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巡视反馈清单隐藏的反腐下一步

时间:2014-11-06 06:17:32  来源:政知局  作者:

撰文 | 桂田田


 

从今年7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11月4日晚,对浙江省的反馈情况发布,至此,巡视组对13个省市区单位的反馈全部出炉


自去年5月17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召开以来,巡视组已经进驻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实现全覆盖。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与前几轮巡视对比,巡视清单中首次晒出针对“山头主义”、“靠山吃山”等现象的表述,巡视组甚至通过引入典型腐败案例的做法,也力图进一步强化反腐氛围。


而通过反馈清单,也可预见反腐的下一步走向。

 

抵制“山头主义”引发的权力寻租

 

十月底,抵制“山头主义”的字眼首次出现在在中央巡视组的反馈中,引发舆论关注。


其实此前一个月,《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披露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曾直斥“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部分领导干部找门路、搞关系、套近乎的做法,被指是“山头主义”这一政治痼疾的再现。


中央巡视组向河北省反馈指出,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的现象值得关注。建议河北省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有针对性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山头主义”的由来可以追溯到延安整风时期。它从党和军队所处的分散的农村根据地的一个个“山头”中自然产生当前,其突出表现是部分领导干部把某个行业和部门当成自己的“自留地”,在形成一定的特殊利益集团之后,把国家的资源占为己有。


今年7月,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曾对这种现象做出直观的描述:有的(干部)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把下属变成自己的“家臣”,内耗严重,形不成合力;有的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


由此引发的另一个严重后果是,存在于党员干部群体中的“靠山吃山”现象:即分管哪个领域,就在哪个领域开发寻租空间。


今年二轮巡视,当杜德印代表中央巡视组向四川省领导班子反馈时,首次提及这一问题。“在一段时间内,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国有企业转制、矿产水电土地资源出让、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教育、卫生、政法、交通、国土资源等部门腐败案件高发频发”。

 

利用“田韩”案敲打黑龙江坚决反腐


二轮巡视过后,已晒出问题清单的12个巡视点均发现腐败隐患。在对黑龙江省的情况反馈中,中央巡视组援引“田韩”案,意指该省吸取的教训还“不够深刻”。


“田韩”案即黑龙江省原省委书记田凤山和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贪腐案。


1996 年至2003年,田凤山在担任黑龙江省省长、国土资源部部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多人所送巨额贿赂以及礼金。而韩桂芝也利用职务 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晋升、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韩桂芝落马后不久,该省又爆出5名副省级官员因事涉“田韩案”去职之事,随后一大批地厅级官员也因此受 到牵连而相继下台。


巡视组建议黑龙江,应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吸取“田韩”案教训,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


借助腐败案例“倡廉”的做法,也被进驻一汽集团的第十三巡视组采用。


巡视组组长朱保成指出,一汽集团在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对2011年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


公 开报道显示,一汽的反腐风暴始于2011年的国家审计署审计。随着原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静国松落案而逐渐引起外界关注。2012年,国家审计署曾 向外界详细披露了一汽集团数年财务收支审计所发现的具体问题,包括“用于性能试验等用途的176辆非商品车信息未及时入账,造成非商品车辆账实不符”等。


巡视组建议一汽集团加强对汽车销售、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对行贿的供应商、经销商、广告商等加大惩处力度。


值 得关注的是,十八大以来,在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之中,来自四川省或曾在四川工作过的达到5人。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杜德印通报时,虽未直接引述案例,但也提出 了有别于其他巡视点的要求,例如“深刻认识四川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对压案、捂案行为,对发生串案、窝案的地区和单位,要严肃追究相 关领导的责任”等。

 

 

治理“能人腐败”进入反馈清单


在选人用人的问题上,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报告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提法”。


10月28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黑龙江省反馈时提出,深入推进“三超两乱”、档案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专项治理。此前,“三超两乱”的表述曾出现在新疆、福建、湖南等省份的整改报告中,在巡视组反馈报告中的正式“亮相”则属首次。


所谓“三超两乱”,主要是指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超编制限额进人、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超范围分设党政职务、随意按年龄划线乱调整配备干部、违反规定程序乱进人等。去年8月,湖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6部门联合下发治理方案,集中治理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的问题。


此外,“能人腐败”的问题也引起诸多关注。


10月3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徐光春向江苏省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指出,江苏省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


徐光春代表巡视组指出,江苏省委要深刻总结“能人腐败”的教训,在选人用人上摆正“德”与“能”的关系,坚持把“德”放在首位,做到再能干的人“德”不行坚决不用。


11月4日,中央纪委官网特地刊文,向外界披露一个“能人腐败”的“标本”。


公 开报道显示,1998年至2012年间,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委原书记朱渭平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职务晋升、工作安排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 益,单独或通过其亲属先后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054.23万元。今年6月,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五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