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新浪大战腾讯:谁才是微博真正的敌人?

时间:2014-11-27 14:16:29  来源:新浪  作者:

  昨天下午六点钟,新浪微博高层刘新征发布了一条微博,内容为:“旧事重提,提请还在利用微博推广自己 微信公众账号的大号们小心,希望小伙伴们还能一起愉快地玩耍,这次先是狙击点杀,然后才是扫射。”并转发了其于今年4月14日发布的一篇文章《为什么要禁 止推广微信公众账号》。

  随后新浪市场运营官方微博“新浪第一互动”转发了该消息,确认在今天上午12点前,如果账号没有清除掉公众账号的推广(包括背景图、粉丝服务后 台、微博正文引导等)将面临禁言和封号的可能。耐人寻味的是,新浪此次在多个渠道发布消息的用词都非常生动,除了上述的点杀、扫射外,新浪还鼓励“欢迎相 互举报,鼓励有仇报仇有冤报冤”。

  而新浪此举也被指出是阿里遥控微博,针对腾讯在微信端封杀快的所给出的回应,理由是此次行动太过突然,而作为总“作战方针”,刘新征的那篇文章发表于今年上半年,之所以拖到当下才空降政策,显然与腾讯方面之前的挑衅不无关系。

  接招腾讯,快的被封杀或为首因

  11月21日起,有快的用户反映微信群和微信好友都无法再收到来自快的红包的分享,随后,快的方面证实了该消息,并表示快的红包自10月16日 上线以来,仅2天时间就在朋友圈内被屏蔽了,随后快的按照腾讯微信对外公开的标准反复调整文案和产品,甚至更换链接,但每次依然上线不到2个小时就再度被 屏蔽掉,而前者也通过产品、技术、商务各个部门去与腾讯和微信沟通,但并未得到对方的任何回应。最终一路发酵到了11月21日晚上,连分享给好友和好友群 都被禁止了。

  而在快的的官方声明中,不仅直接质疑腾讯“为何腾讯旗下的某软件可以畅通无阻,而快的打车却被百般阻挠?”以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还挂载嘴边的倡导开放,却最终做出如此违背自己原则的“选择性开放”的问题,甚至还搬出了《反垄断法》,声称将考虑斥诸法律。

  而腾讯方面给出的理由是:快的存在诱导用户分享和恶意营销等问题,而这些是微信不允许的。但事实上,拧干二者声明中的水分,不难看出最终还是年初打车软件大战的遗留问题所引发的斗争。

  年初起,腾讯和阿里不约而同对旗下打车软件开始猛烈砸钱,背后的目的都是培养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后来钱烧不下去了,取消了现金补贴,转而开始 用红包的方式继续保证用户的留存率。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养生息后,商务租车开始成为二者火拼的下一个战场,而此次微信封杀快的的目的无外乎有两个,一是对 之前战果的维护,保障自家移动端的用户不被竞争对手撺掇而流失,二则是为接下来的大战打出一片坦途。

  没有对错的战争

  对于腾讯来说,朋友圈已经成为红包营销的重要战场。无论是年初让马云心惊的抢红包大战,还是基于此玩的乐此不疲的打车红包、京东红包等等,都展示了这一玩法的竞争力有多强,因此,腾讯不开放这里给阿里也可以理解。

  当然阿里也不能说完全吃亏,因为早在一年多前,淘宝就已经封杀了微信链接,当用户点击微信上分享的网址时,将会无一例外直接转入手机淘宝的下载界面,此外,包括来往等一系列阿里旗下的产品,也早都开始把微信隔离在外。

  放眼望去,行业内与此相同的竞争手段早已司空见惯,而此次矛盾激发,体现的则是阿里与腾讯之间的肉搏战的进一步升级。众所周知,在BAT三家 中,腾讯与阿里的布局交叉最多,竞争面也最为广阔,虽然“开放”人人都会喊,但基于不损害自身利益下的开放才是在行业内真实呈现的东西。这本身就属于商业 行为,无关道德等等。而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当两者间的缓冲地带越来越狭窄,未来类似的封杀恐怕还会继续。

  微博的敌人究竟是谁?

  在此次事件中,微博的角色很耐人寻味,因为就其行动本身而言,并没有多大的威慑力,最多只能切断一个宣传通道,再产生一些舆论效应(包括笔者这篇文章),但并不能伤微信根本。相比较遭到彻底封杀的快的,显然两者的动作不是在一个量级上的。

  而这场纷争,也让微博与微信之间那经久不衰的对抗论被旧事重提,例如丁香园技术负责人冯大辉就在微博上对微博商业化团队给出了“傻逼”的评价,并称微博的敌人并非是微信。这一点也得到了刘新征的同意,那么,新浪微博的敌人究竟是谁?

  事实上,微信自然是微博的敌人,但其更相当于一个副本大BOSS,微博想要直接冲杀过去,那么半路上就有可能被围攻身亡。而单从社交的角度上来 说,除了定位于身边朋友的QQ、微信之外,定位陌生人和地理位置社交的陌陌,定位兴趣与关注点的知乎、豆瓣,定位匿名社交的无秘,定位职场社交的领英和脉 脉等相对垂直的社交方式,都在分流微博这个菜市场里不同目标的用户——纵然微博也在不断的添砖加瓦,接连涉足LBS、群组和职场社交等等,但基本上都处于 亦步亦趋的形式,最终成效也不过寥寥。

  而微博的第二个敌人,是自己。长期以来,微博的传播方式更像是传道,由名人大V掌握信息流通关节,普通的和个人的信息却长久默默无闻。后者们在 长期得不到激励和反馈之后,就会由一个内容制造者变成一个倾听者,进而成为一个僵尸用户,微博于他们而言也就变成一个资讯平台——在微博无法提供给普通用 户以存在感的时候,又如何指望用户反过来为其创造效益呢?

  总结

  当然了,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在本次事件中只是巨头的一台重型火力而已,快的虽然并非真的被冤枉,但挑准了腾讯“伪开放”的刺,在舆论上的胜 算要更大一些。而尽管目前并不知道后续事态会如何发展,但不难想见的是,以后“开放”一词,将会成为BAT等巨头们,越来越敏感的那根神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