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领导人健康为何成“迷云”

时间:2014-10-30 10:30:55  来源: Vista看天下  作者:

 

0月14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终于又“视察”了,拄着拐杖,换了新发型。

 

这距离他最后一次公开亮相已经过去了41天——9月3日,金正恩携夫人李雪主在万寿台艺术剧院观赏了牡丹峰乐团新作音乐会。

 

而上一次金正恩在朝鲜官方媒体报道中“露面”,还是在9月26日。朝鲜中央电视台当天在晚间新闻前播放了关于金正恩指导活动的纪录片,时长1个小时。在金正恩视察部队、建设工地等画面中,他显得腿部不适,行走不便。而纪录片的旁白说,朝鲜的“繁荣富裕要归功于我们元帅的辛勤努力,尽管身体不适,他仍然像闪耀的火焰那样,不断照亮人民的道路”。

 

法新社对此评论道,朝鲜媒体“很不寻常”地报道最高领导人的健康状况,可能意在回应外界关于金正恩健康状况的猜测。而不到10天后,10月5日,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就在一档时政节目中,转述朝鲜统一战线高级官员金养健的话表示,金正恩的健康“没有任何问题”。

 

事实上,一国最高权力掌控者的身体状况从来都是舆论焦点话题。“即使你生个小病,也会被说成一场大危机。”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曾“诉苦”道。

 

 

“到了70岁依旧记忆力奇佳”

 

 

五年前,2009年3月,金正恩的父亲、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身体状况同样经历过一轮外界的猜测和议论。

 

当时,金正日“暴瘦”的照片被公布。换上春装的金正日比起2008年明显消瘦,脸部及下巴出现明显皱纹。一时间,他罹患重病的消息不胫而走。

 

朝鲜并未公开回应这一传闻,也未提及金正日消瘦的原因,只是在一个月后,经由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社论透露,金正日身边人士担心其身体状况不足以支撑他前往各地视察,但金正日向大家表示,自己还“健康”。又因社论还提及了“金正日在视察食品加工工厂时,工厂相关人员目睹其过于消瘦的身形而一度落泪”的情形,日本共同社就此评论道,朝鲜国内已普遍接受金正日的健康出了问题。

 

此后,关乎金正日身体状况的消息依旧在坊间流传,而朝鲜则没有其他表态,只是不断发布各类视察照片,显示“领袖身体无恙”。直到2011年12月19日,金正日去世两天后,朝鲜中央通讯社才第一次对外发布了这个消息。

 

冷战时期,苏联领导人的身体状况同样被视作“国家机密”,为不让“敌对势力有可乘之机”,在官方媒体报道中,领导人们不是“体格强健”,就是“到70岁依旧记忆力奇佳”。

 

苏联解体后,这一“惯例”被俄罗斯继承了下来。

 

其首任总统叶利钦直到退休后,媒体才发现,他的病历竟厚达好几册,叶利钦本人也承认,自己“在担任总统期间经历了五次心脏病发作,还有一次心脏手术”。根据病历,叶利钦在1996年俄罗斯总统选举时期心脏病发了两次,而他为了连任成功,对这件事一直秘而不宣,连专为总统服务的医疗服务中心都不知晓。

 

2007年4月23日,叶利钦病逝。尽管目前俄罗斯官方尚未就叶利钦的死因公布说法,但俄罗斯媒体援引医院方面一位匿名人士的话说,叶利钦死于心脏衰竭。

 

叶利钦的继任者普京则常常以“硬汉”形象示人,并以各种方式高调展示自己健硕的身材,但遇到人人都会面对的疾病问题时,他处理得很低调。

 

2012年10月5日后,普京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离开莫斯科。一名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人士告诉俄罗斯《导报》,普京正在接受治疗,因为一个月前滑翔机“领”鸟时伤到了脊柱。当舆论对此话题的讨论愈发热烈时,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公开表示,普京只是在健身时拉伤了背部肌肉,而他总“宅”在位于郊外的宅邸,是“总统不愿意自己的车队影响已经承受过重负担的莫斯科交通系统”。之后,总理梅德韦杰夫谈到这一问题时,只是间接说,工作压力使他和普京需要借助锻炼缓解紧张,承受一些与周期性运动相关的损伤。

 

 

“我的健康状况已成为国家机密”

 

 

同样将领导人健康状况列入机密度最高级别的国家,还有古巴。其前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在2006年7月31日将权力交予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时,特意发表声明称,“考虑到帝国主义正进行阴谋策划,古巴面临着威胁,我的健康状况已成为国家机密,不能经常对外透露。”

 

老卡斯特罗的担忧似乎由来有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曾报道称,美国自冷战开始后,就有将医生训练成特工,搜集世界各国领导人身体状况的历史。“这些情报既可以帮助美国的谈判专家了解自己面临的对手,又可以协助军事领导人判断敌人的下一步行动。”坊间至今流传着CIA特工通过秘密渠道搞到了苏联前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尿样的故事。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CIA心理专家则称,她甚至可以了解到一些领导人的性取向。

 

于是,当古巴电视台播发了老卡斯特罗的声明后,一会儿有消息称他得了癌症,一会儿又有说他中风的,甚至有人称,他已经去世。

 

尽管当时他已经将权力移交给弟弟,但名义上,老卡斯特罗还是古巴最高领导人。为“稳定民心”,他或是公布自己“用清晰的声音朗读当天报纸的照片”,或是播放自己稳步穿过房间走廊到墙边接电话的画面。而接受外媒专访,以及与到访的外国政要会面并合影,更被媒体视作辟谣“组合拳”。

 

“他还活着。”2006年,古巴国会发言人在老卡斯特罗接受手术后这样回答一位美国记者。同样的答案,在迄今为止的8年间,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不断重复给世界。

 

而在2011年至2012年,委内瑞拉时任总统查韦斯因癌症转移,四度赴古巴接受化疗。当国内反对派质疑其“是否有足够的体力履行总统的职责”时,他都会神采奕奕地再度出现,并宣布自己身体“没有问题”。在此期间,他还第二次成功连任。

 

然而如医生预期的那样,“即便疗效良好,(查韦斯的生命)也很可能只能延长到2013年4月”——2013年3月5日,查韦斯因癌症扩散去世。

 

有媒体就此评论道,查韦斯“病情反复却始终遮遮掩掩”,是“为了不让国内反对派有可乘之机”。BBC则认为,这是查韦斯布的一个局,目的就是让民众产生同情心,以获取连任,以及对自己挑选的接班人马杜罗的支持。现实是,马杜罗在查韦斯去世后的总统选举中,成功当选。

 

 

“罗斯福同历史打了个赌,最终他赌赢了”

 

 

而不少西方国家领导人的健康问题不透明与“希波克拉底誓言(HippocraticOath)”的“保护”有关。希波克拉底是古希腊医者,被誉为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誓词俗称医师誓词,是西方医生传统上行医前的誓言,医生在未经病人允许的情况下将病情透露,将面临监禁和巨额罚款。此外,不少国家相关法律条文也未有明文规定,领导人需要向民众公开自身身体状况。

 

然而,也有媒体不无讽刺地评论道,“希波克拉底誓言”只是政客们希望继续手握一国权力的私心的借口罢了。

 

若法国已故前总统密特朗公布自己的真实病情,他就不会继续执掌法国,也就不能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迄今为止在任时间最长的总统了。

 

据其私人医生克洛德·古布雷在回忆录中透露,密特朗在1981年当选总统6个月后,就已经罹患癌症。而在1994年底,他甚至已经没有足够体力履行总统职责。这一消息于2004年披露,在法国政坛和新闻界、医学界引起轩然大波,毕竟,密特朗在任时,几乎每一季度便会公布一次自己的医疗健康报告。

 

此前,法国并没有总统需要公布身体状况的类似条款,因而密特朗的前任蓬皮杜在任期内罹患癌症的情况,只有其妻子和私人医生知晓。当他最终去世后,很多法国人对国家被一个病人领导,而自己对真相一无所知感到难以接受。舆论压力之下,密特朗遂决定“做出表率”。但意外的是,其第二份报告尚未面世,医生们就发现密特朗患上前列腺癌。经过一番精心研究,这份健康报告单中,只字未提“癌症”。病情一直延续到1992年,他不得不住院动手术时,才首次曝光。隐藏秘密的这10年间,密特朗每天都接受治疗,而这,连他的妻子都不知晓。

 

若是公布真实病情,受影响最大的人,也许是二战时期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罗斯福同历史打了个赌,最终他赌赢了。”《纽约时报》评价道。

 

自从1921年罹患脊髓灰质炎后,为保持“健康”的形象,隐瞒病情似乎成了罗斯福忧国忧民外最主要的任务。

 

1944年,美国在战火纷飞中迎来总统大选,罗斯福再度连任成功。但1945年4月12日,时年63岁的罗斯福突然死在任上。长期以来,历史学家普遍认为,其死因是突发脑溢血。但2010年,神经专家史蒂芬·罗马佐和新闻记者埃里克·菲特曼经过5年深入调查,合作撰写的《罗斯福的“致命”秘密》一书披露,“珍珠港事件”发生前,罗斯福就已经患上绝症——一种名叫黑素瘤的致命皮肤癌。黑素瘤慢慢地从他的左眼眉扩散,最终形成恶性肿瘤,导致他死亡。在上个世纪40年代初,黑素瘤被认为是不治之症,晚期病人往往遭受着难以忍受的病痛折磨。这一最终扩散至脑部造成他死亡的病情,罗斯福和他的医生都选择了隐瞒。

 

美国《纽约时报》称,如果罗斯福在1944年公开自己的真实病情,那他或许不能依靠微弱优势赢得连任。“按照这个历史轨迹发展下去,其后任杜鲁门在战后的世界格局变化中,不一定会扮演太重要的角色,‘杜鲁门主义’的出台、‘马歇尔计划’的推出,甚至是冷战格局的形成都可能会是另一番景象了。”

 

 

“不包括总统生殖系统的情况”

 

 

当然,让领导人身体状况“坚守”在“国家机密”级别者如今依旧存在。理论上,领导人的确可以不公布全面健康状况,只要能证明身体可以负荷工作即可。在这个愈发注重隐私的大环境下,强制领导人公布全面健康状况有时会被视作“不近人情”。

 

但选择性地公布相关信息近年来正越来越多。有评论认为,除却彰显“透明”风范,还能起到“亲民”作用。毕竟,让媒体和民众敞开谈论“总统胖了瘦了”不失为一种对官民关系的润滑。

 

有些女性领导人甚至愿意公布“女人不能说的秘密”之一——体重。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在任时,曾被体检医生在新闻发布会上直指体重超标——“就阿罗约的年龄,她的理想体重为50公斤,所以她还需要设法将体重减少4公斤”。医生为此建议阿罗约加强体育锻炼,同时减少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的摄取。

 

公布领导人身体状况最为频繁的,当属美国和法国。

 

美国的这一惯例始于前总统里根。在宣布竞选时,里根已将近70岁。由于历史上有年纪差不多的总统因着凉感冒引起并发症去世,在此次竞选前的民调显示,48%的美国人担忧他们未来的总统没有足够的精力和体魄来治理这个国家。

 

为了打破选民的焦虑,里根率先公开了自己的体检报告,并承诺假设在任职期间感到身体状况下降,将不会寻求连任。一时间,这在当时还普遍认同“医生-病人”隐私的美国社会引发了广泛讨论,其结果是,民众渐渐认可了“总统作为直接治理国家的‘大管家’,应当牺牲自己一部分隐私,向民众公开是否有健康的身体履行职责”这个论断,总统公布健康信息就此成为了各方皆认可的惯例。克林顿任期内4次公布体检结果,小布什也同样公布了4次。奥巴马自2008年上台后,则已经公布了3次体检结?果。

 

法国总统公布体检报告则更勤一些。奥朗德每半年就公布一次。这样的频次可能都超出了正常需要,但爱丽舍宫称“应总统要求”,医疗团队为总统做了体检,还表示“奥朗德将信守每六个月公布一次体检报告的承诺”。有法国媒体就此评论称,奥朗德是在以这种方式“标榜透明和亲民”。

 

不过,公布的体检报告详细到身高、体重、血压等项目,但不包括娱乐记者最感兴趣的,有关总统生殖系统的情况,以及其他非常规检查的指标。毕竟,公开体检报告只承担向公众表明总统的身体可以胜任工作的任务,报告中的一切指标都围绕着总统的身体“能否胜任”这一唯一的主题。

 

除了常规的体检结果,若是遇到突发事故,作为全体纳税人“雇用的员工”,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也需要向民众将来龙去脉说清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第一个首相任期时并没有公布全面的体检报告,但他2007年却以“健康原因”为由辞去了公职。辞职第二天,其主治医生发布消息称,他出现了“功能性肠胃病”症状,是消化系统的问题。而2012年再度出任首相后,据媒体公开报道,安倍每隔七八个月,就会到医院进行体检。有媒体就此评论称,这是为了“稳定民心”。

 

今年初,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圣诞节休假期间因为滑雪摔伤。事后德国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政府发言人公布了默克尔受伤的原因以及最新的健康状况,指出默克尔在未来三周需尽可能多地平躺。

 

面对公众询问,德国政府发言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默克尔无法乘坐飞机,因此不得不取消今后三周内离开柏林的行程,以及大部分在柏林的官方日程。对于受到影响的外事活动,默克尔将分别与波兰总理图斯克及卢森堡首相贝特尔通电话,解释日程变动的原因,并将在康复后择日访问波兰,并且接待卢森堡新首相的来访。不过默克尔受伤的情况并未影响到和外界的交流能力,所以其将处理一些公务,包括主持既定的内阁会议。

 

●资料来源:《参考消息》总第20329期;2014年9月28日《山东商报》《从隐瞒到公开的总统健康报告》,作者:庞红燕;新华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