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高仓健,日本人性格典型代表

时间:2014-11-20 10:52:27  来源:大家  作者:

“高仓健死去。83岁。”看到这条日本雅虎推送到我手机上的新闻速报时,我简直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天啊!怎么可能……对于动不动就活到一百岁的超高龄日本社会而言,83岁,不过是高龄人群中的一个中年数字。怎么可以这么快地离去?

喜欢高仓健,是折服于他的人格魅力。而作为影迷,我大概只算得上高仓健的一枚“伪影迷”。因为他曾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追捕》我并没有看过。生平第一次看高仓健的电影,是在两年前的2012年8月,日本全国公演他主演的《あなたへ》(中文大意是《给你》)。

这 部电影是高仓健时隔六年之后的出山之作。当时已年满81岁的高仓健,饰演年届六十、在富山某刑务所做指导技官的仓岛英二。因收到亡妻洋子生前留下的一张手 绘卡,要求将其遗骨撒到故乡的大海,而独自驱车踏上了旅途,途中邂逅了各种各样的人和事。仓岛英二将这种种邂逅,串成一串拙笨的、不那么光滑的珍珠送给大 家:每一份人生的背后,是每一份各自不同的哀愁。淡而不稠,沉默且隐忍,拙笨却真实。

《あ なたへ》是一部纯粹的日本电影。说它纯粹,是因为它和其他的日本电影一样,如果不认真记住电影里出现的每一个细节,并反复品味,就会十分地晦涩难懂。这份 “纯粹”就如同高仓健本身:在用沉默所表达的种种拙笨背后,是需要用心才能体会得到的淡淡温情。这样的性格,大概算得上大和民族的一种经典类型,而高仓健 则堪称这一经典性格的完美代表。想必这也正是高仓健在日本长盛不衰,并被日本媒体赞为影坛“至宝”的原因。高仓健天然拥有欲言又止的眼神,天然拥有欲说还 休的背影,只须用沉默,便能将日本人拙笨且真实的内心情绪,表达得淋漓尽致。

大概因为 高仓健的沉默,以及他在电影中总是不回头地决然离去,因此,几乎在所有的中国观众眼里,高仓健都被绝对地划分到了“硬汉”一边。“硬汉”,通常会带给人一 种糙感——即便“硬汉柔情”。而实际上,生活中真实的高仓健,是个绝对与“糙”字绝缘的人。凡是与高仓健一起共事过的人们,在说起高仓健时,人人都怀念他 的周到有礼、体贴细腻。

年轻女演员绫濑遥在《あなたへ》里第一次与大前辈高仓健合作,内心难免有些紧张。于是一天的拍摄工作结束,回到酒店房间之后,会收到高仓健的亲笔字条和水果篮。

“真是不敢相信!”绫濑遥说:“一开始还以为是酒店的厨师长送的。”

二十年前日本导演北野武与高仓健合作《夜叉》,当时高仓健已经是大红大紫的国民偶像,和北野武关系也好如哥们,互称“武酱”“健酱”。但当北野武在大雪天的深夜赶到摄影地时,却看到高仓健独自一人手捧鲜花站在雪地中,等候深夜到达的北野武,送上鲜花并说“谢谢你”!

“尽 管是电影界毫无疑问的权威人士,但不管对谁都是彬彬有礼,诚挚的态度充满魅力。”影评人川内天子这样评价高仓健。而高仓健的礼貌与诚挚,并不仅仅限于共事 的导演与明星,就是片场普通的工作人员也毫无例外。例如在《あなたへ》的电影拍摄地,一位片场工作人员告诉高仓健说:“我妻子是您的忠实粉丝……”几天之 后,工作人员的家门外响起了敲门声:“我是高仓……”。工作人员的妻子打开门一看,门外果然站着高仓健。

2012年8月《あなたへ》播出之后,NHK曾为高仓健做过一次采访专辑。其中谈到高仓健行为中的一些“不可思议”。如:在一部作品完成之后,必定会离开银幕,在人前消失。为什么会这样呢?高仓健回答说:

“也许,是因为分别吧。分别时的眼泪,并不是在演戏。而是想到多么开心啊!多么不想告别啊,但是也许不会第二次再见了!……你不能够总是和同一群人一直在一起工作,而总是在不断邂逅不断工作,再邂逅、再工作。这样的工作是悲伤的。想到自己靠这样的职业赚钱,感觉很难过。”

每一部作品完成之后,对高仓健而言都意味着一次告别和离去。就如同一次恋爱之后的失恋那样,内心会有强烈的丧失感——那是一种巨大的孤寂与失落,令他为此想将自己藏起来,很长时间都不愿意在人前出现。

“大人是会流泪的。在旁人看不到的地方,是会哭的。”高仓健说。

81岁应邀拍摄《あなたへ》时,一开始高仓健是拒绝的。最后是导演降旗康男说服了他。降旗康男说:再拒绝的话,我们俩可就真都到了再也拍不动的年龄了。再拍一次吧!

而这一次,真的成了高仓健人生最后的遗作。

在高仓健的电影里,每一次分别时,他都是头也不回地离去。说走就走。这次告别他曾经生活过的这个星球,想必也是如此吧。

如此深藏情感,沉默是金的男人,继高仓健之后,恐怕不会再有了。

合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