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足球经理》是如何让人沉沦于此的

时间:2014-12-01 10:26:17  来源:VICE中国  作者:

 

汤顿·佐拉·穆克科,《足球经理》游戏里最好用的人之一


 

独自坐在电影院里,欣赏一部关于《足球经理》游戏的纪录片,这个行为听起来多少有点不正常。这里有影院免费提供的饮料餐点,有舒适的沙发,与通常伴随游戏出现的薯片、咖啡因、以及不时的饥饿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足球经理》(前身为《冠军足球经理》)的游戏进程,就像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长跑,繁复冗长的情节吸引着玩家们日夜奋战至面色苍白、睡眼惺忪,彻底忽略周边一切的存在。

 

在映后提问环节,有人提出了关于游戏上瘾的问题,直接被 Sports Interactive 工作室的主管迈尔斯·雅各布森(Miles Jacobson)给拒绝回答了。在他看来,将他的游戏与大脑化学物质失衡和强迫症联系起来,是不能接受的;他更愿意人们将玩游戏称为 “第二职业”,或者超越日常生活和思维的 “第二人生”:一旦你被拖入深渊,虚拟与现实的界限就会渐渐开始模糊了

 

“我曾经严重沉迷于这个游戏,就像对可卡因上瘾一样!” 英国饶舌歌手 Plan B 曾经在2011年接受采访时说道。“当时我几乎从不出门,朋友打来电话我也根本不接。如果他们上门来找我,我就会编个生病的理由,然后继续沉浸在游戏中,不被打断。” 曾沉迷于《足球经理》的人,肯定都能理解他当时的状态 —— 当电脑在手,你就已经拥有了一个完美的夜晚,谁还会在乎那些夜店啊、音乐节啊、社交生活啊之类的东西?那些对这款游戏极度痴迷的玩家,经常会被身边的人强制干涉,有的甚至发展到闹离婚的地步。玩家们沉浸在狂欢之中,毫不在乎时间的流逝,与外界隔绝。在虚拟的足球生涯魅力下,你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你会发现:整理球员名单已经变得比完成作业或工作都要重要得多。

尽管其他游戏也会导致类似的状况,但它们始终还是被当作游戏看待的。但作为足球类游戏,尤其在与 FIFA 或《实况足球》相比,《足球经理》始终很特殊:这款游戏的普遍性,使好多本应存在于游戏中的怪癖模式开始在现实里得以应验,成为了某种 “文化病毒”:比如让某些球员穿上全套运动服参加杯赛决赛,便可以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就是诞生于这款游戏最为流行的神话之一。

 

几乎所有游戏都是逃避现实的,但对《足球经理》的玩家来说,每一个存档都具有改写历史的特殊意义。与其他游戏的设定不同,在《足球经理》的世界中是没有预设目标的,也没有某个球员是固定主角;玩家可以决定自己的目标,达到自己设想的标准。这样说起来,简直就是在用程序模拟生成了一个平行的足球世界。

 

我开头提到的纪录片,讲述了80年代末的一个传奇故事:两个爱好编程的小伙子宅在家里闷头研究,做出了最重销量突破1500万张的游戏;在超过200周的时间内,都占据着英国畅销游戏排行榜的头把交椅。他们创作的初衷,是制造一个 “无论有没有你的参与都可以进行的游戏”,并将球员与俱乐部的联系延续到了现实中。一些玩家甚至因为虚拟的成就,成为了现实中对应球员或球队的粉丝。

另外,球员们会因为在游戏中的神奇表现而在现实中得到更多关注 —— 听起来多少有些荒唐,因为他们在游戏中的虚拟实力与真实竞赛水平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比如之前被称为 “妖人” 的歇尔诺·桑巴(Cherno Samba)和汤顿·佐拉·穆克科(Tonton Zola Moukoko)。当然,另一些人还是符合或超出游戏设定水平的,比如梅西(Lionel Messi)和贝尔(Gareth Bale)。但值得注意的是,《足球经理》在这两位巨星成名前就已预测出了他们高人一筹的能力。


让我们再来听听蒂姆·派克(Tim Pyke)蜜月之旅的故事吧。在选择蜜月旅行目的地时,他正疯狂地迷恋着在游戏里那支保加利亚乙级联赛里的球队。在查看了价格和航班后,他决定将这次浪漫之旅放在该球队所在的城市,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了解球队,另一方面可以亲眼 “管理” 他们的比赛。“我身边的人都在嘲笑我,但我的妻子却觉得这次蜜月之旅很值得回忆。《足球经理》的强度之大,是我在其他游戏中从没体会过的;而且通常来说,玩家们都很执迷于将球队玩出自己的个性。”


另外一名叫乔尼·沙普尔斯(Jonny Sharples)的玩家,曾使用盖茨黑德市的一支球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因此,他还致电了这支业余球队,告诉俱乐部自己在游戏中把他们带入了英超,并希望获得一件印有他在游戏中使用的锋霸韦斯利·恩格·比恒(Wesley Ngo Beheng)名字的球衣。“这个球员是真实存在的,但当时俱乐部并不知道他,” 他解释说。“后来我发现他们真的把他买过来了!估计是在我提出索要球衣的请求后,他们在网上搜过 Ngo Beheng。就这样,《足球经理》中的情节被带入了现实。”

 

其实这支球队并不是第一支根据游戏数据来制定转会政策的球队。在大卫·莫耶斯还在执教埃弗顿队期间,俱乐部曾授权将《足球经理》的数据库列入到球探网络之中,而最近 Sports Interactive 则与著名的职业比赛数据分析组织 Prozone 签署了协议。因此,从这个夏天开始,真实世界的足球经理们将使用《足球经理》中的数据,来评估潜在的转会和签约目标。

 

 

然而,一些人仍旧固执地拒绝这款游戏的魅力。比如前英国足球运动员以及电台评论专家斯坦·科利莫尔(Stan Collymore)就经常通过批判《足球经理》的游戏玩家,来表达其对一些新球迷的不满。这些夸夸其谈的专家们经常嘲笑通过游戏模拟增强对足球认知的球迷,尽管他们自己对足球的理解也相当苍白无力。另外还有一些人因为《足球经理》中那些确实有些招人烦的介绍,而决定不去接触这款游戏,对此《卫报》的游戏主编凯斯·斯图尔特(Keith Stewart,在纪录片中也曾被采访过)评论道;“那些认为《足球经理》只是一个 ‘数据库’ 的人简直不可理喻 —— 这就好像你看完了《安娜·卡列尼娜》后说它只是 ‘一大堆字’ 一个道理。”

《足球经理偷走了我的生活》一书的作者伊安·麦克郎徒什(Iain Maclntosh)是位足球记者,同时也是《足球经理》的狂热粉丝。他坚信,这个游戏积极地改变了人们对足球的认知和享受方式:“这是个让人对足球策略更感兴趣的途径。比如在游戏中,你不可能简单的将四后卫战术改变为三中卫战术,然后使其马上奏效。正是这些小的细节,为游戏赢得了更多痴迷的玩家。没有任何模拟游戏能让你肆无忌惮地走进球队的更衣室,在一群球星的拥簇下,走马上任球队经理。当然,会有一些业绩不佳的玩家抱怨《足球经理》总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指标;但与此同时,也有许多玩家会说这些指标是在告诉你,发生在现实里的情况到底有多么艰难。和 FIFA 这样的游戏不同,《足球经理》没有太多固定套路,你再练也没法完全主宰游戏,总是存在一些变数。”

 

现在的游戏基本可以被分为两大类:休闲类和专业类。前者包括 Wii 平台上的游戏,以及像 Candy Crush Saga 这样的游戏;而后者几乎已经成了除前者外的所有其他游戏统称。当然也有一些独立出来的游戏,由独立工作室制作,它们可能介于前两者之间,也可能都不属于任何一方。而《足球经理》游戏,却凌驾于上述分类之上,就好像几何图中的重合部分一样,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Sports Interactive 公司也承认,与其他 2D 游戏相比,《足球经理》的销量要远远领先。在游戏性方面,其颇受欢迎的主题选择以及 “再多点一下” 式的致瘾性,完全掩盖了其策略类游戏的弊端,从而使它风靡足球类游戏市场。《足球经理》甚至吸引了一些从不会玩策略类游戏的玩家,并最终成为它的脑残粉。

 

就像游戏制作者保罗在镜头前说的那样:“我们从未有意识去利用人们渴望成为足球经理的想法,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自己和我们的朋友都有这样梦想。这至少证明了一件事:大家都差不多,都是正常人。”

作者:格雷 约翰逊


翻译:董迪聪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