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不清新的女性

时间:2014-11-13 10:35:17  来源:周末画报  作者:黄恒

    女性参与政治乃至暴力活动的根本原因与男性相同,而不是任何根植于性别的不满。


    媒体好莱坞化,有一些成熟套路,比如在塑造暴政形象时,必然会出现女性,作者会将她们描绘成一阵清新的风,吹拂过人类灵魂的肮脏荒原。可现实往往更加复杂,女人从偷食伊甸园苹果开始就全程参与了我们的历史。围绕库尔德城镇艾因阿拉伯(又称科巴尼)的激战打了一个多月,最近出现很多可歌可泣的女性事迹。比如,库尔德人武装的“女子兵团”,她们据说有1万多人,其中一员在战斗中掩护同伴撤退,引爆身上炸弹与10名“伊斯兰国”(ISIS)武装人员同归于尽;比如,阿联酋空军首名女指挥官麦瑞姆·曼苏里少校,她驾驶F16参加了对ISIS的空袭,并指挥一个空中战机编队;英国空军926日的首次空袭行动,也是由一名女军官指挥。

 

这无疑能够—至少在自认为的自由社会—强化ISIS是女性公敌的印象,但与此同时,很多读者并不知道,ISIS里也有逊尼派妇女组成的“汉萨旅”,有来自至少14个国家的200名女成员。对此,有些媒体会将这些女人的处境描绘得类似身陷传销组织或有组织的犯罪团伙,而这并不完全正确。
    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8月刊登一篇分析女性极端主义的文章,作者提出问题:很多人看来,女性作为暴力极端主义者似乎自相矛盾,女性究竟为什么会加入一场公然压迫她们的政治斗争呢?答案是:上述疑惑基于两个假定,第一是女性本性上比男性更爱好和平;第二是参加武装组织的女性不过是一场男性游戏中的炮灰,而“伊斯兰国”的女性证明,这两个假定都是错的。女性参与政治乃至暴力活动的根本原因与男性相同,当她们的民族、宗教或政治身份面临威胁,说服她们拿起武器的通常就是这些,而不是任何根植于性别的不满。


    在残酷的政治斗争中,一种更为平等的性别观念是,女人并不是也不可能化身天然小清新,那种看见女性领导人就以“美女”做定语的弱智文章都该被扔进垃圾堆。2月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后,俄罗斯之声电台就注意到,德国、挪威、荷兰和瑞典的国防部长都是女性,但莫斯科并不幻想着北约军事策略会变得温柔;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遭军方“斩首”,二、三、四梯队陆续瓦解入狱,如今发挥重要作用的是“穆斯林姐妹会”,领导者为穆兄会创始人哈桑·班纳的外孙女瓦法阿·希夫尼;所以,当全国广播公司的克里斯·马修斯把希拉里叫做“拉契特护士”,即《飞越疯人院》里那个冷酷独裁的护士长,谁知道这预言准不准?


    日本提供了很好实例。安倍晋三一直倡导“女性经济学”,作为安倍经济学中涉及结构调整的重要部分,它源于1999年高盛公司凯茜·松井及其同事提出的理论:只要进一步挖掘未充分利用的资源—日本女性,日本就可以使GDP增长多达15%93日改组内阁,安倍招来5名女成员,创历届之最,新设立了个职位叫女性活跃担当大臣。结果,不到两个月,其中3个去参拜靖国神社,特别是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号称“有烦恼的时候到靖国神社拜一拜就能找到答案”,另外两个因为政治资金丑闻一天之内同时辞职。辞职者中包括小渊优子,此前评论家以“清新”二字定位的,前首相小渊惠三的二女儿,当年日本最年轻的众议员,未来有望当日本首个女首相的潜力股。其实,如果把她的性别改一下,可能根本就不会有人意外。美国莱斯大学20139月发表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民主体制下,女性比男性更倾向于不赞成和不参与政治腐败。这真的科学么?想到东野圭吾的那些女主人公,貌似只能不负责任地怀疑体制问题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