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没有军队的国度

时间:2014-11-24 10:24:45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

 

“教宗!他有多少个师?”在谈及天主教会的影响力时,斯大林曾嘲讽道。梵蒂冈是世界上没有常备军的少数国家之一,但它并不孤单。这类国家超过 20 个,名单的长短取决于你如何定义军队和国家。(图:有人认为哥斯达黎加的“特别干预部队”就算军队,尽管其规模仅有区区 70 人)


《CIA 世界年鉴》列出 22 个没有常设军队的独立国家,加上梵蒂冈(其瑞士卫队基本属礼仪性)则有 23 个:安道尔;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格林纳达;海地;冰岛;基里巴斯;列支敦士登;马绍尔群岛;毛里求斯;密克罗尼西亚;摩纳哥;瑙鲁;帕劳;巴拿马;圣卢西亚;圣文森特与格林纳丁斯;萨摩亚;圣马力诺;所罗门群岛;图瓦卢;瓦努阿图;梵蒂冈。
不完全巧合的是,世界面积最小的 10 个国家有 7 个上榜,它们要么是小岛(图瓦卢和瑙鲁),要么是内陆城邦(圣马力诺),传统上未受过侵略。一些前美国托管领地如马绍尔群岛和帕劳,在独立后从未设过军队,而是将防务交给美国。
还有另一类国家是放弃了军队,其中 4 个位于不大发生国家间侵略战争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尽管该地区有漫长的内战和军人独裁史)。它们去军事化的故事各不相同:哥斯达黎加于 1948 年由总统何塞·菲格雷斯废除军队,而他正是通过兵变上台的,此举可能是为了防范未来针对自己的政变;格林纳达和巴拿马分别在 1983 和 1989 年美国入侵后废除了军队。
撇开教宗的师团不算,围绕什么才算军队,仍有大量争论。哥斯达黎加处在一个危险地区——毒品走私要道,且与北邻尼加拉瓜长期存在边界纠纷。有人认为该国由 70 人组成、用于截击毒贩、解救人质和反恐的“特别干预部队”其实就是军队。2010 年美国部署 7000 名军人在该国协助打击贩毒之后,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说,哥斯达黎加有军队啊:美军。
几乎所有上榜国家,都拥有某种形式的安全部队,它们面向国内威胁的程度各不相同。例如冰岛是北约成员国,也参与国际维和使命,为此它动用的是一支由文官率领的“危机反应部队”。
没有军队能节省不少钱,据 CIA 估算,2012 年军费开支占全球 GDP 的 2.42%,总额约 2 万亿美元。如果你没有必要为一支军队埋单,何乐而不为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