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口味稍重:中国的一些恐怖民俗

时间:2014-10-27 12:28:41  来源:知乎  作者:

讲几个我觉得恐怖的吧~

不会有视觉上的恐怖,如果脑洞大代入感强的也不建议往下看,看了觉得难以接受的也请自己承担后果 = =

口味重的可以自己去搜图╮( ̄▽ ̄")╭

1. 翻刺床

翻刺床,是粤西地区(广东省湛江市)地区的民俗,就是将带刺的树枝扎成一张床,勇敢的村民脱光衣服在床上翻滚,翻滚者经常被刺得伤痕累累。翻刺床和爬刀梯、穿令、放焰火等民俗一起形成了粤西地区的传统民俗文化。

(有血迹的图片已经没有了,自行想象吧╮( ̄▽ ̄")╭ )

2. 祭死窑

“寄死窑”又称“自死窑”、“寄死窟”、“老人洞”等,是湖北武当的习俗。指的是在山壁上或灌木丛中挖掘可容一人大小的洞窟用来寄放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

(现在应该已经废弃了,因为大家发现了老人的智慧~)

3. 驴拉套

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祭死窑已经被废弃,但现代版还有性质差不多的驴拉套。

驴拉套是河南偃师市的习俗,在婚礼时让新人的父母扮成驴拉着婚车前进。

06 年河南洛阳曾出现过这一幕:

两位新人坐在没有胶皮轱辘的驮车上,农村俗称“驴夹板”。新郎的父母在前面拉车,两位老人的脖子上挂着牲口脖子上挂的小铃铛, 脸上涂满炭黑,一边吃力地拉着驮车向前走,一边还要在地上学驴打滚,旁边还有人在他们身上抽鞭子,有人往他们嘴里塞干草。这些还不够,最让人目瞪口呆的 是,两位老人还要学驴“拉粪蛋儿”。他们当然拉不出来那东西,有人用核桃撒在地上代替。此时的新郎新娘,在驮车上开心地笑着,不时拥抱亲吻,完全沉醉在新 婚甜蜜中,全然不顾前面拉套的两位老人已是汗流满面。

4. 赶尸

赶尸是湘西的习俗,是传说中可以驱动尸体行走的法术,一说是道术一种,属于茅山术的一种。赶尸属于白巫术,即让一连串客死他乡的尸体,尾随在赶尸者 身后,穿州过省地返回故乡。但赶尸不是把尸体一直赶回故乡的,只是带领死尸穿过荒凉崎岖的山区,回到平原地,交给来接运的乡中亲人,让他们把尸骸放进棺木 内,用其它的交通工具,把棺木运回乡间入土安葬。

(中央十曾经辟谣说赶尸其实就是背尸,并没有科学依据,我觉得有道理,不过当地仍然保持这样的风俗,所以只是给大家看一下)

5. 金蚕蛊

金蚕蛊是福建的习俗,将多种毒虫,如毒蛇、蜈蚣、蜥蜴、蚯蚓、蛤蟆等等,一起放在一个瓮缸中密封起来,让它们自相残杀,吃来吃去,过那么一年,最后 只剩下一只,形态颜色都变了,形状象蚕,皮肤金黄,便 是金蚕。也有的说,把十二种毒虫放在缸中,秘密埋在十字路口,经过七七四十 九日,再秘密取出放在香炉中,早晚用清茶、馨香供奉;这样获得的金蚕是无形的,存在于香灰之中。放蛊时,取金蚕的粪便或者香灰下在食物中让过往客人食用。

中蛊之人如果不及时医治,便会感到胸腹搅痛、肿胀,最后七孔流血而死。死时口鼻之间会涌出 数百只虫,死者的尸体即使火化,心肝也还在,呈蜂窝状。

6. 蛊毒

蛊毒是苗族恐怖的习俗,指以神秘方式配制的巫化了的毒物。在老昆明人为中蛊之人以蛋"滚蛊"的咒词里,曾提及—长串蛊名,如金蛊、银蛊、长虫蛊(蛇 蛊)、编短蛊、蝴蝶蛊、妈里儿蛊(蜻蜓蛊)、居家养的蛊以及五方五地的各种蛊。据悉,古籍记述或民间传说的蛊的种类,还有金蚕蛊、蛤蟆蛊、蜈蚣蛊、蜮盎 (水蛊)、羊蛊、鱼盅、牛蛊、犬蛊、鸡蛊、鹅蛊、草蛊、菌蛊、虱盅、蝎子蛊、鬼蛊、马蜂蛊、大象蛊、蚂蚁蛊、猪蛊、蜘蛛蛊、鳖蛊、青蛙蛊、服妈蛊、麻雀 蛊、乌龟蛊、稻田蛊、树蛊、烦踢蛊、皖螂蛊、挑生蛊、石头蛊、篾片蛊、溶蛊、肿蛊、牛皮蛊、犁头蛊等。不仅种类多,而且善变化以至无穷,让人防不胜防,恰 如晋干宝《搜神记》所说:"盒有怪物,若鬼,其妖形变化,杂类殊种.或为猪狗,或为虫蛇,其人皆自知其形状。常行之于百姓,所中皆死。")

(蛊也并没有科学依据,人类学将其作为巫术的一种来研究,但无法证明其真正存在,我只是拿出来给大家看看,大家不必认真)

7. 天葬(这是习俗不是陋习)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认为可以带到天堂。跟土葬,水 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从其起源、形式、内容以及仪式的实施,都要受到自然地理环境和 生业方式以及外来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民族乃至不同的社会阶层都会形成不同的天葬仪式。

(听去西藏的中科院教授讲过,是把肉剁碎,头砸烂直到脑髓流出来,然后混上各种东西貌似叫糌粑,等秃鹫来吃)

另外,这只是少数民族的习俗,我很尊敬,但我觉得也够恐怖所以讲出来。

来源:http://www.zhihu.com/question/26222059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