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TD-SCDMA,中国移动难言之痛

时间:2014-12-09 12:08:44  来源:财新网  作者:

记者:覃敏

 

2014 年12月4日,中国4G一周年,三大运营商表情不一:中国移动欢天喜地地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截至10月底,57万个4G基站、超过300个城市的覆盖、 75%的人口覆盖率、27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漫游、超过5000万的用户。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则反应淡淡,隐约还带着欲说还休的尴尬味道。

 

在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给三大运营商均发放TD-LTE牌照的那一刻,现在的局面已经注定。所有人都知道,中国移动肯定会以全部的热情投入4G,快马加鞭地往前突进。至于为什么要突进4G,却成了各方都心知肚明却不能说出口的秘密。

 

中国移动抢进4G

 

中国移动4G的节奏迅疾如电,上上下下甚至都有点迫不及待。他们相信,再过二十几天,中国移动的4G基站会达到70万个,用户会超过7000万人。

 

中 国移动的4G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它在国内的两大竞争对手。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一直对4G用户数量遮遮掩掩,不愿单独公布4G用户的数量。不过,一个显 而易见的对比是,今年10月,中国移动的4G用户单月增长达到1350万;中国联通混以3G和LTE之名的“移动宽带用户”总体增长115万;至于中国电 信,则还在强调3G用户增长了210万,对4G用户提都不提。

 

从全球来看,中国移动的4G发展速度也相当惊人。 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计,至今年年底,全球4G用户将超过4亿。这意味着虽然4G商用时间比欧美运营商晚了2年,中国移动的4G用户却很快 占到全球4G用户的17.5%。而从基站层面,中国移动现在拥有的4G基站已经远远超过了欧洲国家4G基站的总和。

 

中国移动自我总结称,从第一个4G基站开通,到4G实验网建设,再到一期、二期、三期工程的推进,不到一年时间,中国移动就以“精品网络”为标准,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中国移动预计,2015年4G用户将达到1.5亿,至2016年再翻番至3亿。

 

站 在4G的风口,回过头来看TD-SCDMA,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发展速度令人咋舌。2009年1月,中国的TD-SCDMA仅有2万多个基站,还算不 上一张完整的3G网络,用户总数不到42万,且国际上找不到任何盟友。与之相较,同为3G国际标准的WCDMA已经非常成熟。2008年底,全球 WCDMA商用网络已经有254个,其中超过90%的WCDMA网络升级到HSPA。全球WCDMA/HSPA用户为2.87亿,预计 2013年将超过18亿。而中国移动的TD-LTE基站建设规模从2012年的2万个迅速增加到2013年商用时的20万个,再到2014年的70万个, 远远超过多年来TD-SCDMA基站的总和50万个。

 

商用之后,中国移动的TD-LTE用户在短短11个月内达到 5000万,TD-SCDMA用户达到5000万则足足用了三年。尽管截至2014年10月,中国移动公布的3G用户数达到2.43亿,在全国4.82亿 的3G用户总盘子里占比超过50%。但所谓的2.43亿用户中,很大一部分是冲着中国移动丰厚的补贴购买了终端,却很少使用3G服务,是“拿着3G手机做 着2G的事”,不仅没有给中国移动带来收入的增加,反而让中国移动不得不投入大量的补贴。

 

TD-SCDMA网络的利用率一直不高。中国移动CEO李跃曾在出席2011年度业绩会时坦言:中移动的3G网络2010年利用率为9.9%,2011年已升至13.8%,2012年的目标希望增至超过15%。

 

在 移动互联网启动的黄金时期,TD-SCDMA实际上很少有人真正使用,这是中国移动最大的痛。一个更明显的对比是:直到2014年10月底,已经发展五年 多、拥有2.43亿用户的TD-SCDMA网络数据流量占比还只有23%左右,而刚刚发展不到一年、拥有5000多万用户的TD-LTE网络数据流量占比 达到39%。

 

“曾经,中国移动某个地区的TD-SCDMA网络出了问题,坏了一个月也没有人发现。”中国移动的一家设备供应商内部人士说。

 

现在,TD-SCDMA网络的作用已经不多:主要是在4G网络未覆盖的地方提供网络数据服务,随着中国移动的3G用户升级或离开,它将自然消亡。而比TD-SCDMA更早建设的GSM网络,由于承载着TD-LTE的语音服务,还将继续“补盲点”,进行一定的投资。

 

弃产业链孤岛

 

现在,中国移动的TD-LTE网络并不完美,还需要不断的扩展和优化,但是对于中国移动而言,尽快发展4G网络是跳出3G火坑的惟一可能,它只能在商用时点与用户体验之间平衡。

 

一位电信制造商前高层对于中国移动的处境颇为理解:TD-SCDMA只有中国使用,产业链已成孤岛,中国移动如火车头拖着产业链向前走,难免有独木难支的吃力感。只要4G的语音过渡方案能被市场接受,中国移动就会力推全球融合的标准,然后不断地优化改进。

 

拿到TD-SCDMA牌照之后,从2009年到2013年,面对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猛烈进攻,中国移动几无还手之力。

 

曾经作为优势的智能天线在组网时成了麻烦。一位参与网络建设的技术人员对财新记者直言:“TD-SCDMA天线像门板,特别大,装在屋顶上,一刮风都快要把屋顶掀翻了。”中国移动不得不组织各大设备商进行技术攻关,改进天线、传输等各方面的问题。

 

面向用户,中国移动也拿不出像样的终端。相较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开售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的成熟终端,中国移动一开始只能卖大唐、新邮通研发的低端机。中国移动不得不每年拿出数百亿元补贴终端,用于推动TD-SCDMA终端产业链的成熟。

 

但是,由于高通不愿生产TD-SCDMA芯片,中国移动迟迟不能获得苹果的青睐,只能眼睁睁看着它的竞争对手大打“苹果”牌,硬生生抢走自己的高端用户。

 

最 难的还是网速上不去。3G相对2G的优势就是数据传输速度。“无论是网络建设,还是终端,只要砸钱进去,给予一定时间,最终问题都会解决。但TD- SCDMA的技术本源决定了它的低速率,再怎么优化也赶不上其他的3G标准。”一名曾主管中国移动技术部的高层称。在中国移动的努力之下,TD- SCDMA网络经过了多轮优化,终端也由初期的种类极少变得丰富多样。但它的速率多数情况下只能达到1兆/秒。至2013年,中国联通的WCDMA下载速 度普遍可达21兆/秒,未来可向42兆/秒、84兆/秒演进;中国电信的CDMA2000普遍达到3.1兆/秒,未来可向9.3兆/秒演进;但中国移动的 TD-SCDMA只能达到2.8兆/秒,即便未来演进也只能达到3兆-4兆/秒。

 

先天不足,中国移动只能一边继续砸 钱建设和优化TD-SCDMA网络,一边眼睁睁看着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在3G刚开始商用的2009年,中国移动的用户数为5.22亿,在全国7.25亿移 动用户中占比达72%,其次为中国联通,占比20%,刚刚运营CDMA网络的中国电信占比为8%。2013年11月,4G商用之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 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占比分别为62.2%、 22.7%、 15.1%。

 

到了2013年,中国移动受TD- SCDMA之累的情势已很明显,为了平衡产业格局,中国只得提前上4G。不过,同样是考虑到TD-SCDMA产业链的利益,工信部给三大运营商都发了 TD-LTE牌照。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叫苦不迭,却宁愿等LTE FDD牌照,也不愿大规模建设TD-LTE网络。无奈之下,工信部在2014年6月批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开展混合组网实验。对于中国移动,工信部坚持不 许其进行LTE FDD 试验。

 

一位电信业内权威人士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LTE FDD与TD-LTE 的内核一样,不同的地方只在于射频部分,就像一间屋子有两个门,LTE FDD门大一点,TD-LTE是小门,但从门里走进去之后看到的都是同样的东西。”

 

LTE FDD是全球运营商普遍采用的技术。GSA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全球共有93个国家商用244张LTE网络,包括219个LTE FDD网络和25个TD-LTE网络,其中有12个FDD/TDD双模网络。

 

“走到TD-LTE,中国移动就算从TD-SCDMA里面走出来了。一旦LTE FDD的门打开,中国移动完全可以走大门,与全球融为一体。不像TD-SCDMA,就算走到了屋子里,里面的操作也和别人不一样。”上述电信业权威人士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