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程門秋色 - 楊凡

时间:2014-12-08 10:06:52  来源:  作者:

 

大圖說明:程硯秋先生(程氏家人提供相片)


夢幻般的沉迷了一陣子舞台上及YouTube的《鎖麟囊》,卻萬萬沒有想到在離開北京之前,居然有機緣探訪程硯秋故居,聆聽程永源二公子回憶父親的往事點滴細說從頭。

話說曾經共事過的攝影大師王昱(近作為吾友許鞍華之《黃金時代》),原來與程家是世交,聽說吾等專程上京觀看程派《紅鬃烈馬》,問是否有興趣造訪程硯秋故居。這話怎說,天上掉下來的機會又怎能錯過。

於是隨着王昱老師來到北京城西白塔寺附近的西四北三條胡同。

這條以往稱做「報子胡同」的老街道,原來是北京最老的街坊之一,時間直可追溯到元明的「鳴玉坊」,如今則是四合院平房保護區。附近幾乎沒有過分現代化的痕跡,簡單的小商店小吃店修車鋪洗衣店雖不可說門可羅雀,但是離「繁榮」二字尚有距離。大街小巷都出奇的整潔與寧靜,一切似乎都與時代脫節,完全生活在自己想要的那個年代。

走到牆壁上鑲嵌着「程硯秋故居」匾額的宅第,王昱老師按了門鈴,開門的就是程硯秋的二公子永源先生。望着眼前這昂昂六尺之軀的壯漢,假若不是一早對他做了些了解,一定以為今年只不過六十出頭。於是見面第一句話就問:您今年多大年紀?身體怎麼那麼紮實?永源先生說:我今年八十四了,但是一直有練劍術和功夫,所以身體還行。語畢雙腳騰空跳躍了兩下,有種孩童的興奮與純真,望着他俊秀神氣的臉龐,除了眼袋稍微顯露出疲態,完全看得出當年是個英雄美男子。

北京許多名人的故居都被改為紀念館,譬如齊白石徐悲鴻梅蘭芳宋慶齡等等,非常難得看到這位京劇界一代宗師的故居,仍然居住着程硯秋的子子孫孫,充滿了生活的氣息。曾經讀過言慧珠周信芳文化大革命時被抄家的慘事,好奇地問,這間程家宅第又是怎樣避過文化大革命的?

永源先生說:這是全靠周恩來總理在門口寫了一張免抄家的告示。

可以想像,那些紅小兵們見到總理親批的告示牌,就像舊約摩西出埃及記逾越節中的魔鬼天使,過門而不入。王昱老師說,程家保存了許多大師當年的服裝照片和文字資料,一個個戲箱樟木箱西洋鐵皮箱都完整存放在二進院的廳房中,聽到那些珍貴的戲服及頭面仍存於世,眼中不禁露出閃亮的光芒。

學生也曾在程永江整理的「程硯秋日記」及「我的父親程硯秋」二書中,得窺程家保護一代宗師藝術財產的冰山一角。除了早年的珍貴照片劇本書信日記戲單文玩字畫之外,更有大師的戲服頭面點翠明珠鳳冠,琳瑯滿目美不勝收。其中最吸引標準影迷莫過於有大師眉批翁偶虹的《鎖麟囊》手稿,徐悲鴻繪十四歲程艷秋「武家坡」王寶釧扮相,還有大師在日內瓦教授太極拳的寫真。

從事藝術就必須走在時代的前端,一九三二年在事業如日方中之時,程硯秋放下戲曲去歐洲住了一年兩個月。翻閱他的歐遊日記,在柏林幾乎每隔一日就看場電影,連《藍天使》教授死在書桌上的結局,都在日記中清楚記下,他那標準影迷的DNA可見一斑。在歐洲的那一年,不單學會了德文還可以用法語在日內瓦演講,不知程大師譜曲《鎖麟囊》唱腔時,有無加上法國香頌的味道……

胡思亂想中,超越時空與地域。隨着院子裡一顆熟透的柿子掉落地面,終於又被永源先生的話語帶回了現實:我父親一生中最感激的兩位恩人,其中一位就是周恩來總理。

永源先生記得北平剛剛解放,一天下午聽見敲門聲,師哥王吟秋去開門,看見兩個解放兵和一輛汽車,說是周恩來到訪。王師哥也不知誰是周恩來,說師傅去了理髮和洗澡,請留個姓名。父親回來得知周總理到訪,總理怎麼這麼快就來?心裡總是有些知遇的感覺。所以日後周總理對程家有任何的要求,從來沒有不答應。

父親的另一位恩人就是羅癭公,程永源先生說道。

羅癭公是一位心胸極為廣闊的文人,祖籍廣東順德,辛亥革命後,歷任總統府秘書國務院秘書等職,袁世凱稱帝後,不受其祿,縱情詩酒,流連戲園,獨賞程硯秋,為之脫籍,悉心贊助,教以詩文,以成其才。徐悲鴻為程艷秋的造像也是應羅癭公之託而成。及後女死妻狂,家中骨董珍寶盡散,終於一九二四年離世而去。身後事自是程硯秋一一打點。

園中的柿果又墜落一粒。永源先生說這樹是父親親手栽種的,還有幾棵山楂樹,也都在這個季節結了果實。說着說着就在手中的電子收發機之類的物體上找到他父親早年《鎖麟囊》的唱片錄音,很可能就是顧正秋老師四十年代聽的那片,真是天籟之音。

走入二進院,一邊聽着《春秋亭》,走向存放大師畢生藝術寶藏的廳房,王昱老師說:這是何等的榮耀與享受呀!永源先生雖非梨園中人,但是對他父親的藝術欣賞與了解決不下於任何戲曲專家,因為他生下來就已擁有,而且還會珍惜。

他說自己父親在四大名旦的藝術領域上,是最富於反映當時的社會狀況,像《春閨夢》就是根據杜甫的《新婚別》改編而成的反戰劇目,而《荒山淚》則是對苛政猛於虎的控訴。原來程大師血液中一貫流着大公無私的進步基因,勿須大聲吵嚷,只要你能靜心聆聽,就被感染。

在田漢任文化部長時期,一句「階級調和論」,就將《鎖麟囊》做了主題上的修改。永源先生非常不以為然,本來就是「知恩不忘報,施恩不圖報」的主題,偏要讓貧家女有骨氣,讓薛湘靈來一句「那女子性高潔,一塵不染,留下了鎖麟囊,把珠寶奉還」,大殺風景。說的也是,沒有了珍珠寶貝一個空的鎖麟囊,那戲還怎唱下去?但是人們太喜歡這戲的唱腔,還是忍着唱了下去。文化大革命當然什麼戲都沒得唱,之後總算把整個本子還原了回來。

《鎖麟囊》也算讓「樓上畫家」做了一個完美的結束。其實用程硯秋先生戲曲的簡短幾個驚鴻一瞥印象來寫休止符,是很不禮貌的一個舉動。先生的藝術是多麼的驚人,對後世的影響又是如此的深遠,是真正的學問。然而這遊戲文章的園地,只不過是閒話家常,偶爾拋磚引玉,挑起了您的興致,或許一廂情願的跳入自己喜歡的世界,然後埋頭苦幹,仔細鑽研。當然,得到的好處永遠是您自己的。

最後送上一代宗師寫給永源先生的家訓,或許在這亂世之中也有些許警惕:

上品之人,不教而善,中品之人,教後而善,下品之人,教亦不善。善者吉之謂也,不善者,凶之謂也。所謂吉者,目不觀非禮之色,耳不聽非禮之聲,口不道非禮之言,足不踐非禮之地。人,非善不交,物,非義不取。親賢如就芝蘭,避惡如畏蛇蠍。所謂凶者,言語詭譎,動止陰險,好利飾非,貪淫樂禍,疾良善如仇隙,犯刑憲如飲食,小則殞身滅性,大則覆宗絕嗣。汝等欲為吉人乎,欲為凶人乎?永源二兒細讀。民國三十年六月誌於禦霜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