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演化心理学:人人都爱大长腿?

时间:2014-12-05 10:48:57  来源:果壳网  作者:红色皇后

 编者按:12月2日,本年度的维多利亚的秘密内衣秀在伦敦举行,天使们的大长腿一排排袭来,在全球各地的新闻网站和社交媒体上刷屏,赢得无数尖叫。我们不得不从科学角度深究一下这个问题:到底是什么机制,让人类如此热爱大长腿?

【旧读论文笔记一则】长腿妹子的演化心理学


这篇论文是索罗斯基先生和普罗斯基先生的《对于潜在对象腿长的适应性偏爱》,翻译成人类语言就是《为啥大家都要找长腿妹子》。Sorokowski, P., Pawlowski, B. 2008. Adaptive preferences for leg length in a potential partner, Evolution & Human Behavior, Vol. 29, Issue 2, Pages 86-91

这篇论文其实是给另一篇文拍砖的,斯瓦密等人的《腿与体长比作为人体美的标准》Swami, V., Einon, D., and Furnham, A., The leg-to-body ratio as a human aesthetic criterion, Body Image, 3, 317 (2006).

斯瓦密等人用了长短不一的人形图片,去问受试者哪个比较好看,最后得出结论女性是腿越长越好看,男人中等长的腿最好看。

这是斯瓦密的实验图和实验结果:

索罗斯基有问题了,如果只有女人腿长好看,根据性选择原理,我们是不是应该进化成女人长腿男人短腿?就好比雌孔雀喜欢雄孔雀开屏,就只有雄孔雀有华丽的羽毛。可人类的腿身比(leg-body-ratio,LBR)是男女差不多的,男人貌似还长一点。

而且他觉得斯瓦密的实验做得不够精密,他没有调查受试者本人的资料,而且他用的图是有轮廓、有身体结构的人形,受试者可能去关心胸部啊肌肉啊等等东西,而遗忘了腿。

于是索罗斯基重新做了实验,他用全黑的人体轮廓代替人形,而且实验者自己的身高体重性别等等都要记录下来,看来他的意思是被试自己腿长腿短,可能会影响到喜欢别人腿有多长(我突然想起史铁生特别崇拜搞田径的人因为他自己坐轮椅……

调查对象有几百人,都是波兰人。说真的我觉得这个样本太狭窄而且太小……不过作者貌似对受试身份统一还挺自豪。

索罗斯基的实验结果,跟斯瓦密不同处有二。

1、对长腿的偏爱不分男女。长腿男人和长腿女人都比较受欢迎,而且无论被试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比较喜欢长腿。

2、短腿和特别长的腿都不受欢迎,最美的腿长是比平均长大约5%。

他还用斯瓦密的图涂黑了再试一次,得出了不同的结果,这次仍然是腿长的比较受欢迎,不论男女……

索罗斯基的的解释是,腿太短和太长都不好,选择适中长腿配偶是最好的。

选择腿短的人做LG/LP的缺点:

1、容易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和Ⅱ型糖尿病,三酸甘油酯和抗胰岛素性(insulin resistance)都比较高。

2、腿对环境不利,比如营养不良什么的,比身体更加敏感。如果童年和青春期发育不好,就容易长短腿。

3、短腿女人生的小孩体重偏轻(不知为何)。

4、跑不快,对捕食、躲避猛兽和对付情敌都不利。


选择腿太长的人做LG/LP的缺点:

1、可能有遗传病,曲细精管发育不全症(klinefelter syndrome)和马凡综合征(marfan syndrome)的症状都有长腿。

2、躯干太小的人可能肺功能不好。

3、对女性怀孕不利(…难道是说身体太小没地方…)。

4、腿长可能标志着男人尚未性成熟。


另附跨文化研究一则 http://jcc.sagepub.com/content/42/1/131.abstract 这可以算是对索罗斯基研究的补充吧,调查了27个国家,3000多人,大多数都喜欢不要太长也不要太短的腿,至于这个5%的比例呢,摘要里没提到,我又不知道如何去下全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