IP价值的进化,意味着一个全新市场环境和行业发展趋势的成型”。

 

一 年前,当腾讯对外抛出“腾讯文学”品牌时,外界对其具体打法一无所知,而此次的“大神峰会”,则汇聚了腾讯COO任宇盺、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腾讯文学 CEO吴文辉、微信、手Q等相关负责人,据悉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也出席了当天下午一个腾讯与大神作者的闭门会议——他们均为腾讯泛娱乐在战略、内容、渠道 各个板块的重要人物。当他们网文大神们面前阐述腾讯对泛娱乐和网络文学的多重思考时,这一产业的未来路径似乎也更加清晰。

 

(从左到右:腾讯文学CEO吴文辉、腾讯公司COO任宇昕、腾讯文学董事长兼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

 

泛娱乐正成为网络文学发展的“水和电”


唐 家三少、天蚕土豆、我吃西红柿、猫腻、风凌天下、辰东……这些参加大神峰会的网文圈人物,如今的影响力已经波及到游戏圈和影视圈,以此次入驻腾讯文学的风 凌天下为例,其此前推出的三部作品已全部推出了页游、手游产品,其中,《傲世九重天》页游达到了约3000万的月流水,而其改编漫画也已上市。毫无疑问, 泛娱乐的时间窗已经到来,而去年延续至今的手游IP热潮则让我们进一步看到该趋势。

 

作为腾讯“泛娱乐”生态的构建 者,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对这一趋势的把握是较为精准的。从2012年初开始,腾讯便已经开始先后在漫画、文学、影视等各领域布局,形成了以IP为核心的业 务模块整合。目前,在BAT中,腾讯的“泛娱乐”相对被看好,如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所言:“腾讯起步最早,阿里相对较晚,因此走了更加短平快的方式来做这 个业务。但从长期来看,腾讯的潜力可能会更大,因为有自己的IP,这是一个孵化器。”

 

简单来说,腾讯“泛娱乐”生态 的形成给IP的成长提供了更有利的环境,将使其发挥更大价值,程武已展现了泛娱乐的蓝图——“腾讯互娱将基于旗下的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业务平台,致 力于构建一个让创作者和IP拥有者发挥想象力、让用户和粉丝感受互动娱乐体验的泛娱乐新生态。”在如此背景下,作为IP重要来源的网络文学,开始拥有前所 未有的机会。腾讯此前对其的定位是“互联网上得水和电”,意为给所有的互联网企业提供基础设施。如今在网文领域,我们看到腾讯亦在提供相同的价值:通过完 善的泛娱乐设施,腾讯让IP在这个平台上延展出不同体验形态的文创产品,让其用户价值和社会价值得以最大化。

 

目前, 在内容板块上,腾讯动漫、腾讯文学、腾讯影视等业务板块相继成立,腾讯在内容生产板块的能力已初现雏形;在渠道板块上,腾讯拥有社交、阅读、视频、应用分 发等一揽子解决方案,随着内容和渠道板块的成型,IP转化的成功率将更高。打个比方,把同样的网文IP改编成游戏,你是愿意给腾讯游戏呢,还是给他家?

 

腾讯的泛娱乐布局正在深潜

 

在战略规划上高举高打,在具体业务上做较为精细布局,这是外界所熟悉的腾讯风格。在网络文学走到移动互联网这个时代,腾讯的业务风格依旧,只是在具体策略上必然有所变化。

 

所谓的“变”,最核心的,当然是随着终端变革所带来的渠道变化。如程武所言,由于移动互联网打破了时空界限,新的娱乐消费形态正在形成。

 

犹 如腾讯手游把游戏从一个小众市场推进为大众市场,今天网文领域也出现了相同的局面——在腾讯文学CEO吴文辉的讲话中,“移动互联网”也许是频率最高的词 汇。吴文辉说: “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用户扩容,推动了市场的放大和阅读需求的多元。”这种变化让腾讯在渠道布局上进一步“放大与融合”——吴文辉说:“我们将通过与微 信、应用宝、腾讯新闻、手机QQ空间在内的腾讯亿级用户产品的合作不断展开,让我们的用户覆盖面实现一倍以上的放大。同时,通过对已经比较成熟的QQ阅 读,以及手机QQ等优秀渠道的继续挖掘,不断提高用户数、活跃度。而融合,则是基于腾讯的大平台,针对外部展开渠道合作。”

 

所 谓“深潜”,便是不断在业务上进行创新,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网文作者的需求。在“大神峰会”上,腾讯SNG即时通信应用部副总经理吴奇胜亮出了他们的做法 ——在手机qq中设立阅读模块、兴趣部落、兴趣号、精华订阅等方式拉近粉丝与作者、粉丝与作品,打通作者、粉丝用户与内容,同时也将基于庞大的粉丝群体与 优秀的网文作品展开粉丝经济的探索。吴奇胜举例说,自玄幻大神“风凌天下”粉丝群体“风家部落”成立,14天内就聚集了10万粉丝,一些线上活动引发了逾 2万人的参与和互动。

 

渠道虽然变化,但内容却是永远为王。邀请那么多“大神”,除了排场需要,更是想向外界说明腾讯 对优质内容的渴求。腾讯素来有为入驻大神开发布会的传统,猫腻入驻的时候,腾讯热热闹闹为其发布了一场发布会,此次风凌天下加入,腾讯仍然开辟环节为其庆 贺。这些是小事,却让人看到腾讯的决心和诚意。在会上,跟网文作者打了很多年交道的吴文辉花了很多时间阐述“粉丝经济”,目的只有一个:放大作家品牌,将 明星化的作家作为一个核心价值融入到具体版权的运作中,使其受益更多。

 

当内容、渠道、生态都已经成体系时,腾讯文学所需要的,也许仅仅是时间。

=============================

固定广告:WeMedia,是自媒体人的聚合,Bianews是成员之一。

 

专注互联网公司大新闻和小八卦,只讲故事,不讲道理。

微信号:bianews8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