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班子」不如心腹 - 陶傑

时间:2014-12-02 10:47:52  来源:  作者:

 梁特人緣欠佳,管治無威信。香港學着大陸,將梁特一伙,叫做「梁班子」。


真正的政治領袖,只須四兩撥千斤,心腹一二,肱股三四即可,不需要什麼班子不班子。


蔣中正時代,有中華民國政府,沒有什麼蔣介石班子。蔣中正要對外倚仗軍事權力的時候,只有一個何應欽。


蔣何年輕時都在東京士官學校讀軍事,還交換過帖子,結拜兄弟。因為是識於微時,義氣為經,誠信為緯,所以西安事變,蔣介石被張楊扣押,何應欽在南京,派飛機去轟炸。有人挑撥離間,說何應欽是不是想借刀殺人,蔣中正不理會。抗日戰爭勝利,還由何應欽風光受降。


從政不要臨時拼湊的什麼班子。不打仗的時候,國內剿共,就要用戴笠。一個人的效忠,只要是能人,就勝過一百個什麼班子。但是他為什麼要效忠你呢?這就要講交情。交情是哪來的呢?就要你看平時會不會做人。會做人,人緣就好,有交情的朋友多,就做得成事。


戴卓爾夫人做首相,依仗保守黨主席鐵比特(Norman Tebbit ),替他看牢黨內,有法案在議會要通過時當黨鞭。習總的親信王歧山,是上山下鄉時一度同睡一張床板的。今日的首相金馬倫,副首相紀立德卻不是心腹,而是為了組織聯合政府,所以效率和成績,就很一般。


中國社會講五倫,兄弟關係密切。英國首相格拉斯東說:「條約精神是國際大政治家之間的貨幣」(Treaties are the currency of international statesmanship ),同理,由劉關張到宋江的忠義堂,義氣也是中國大政治家的貨幣。


白崇禧和李宗仁,麥理浩和霍德姬達,蔣介石和何應欽戴笠。當然,有時心腹也會悲劇收場,如雍正和年羹堯。香港沒有政治人才,商界和專業人士,中環處處是精打細算的精仔,講的是利益關係。利益可以結成伙伴,卻不可以締造心腹,香港特區政府十七年,治港成績不及格,缺的正是這樣。所以,特區班子班子的學着大陸叫,不但土死了,一聽就知道空洞了。


紅樓夢即通識 - 陶傑

英國中學一度醞釀令莎士比亞戲劇列為選修科,不再必修,引起輿論反對。


莎士比亞戲劇一定要列為必修科,因為莎劇是人性的百科全書。精讀十多部,包括四大悲劇、主要的歷史劇、加幾部喜劇,一生有智慧,而且成為政治家。


中國人相應,應該將紅樓夢列為必修科。小學六年級,開始節讀:賈寶玉初見林黛玉這場,適合這個年齡。先讓小孩體驗中國文字的優秀品質,見識文字的形象和細膩。


中一和中二,讀紅樓夢裏的詠螃蟹詩。讓小孩從熟悉的動物,了解文學的譬喻。薛寶釵的螃蟹,跟黛玉的螃蟹有什麼不同?性格衝突的人物,如何以詠螃蟹的一首詩,暗中唇槍舌劍,甚而暗藏殺機?


這就是政治藝術的萌芽。中三再學詠菊花詩,教小孩的欣賞力再上一層,以菊花表達品格和風骨。這時中文教師不妨讓學生平行閱讀「愛蓮說」,不全明白不要緊,只須留下印象。這是人生的基本修養,將來在社會閱人無數之後回頭追憶,你自然會明白。


一年一年增加閱讀紅樓夢的內容,從三大主角,到丫鬟配角:晴雯、平兒、尤二姐、史湘雲這一堆。到中六這年,至少要懂得就這部書,三四個同學圍坐起來,開始評論。


未讀完的,進大學再補悟。從前燕京大學和金陵女子學院,女生都是少年的小紅學家。這部書可以啟發獨立的思考能力、高超的鑑賞力、精緻的生活品味,像莎劇一樣,讀通了七成,足可崇德辨惑,趨吉避凶。


關鍵是教師要會教。但今日的香港中國人社會,推行什麼通識必修課,又天天有人叫囂要認識中國,培養身份,但七百萬人與紅樓夢絕緣。


許多人喜歡迫問:你是中國人嗎?如同沒讀過莎士比亞的英國人不成為真正的英國人,一生不備紅樓夢知識者,不說什麼愛國之類猶自可,中國語文、中國歷史、通識、英文,全部糾結亂來。香港出不了政治領袖,香港年輕一代不認同中國,原因是中國人先自我閹割了神采精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