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非洲这些武林门派到底哪家强

时间:2014-11-28 10:08:13  来源:VICE中国  作者:

 

图片来自 Flickr 用户 Dietmar Temps


谈及武术,多数人会想到少林寺和尚、忍者、李小龙,还有 MMA 综合格斗,但鲜有人会联想到非洲,至少我自己不会。

 

基本上在所有文化中,都有各自不同形式的搏击运动;随着枪支的出现,许多传统的肉搏或使用兵器的搏击便逐渐演化成了体育运动、舞蹈,或者防身术;从某种程度上,这也避免了它们彻底绝种。

 

但非洲是个例外。在这篇文章中,我要介绍几种原始的搏击运动,它们代表着武术文化的多样性,从赤手空拳的搏击、舞蹈到器械类格斗,每种都有自己的特点。非洲的武术文化和亚洲、欧洲和美洲有许多相似之处,可能这是因为人类本性相通吧;但尽管如此,非洲的武术文化有着其独树一帜的特点。

 

在塞内加尔的一些地区,传统摔跤甚至比足球更受欢迎。随着这项运动被媒体报道,变得越来越为人熟知,各种国际赞助商也纷至沓来。在 Laamb 摔跤(沃洛夫语中的 “战斗”)中,选手们竞相参赛,职业比赛中还允许打击身体和脸部,十分精彩。比赛开始前会有舞蹈表演,还要举行一些宗教仪式;选手们会把腰带围在腰间,佩戴护身符。

 

另外,还会有非洲以外的选手来参加 Laamb 摔跤,其中有一个大明星就是西班牙人,他叫胡安·埃斯皮诺(Juan Espino),之前是加那利摔角手。尽管目前 Laamb 传统摔跤还只在非洲境内开花,但排名顶尖的选手已经可以拿到非常可观的收入,每场比赛的报酬高达20万美金,到场观众达5万人次,还有数以百万计的人通过电视收看。

图片来自 Flickr 用户 Robin Presta


和 MMA 综合格斗、美国职业拳击赛一样,Laamb 传统摔跤也是盛况空前。比赛开始之前,舞蹈和宗教仪式是不可或缺的。在外人看来,这似乎非常陌生,但实际上跟商业体育里的开场乐、彩旗、祈祷、画十字等等也差不多。

 

非洲式摔跤和其他民族的摔跤文化有很多类似之处。日本的相扑、英国的踢胫骨比赛、西班牙的加那利摔跤、冰岛的 glima 摔跤(一种维京式摔跤)、蒙古摔跤、韩国相扑等等,其本质和 Laamb 摔跤是一样的,目的都在于把对手扳倒在地。摔跤运动的规则比较简单,即使是普通观众也看得懂,参与的门槛也不高,主要是作为节日的娱乐休闲活动。

 

但在非洲其他国家,摔跤活动(例如多哥的 Evala 摔跤节)还会被作为成年仪式举行。在多哥的卡布列民族文化中,男青年必须在 Evala 摔跤节上展露拳脚,这是成人的标志;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卡布列人,他们必须行割礼,翻越三座大山。像古时的斯巴达人一样,参与者必须离开家,到艰苦的环境中经受磨练。这种训练在 Evala 开幕前一周进行,参与者非常重视这个环节,因为如果在比赛中输掉的话,会使家族蒙羞。

图片来自 Flickr 用户 Erik Cleves Kristensen


非洲西部还有一项搏击运动叫做 Dambe,发源于豪萨民族。Dambe 拳击的套路,很容易使人联想到枪矛对战。在比赛中,选手的一只手就叫做 “矛”,紧紧地套在拳击手套中。另一只手叫做 “盾”,不设防护,用来自卫。Dambe 比赛分为三轮,允许用脚踢,通过把对方击倒在地得分。由于你只能使用单手出拳,因此想取胜并不简单。

 

Dambe 拳击起源于使用枪矛的格斗,这与菲律宾的 Escrima 比较类似。Escrima 中的肉搏术,也是从其棍术中发展而来的。有一种自卫招数,是通过攻击对方使用武器的那只手,以卸掉对手的武装。在 Escrima 的套路中,这招也被用于无器械搏击中。另一个相似的例子,是李小龙的截拳道,他将西方自卫术中的腿脚功夫吸收为己用。但 Dambe 拳击仍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它不仅仅是借鉴了 “矛”,而是从矛与盾的结合中发展出拳术。非洲的搏击摔跤运动,始终与器械相辅相成。

 

起源于埃及的 Tahtib 是一种棍术,和巴西战舞(Capoeira)一样,目前多以舞蹈形式展现。有人认为,Tahtib 发源于古埃及,这种棍舞伴有音乐,经常在婚礼、斋月及其他节日里上演。而在尼罗河南面的埃塞俄比亚,苏里人则发明了一种富有攻击性的棍术:部落的人用一根长棍保护自己的牲畜和家园,这种棍术就叫做 Donga。Donga 的规则只有一条:不能杀死你的对手。在对决中,受伤流血是司空见惯的,且决斗者会赤身上阵。这种决斗很有视觉冲击力,因为每一次攻击都力道满满,毫不留情。Donga 比赛非常灵活,双方有20到30个参赛者,每个人轮流上阵。Donga 和 Tahtib 比较相似,从观者的角度来说,似乎二者使用长棍攻击的方式都只有一种,因为两者的技巧是差不多的。

 

Donga 只用一根棍子,而恩古尼人则使用两根。恩古尼式的搏击属于传统的祖鲁(Zulu)棍术,一部分来源于沙卡祖鲁。恩古尼人的两根棍子,一根用来防身,一根用来攻击。拿着防身棍的那只手也要戴上厚厚的护具。只要有一方流血倒下,或投降,那么另一方就算胜出。

图片来自 Flickr 用户 Dietmar Temps


在此基础上,美国人搞了个 “狗兄弟格斗俱乐部”(Dog Bros)。他们结合了菲律宾武术和巴西柔术,开发出一套非常实用的器械格斗训练。“狗兄弟” 倡导一种原始的格斗精神,这些精神尚存于苏里和祖鲁文化中。在狗兄弟的 “格斗集会” 中,他们告知所有参与者,要把自己看作原始部落的一员,搏斗的目的是为了成为一个合格的武士,以保护自己的族人。这种认知使得训练艰苦而务实,但不至于残忍。参与者不是为了名利、金钱而战,而是为了武术本身,通过考验自己来获得乐趣。

 

如果用比较的眼光看待各种门类的武术,各种技巧会令人眼花缭乱。不同类别的武术之间,都有自己独特的技巧。美国体育记者 Jack Slack 曾写道过:“武术的未来,不在于创造新的技艺,而是通过汲取其他门派的精华,不断地融合。” 所以说 Laamb 和 Dambe 对 MMA 格斗选手们是否会有所帮助呢?尽管我不是行家,但我觉得答案是肯定的。

 

作者:佩德罗 奥拉瓦利亚


翻译:冀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