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军队反腐态势如何?且来听听风声

时间:2014-12-09 12:10:48  来源:团结湖参考  作者:

 

军 队的腐败现象,和党政系统的腐败现象有着同源性和同步性。但是,军队的特殊性,也让军内的腐败更难为外界所觉察。军队的最大特殊性是什么?也许就是缺乏外 部监督。对军队腐败现象的批评曾经是禁区,这虽然有助于维护军队的整体形象,但客观上也会导致腐败分子的有恃无恐。

 

军队反腐态势如何?且来听听风声

 

文 | 蔡方华

 

 

在 某报社召集的一个关于“颜色革命”的内部论坛上,据说有学者和将军发生了争论。学者认为,只要政治清明了,其实不用太担心知识分子,“关键是那些带枪的腐 败分子最吓人”。将军则厉声反驳,认为“带枪的腐败”的说法把矛头指向整个军队,是别有用心。他认为腐败分子在党内、军内都是极少数,包括他在内的军队主 流都是清廉的。

腐败分子不占主流,这个说法绝对没错。如果主流都是腐败的,那反腐败根本就无法推动和进行。但腐败分子在一个系统内部是不是“极少数”,这个就很难下结论,尤其是,如果这个系统信息相对封闭,外界评价起来就更为困难。不过从此前的反腐态势看,在某些领域和地域,腐败分子或许确实是“极少数”,但却是大权在握的“极少数”,是能够主宰和操控大多数的“极少数”。而在出现了“塌方式腐败”的山西,甚至“极少数”这个说法都不一定可靠。对腐败态势保持清醒的头脑,是目前比较正确的态度。

军队的腐败现象怎么样,对观察者来说无疑是个难题。但与学界务虚的热烈程度相比,军队反腐的力道丝毫也不落下风。在四天时间里,有两名少将被调查的消息先后被媒体披露,并得到一定程度的确认。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军队系统内学院的领导干部。

党 政系统反腐消息的发布,已经有了一定的规律。周末去中央纪委官网蹲点,往往会有所收获。但军队反腐消息的发布还没有形成固定套路,一般先有小道消息神秘出 台,其后再得到证实。比如,女少将高小燕被查就是如此。早在新闻媒体捅出这一消息之前,网上传言已经指名道姓,甚至连查抄细节都很确凿。如果不是亲历者或 旁观者,很难放出这样的风声。

那么,从风声看,军队反腐进展到什么地步了呢?

首 先还是要重温一下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会议上,习近平提到,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他还要求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 彻底肃清影响。怎么才算“肃清影响”呢?在我看来,加强政治学习是一个方面,但另一方面,恐怕只有把徐才厚在军队中的关系网打掉,把徐才厚通过受贿的方式提拔起来的领导干部拿掉,把徐才厚主持军队工作期间形成的暗黑规则清除掉,才能算是及格。军队反腐的课题有多么繁重,由此不难看出端倪。

从 媒体关于谷俊山的报道,也能看出一点门道。凤凰周刊在封面报道《谷俊山大起底》中,说到刘源将军曾经在会议上指出,总后系统的腐败“非常严重”、“随处可 见”、“触手可及”。谷俊山被调查之后,引发了军队的震荡波,有不少中高级军官涉案被查。虽然目前还没有被查人数的详细情况公布,但以谷俊山在军队内部的 多年深耕,想必同样形成了一个贪腐食物链。食物链上的大鱼小虾虽然命运各有不同,但肯定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惩处。

最 近受到调查的少将高小燕,她的能量虽然与徐才厚、谷俊山等人不可同日而语,但在一定的圈子内想必也不是等闲人物。她所涉及的后勤基建窝案,据说已经导致多 人落马。近日据传落马的另一位少将戴维民则有着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头衔,还是资讯传播领域的著名学者。这种学者型的官员,按说应该就是军队里的清流和主 流,奈何同样深陷土地和基建的泥坑而无法自拔。所以,看问题不能只看局部和表面。表面风平浪静,并不意味着海啸已经平息,也许潮头还只是刚刚卷起。

军队的腐败现象,和党政系统的腐败现象有着同源性和同步性。但是,军队的特殊性,也让军内的腐败更难为外界所觉察。军队的最大特殊性是什么?也许就是缺乏外部监督。对军队腐败现象的批评曾经是禁区,这虽然有助于维护军队的整体形象,但客观上也会导致腐败分子的有恃无恐。谷俊山经常说,“你不挡我的道,我也不挡你的道”。但他所说的这个“道”,恐怕只有军队内部人士才能略窥门径。

当然,无论军队内部清除了多少腐败分子,他们也只是一小部分,不能代表军队形象。即便像徐才厚那样官至巅峰,同样不能代表军队形象。但是,这丝毫不能降低我们对军内腐败现象的警惕。至于说到军队反腐,人们已经听到和看到的,或许真的只是冰山的一角。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