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习大大爱着彭麻麻》主创:希望央视赶快找我们

时间:2014-11-25 10:21:52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歌词作者宋志刚(左)与主唱余润泽在一起琢磨歌曲旋律。郑州晚报记者石闯摄

原标题:《习大大爱着彭麻麻》网络走红 主创:为他们真挚的情感而感动(图)

“习大大爱着彭麻麻,这样的爱情像神话,彭麻麻爱着习大大,有爱的天下最强大!”如果你还没有听过这首歌,那你可能有些OUT了。上周,一首名为《习大大爱着彭麻麻》的“神曲”在网络热传,引发热议。

这段歌曲时长3分21秒,配上习近平、彭丽媛恩爱的33张照片和两幅漫画,MV视频上线6天,光在某视频网站的点击播放量就已超过4500万次。歌曲的主创团队由四人组成,均来自河南。歌词作者宋志刚是郑州人,11月16日,宋志刚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习近平和彭丽媛温馨互动的场景后,产生灵感,不到一小时便完成歌词初稿,发给了自己的音乐团队,歌手余润泽、徐铵、五百看后,一拍即合,当晚就完成了旋律部分,加上录唱和视频制作,11月18日晚11点25分,这首《习大大爱着彭麻麻》上传至网络,并在之后的几天内持续吸引关注,引发热议。

昨日,华商报记者专访了歌词作者宋志刚以及作曲、演唱者余润泽。

对话作词者宋志刚:

一气呵成,遣词造句都很注意

华商报: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来自哪里?

宋志刚:前不久各大媒体都在报道习总书记的出访活动和APEC会议的新闻,我一直都比较关注时事,看到“习大大”和“彭麻麻”的互动,很为他们之间非常朴素但非常真挚的情感而感动,看到之后有种非常温暖的感觉,激发了我的灵感,有一种创作的冲动。

华商报:标题“习大大爱着彭麻麻”有着怎样的用意?

宋志刚:我专门了解到,“大大”在陕西方言中是对长辈的尊称,“麻麻”是“妈妈”的谐音,这些称谓具有地方语言特色,听起来很亲切,也反映出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爱戴。创作这首歌主要是想表达一份对“习大大和彭麻麻”之间那种感人暖心的爱情的赞扬,呼唤一份来自心灵的真挚的情感,以夫妻之间的“小爱”倡导一份人间大爱,以“一人之爱”推及“一家之爱”和“一国之爱”,呼唤人们用一颗真诚的心,用一份真挚的情,去爱人,去爱家,去爱国,用这份万众之爱,温暖我们每一个人,温暖我们每一个家。

写歌时“彭麻麻提醒挥手”在脑海中

华商报:在“习大大”和“彭麻麻”的互动中,你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是什么?

宋志刚:之前“彭麻麻”陪“习大大”出访,在一个酒会上,“习大大”举杯与外国领导人碰杯后,还特意和“彭麻麻”碰杯,两人相视一笑,特别暖心。还有这次APEC,有一个镜头是“彭麻麻”在挥手,她用眼神示意了一下,“习大大”也跟着挥手。我写歌时这些场景就一直在脑海中浮现。

华商报:写这首歌花了多长时间?

宋志刚:不到一个小时就写好了,可以说是一气呵成吧。之后我就把第一稿拿给我的好朋友余润泽看,他特别兴奋,他说他最近也在关注“习大大”和“彭麻麻”的报道,也深深地被这份暖人的爱情所触动,我们俩一聊,很有共鸣,就说做一个作品吧,我们就一起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歌曲后期制作。

酝酿很久写歌用了不到1小时

华商报:第一稿写好后有没有再进行修改?

宋志刚:后期进行编曲时,我又写了童声说唱部分的歌词,希望通过添加更丰富的元素,增加歌曲的表现力。除此之外,和第一稿没有差别。我写歌通常酝酿很久,但写起来很快,之前几分钟就能写好一首歌,是出了名的“快枪手”。而这首歌用了快一个小时,因为我写的时候比较谨慎,涉及国家领导人嘛,所以遣词造句都很注意。

华商报:这首歌的酝酿过程是怎么样的?

宋志刚:我有一个比较好的习惯就是经常关注时事。习总书记上任之后,有许多利国利民的举措。比如“打老虎”“中国梦”,都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再比如习总书记提到“软实力”,这在彭丽媛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她的风范给外交带来很大的帮助,也从侧面体现了我们国家整体的软实力。

华商报:歌词中写道“男人要学习大大,女人要学彭麻麻”,你觉得应该向“习大大”和“彭麻麻”学什么?

宋志刚:从大的角度讲,“习大大”爱国家、爱民族、爱人民;从小的角度讲,“习大大”作为丈夫、作为父亲,对自己的家庭、妻子、孩子也有满满的爱,既有大爱,又有小爱,两方面都要兼顾,值得学习。女人应该学“彭麻麻”,让自己更加完善、完美,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去温暖身边的人。我相信“彭麻麻”的楷模力量不可估量,我也祝愿我们的“彭麻麻”越来越美丽、健康,希望她的风范和影响力能扩展到每一个中国女性的身上。

创作这首歌是内心情感表达

华商报:现在这首歌在网络流传甚广,一夜“爆红”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宋志刚:说实话,很累。24日一天我们都在接受采访。完全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感觉突然收到了惊喜。更多的还是来自作品的感受,想到自己写的歌有这么多人在听、在共鸣、在感动,我想要通过作品传递的情感和价值观都传递出去了,非常欣慰。

华商报:也有网友质疑你们创作这首歌是为了炒作自己。你怎么看这种质疑?

宋志刚:当时创作这首歌完全是出于感动,没有想太多,如果我有任何私心杂念,都会影响我的创作。所以我只是把内心情感直接表达出来。对于质疑,我相信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我们从今年以来一直调整创作的思路,想做一些老百姓真正喜欢的、正能量的东西,我们也会更加努力、齐心协力创作更多更好的受老百姓欢迎的作品,尽量通俗,雅俗共赏,不庸俗、不媚俗。

对话作曲、演唱者余润泽:

如果能上春晚就太好了

余润泽来自驻马店汝南县,曾以一首《爱我就不要离开我》崭露头角,迄今已出5张专辑。

从写词到上传网络花了3天时间

华商报:为什么会想到创作一首这样的歌?

余润泽:我们是歌手,也写过很多歌,以前唱情歌多一些,今年3月创作了一首河南方言歌曲《弄啥咧》,是比较好玩、比较正能量的歌曲,在网络点击率非常高,还被宣传部门关注,之后的创作方向也比较向时事靠近了。今年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从电视新闻中能看到很多“习大大”和“彭麻麻”温馨的场景、恩爱的画面,所以我们团队就考虑,能不能写一首描写他们俩的情歌。

华商报:整个创作过程用了多长时间?

余润泽:11月16日,宋志刚把他写好的词给我看,当天晚上我们用40分钟写好谱子开始编曲,歌词都是大白话,旋律也很简单,所以当天晚上12点就完成了。之后请小朋友们来录说唱的部分,加上我们的录唱、视频制作,11月18日完成整个作品。

华商报:视频也是你们自己做的?

余润泽:对,这是我们第一次自己做视频,我们在网上下了个软件,又收集了很多“习大大”和“彭麻麻”的照片,放到视频中。我们也不会做,边学边做花了一个多小时,18日晚上10点多视频就隆重出炉了,之后上传网络。

华商报:整个作品出炉过程中,哪部分最花时间?

余润泽:找小朋友录说唱的过程很不容易,我们找了9个小朋友,都是4岁到12岁之间,录音过程太乱了,小朋友不受控制,你要有很大的耐心,去教他们唱。后来又在合唱队找了两个小朋友,一个10岁、一个12岁,把他们的说唱合到一起,才有了现在的效果。

华商报:为什么会加入小朋友的说唱?

余润泽:我们两个大老爷们(另一演唱者为徐铵)唱可能会有些单调,小朋友本身代表着希望,加入他们的说唱会更活泼一些,而且“习大大”“彭麻麻”这样的称谓,小朋友来说会更加适合。

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点击量

华商报:有网友评论说,应该让你们把这首歌带到春晚上去唱。

余润泽:哈哈,那再好不过了。如果能上春晚,那真是太好的一件事。(华商报:央视有没有和你们联系?)现在央视还没有动静,希望他们赶快找我们。

华商报:《习大大爱着彭麻麻》的视频在某网站的播放次数已经超过4500万次,之前预想过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吗?

余润泽:真的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点击量,在乐坛也打拼了十几年,在我创作的歌曲里,这首是最厉害的。

华商报:这首歌在网上红了之后,有什么机构部门和你们联系吗?

余润泽:现在有彩铃公司和我们联系,想把这首歌做成彩铃。还有一些电视台联系我们做访谈。

华商报:之前的作品受到宣传部门关注后,他们有没有对你们的创作方向提出建议?

余润泽:有,我们也和宣传部门合作写一些歌,都是方言说唱,比如给共青团河南省委“量身定做”了《乡村好青年》,还写了《村长开会》,展现时下农村的新面貌。

华商报:听说你是唱情歌出道,还被称为“情歌王子”,这次走红后会不会转型唱和时事相关的歌曲?

余润泽:我是希望两者都能兼顾吧,情歌也会继续唱,时事类的也会继续尝试。而且《习大大爱着彭麻麻》这首歌虽然是和时事沾边,但其实是写领导人的爱情,也算是情歌啊。

华商报记者刘苗

《习大爱着彭麻》歌词

中国出了个习大大,

多大的老虎也敢打,

天不怕嘿地不怕,

做梦都想见到他!

中国还有个彭麻麻,

最美的鲜花送给她,

保佑她祝福她,

兴家兴国兴天下!

习大大爱着彭麻麻,

这样的爱情像神话,

彭麻麻爱着习大大,

有爱的天下最强大!

男人要学习大大,

女人要学彭麻麻,

像他们一样去爱吧,

温暖的爱能暖万家!

男人要学习大大,

女人要学彭麻麻,

像他们一样去爱吧,

有爱的人才赢天下!

有种爱叫习大大爱着彭麻麻

在一起时他总微笑幸福看着她

有种爱叫彭麻麻爱着习大大

手牵着手她的微笑是最美的花

网友声音

若水:爱意绵绵、甜蜜幸福、恩爱和谐,国人的榜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呀!

夏天:棒棒的,好有爱,好温暖,真是平凡而伟大。

芳草青青:很暖人,希望这神曲上春晚!

不踩大象的蚂蚁:歌词能够再润色下就好了,不过还是给个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