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百度——中国医生的新天敌

时间:2014-11-25 12:35:15  来源: 杏树林  作者:

先来看一则对话:

 

我跟医生说:会不会是膀胱癌?我耻骨疼,百度说是膀胱癌前兆。

 

医生哭笑不得:“你要相信我作为医生的专业判断,你要相信中山的名声。没有任何依据以前,我不能判定你是膀胱癌。”

 

我再建议:“要不要做个膀胱镜?”

 

医生说:“你本来就在不明原因出血中,膀胱镜是创伤性检查,会加重伤口。不到万不得已,我不建议膀胱镜。我们诊断的原则是从无创到有创,从外查到内查。我下面要给你做个筛查,分析血是从哪一段出来的,以确定必要时是做肾的穿刺还是膀胱镜。”

 

我又说:“要不要查个血?说不定是全身血液病?百度上说,尿血还有可能是免疫系统疾病,比如红斑狼疮。你看,我胳膊上有红点哎!”

 

医生:“我建议你在看我的期间内,不要打开百度谷歌BING。我很好奇,像您这样一位看起来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为什么会求医百度?”


————摘自六六《百度医生》


2014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老规矩》,题目好坏大家仁者见仁杏哥就不跟着趟浑水了。不过这题目确实勾起了杏哥的一个回忆:

 

那 次杏哥有幸遇见一个业界大牛,为装逼特地将该行业信息提前百度一下准备和其畅聊一番专业话题以便给大牛留下一个“杏哥真牛逼”的印象,不料言谈中被其轻易 识破,怒斥道:你丫的到底懂不懂呀?你要不是这行的你早说,别净瞎耽误工夫。(此处请配上北京口音,附带北京侃爷的范,那叫一个牛气……)

 

坦白讲杏哥当时内心严重受挫,要不是担心打不过他,真恨不能立刻跳着脚狠狠的问候他祖宗十八代……不过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这件事渐渐释然了:隔行如隔山,凭着百度来的废柴东西怎可在行家面前放肆?

 

“不和外行人瞎耽误工夫!”——一个北京人的规矩,有点意思。

 

说到这里容我问一下,在临床中您有没有遇见过一个操持着昨天半夜刚刚“百度搜索”来的术语名词在医院办公室张牙五爪意欲和和您大战三百回合的患者OR患者家属呢?

 

我觉得应该会有,因为这事吧,其实我就干过。[⊙﹏⊙b汗]

 

在 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百度”无疑成为了新时代的“周公”,凡事问百度的定位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而网络的便捷也让很多人开始尝试撕下某些行业的外衣让 自己变得聪明绝伦,洞悉各种行业规则,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想让我吃亏——没门。而作为社会热点的医疗行业自然也不例外——纵然脱不了你的外衣也要给你找双 小鞋穿。

 

杏哥没有研究过心理学,无奈擅用一句“外国的和尚会念经”来解释患者的心理,在医患关系被无耻媒体烘托如此严峻的今天,患者求助网络获得帮助无可厚非,只是殊不知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

 

诡异的现象是这样的:

 

患者宁肯相信自己在百度搜索里找到的只字片语也不愿相信专业医生经过认真检查分析后给出的结论——更有甚者连检查也省了,直接冲进诊室办公室告诉医生说:百度上说俺得的是XX病,你找单子给俺直接开药吧!(……我开你妹呀……)


把自己的健康交给一个连男女还没有确定的人——这是找死,换用流行语讲no zuo no die!

 

用百度搜索自作聪明的和医生争辩,这是在用行为捍卫自己的无知……

 

试问:

 

你知道在百度上写答案的这个人是干嘛的吗?

医院数十年的声誉岂是浪得虚名?

医生数年历练的专业水准何在?

花了几百万买的专业检测仪器难道是废铁吗?

 

最重要的是:你TM的居然拿医生和百度放在一起作对比?

 

任何人都不怕对手,只怕对手太差劲……你想呀,假设关羽关二爷望着曹操道一声:此酒暂且阁下。话毕,提刀上马,引兵杀出城外,两将临阵列兵关二爷定睛一看——来将居然不是华雄而是隔壁二傻子,嘴角还留着口哈喇子呢呢……那多尴尬呀!

 

相信我,作为搜索引擎Google胜过百度。

别怀疑,维基百科才是学术领域靠谱的信息平台。

新消息,维基百科90%的医学信息是有错的。

要记住,关掉你的破烂电脑,相信自己的专业医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