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陰陽錯位的婚姻 - 王鶴

时间:2014-10-21 10:05:10  来源:  作者:

 關於秋瑾的丈夫王子芳,過去較通行的敍述是:紈絝子弟不能理解秋瑾的革命志向,拖後腿設障礙,兩人遂分道揚鑣。基本如此,只是,一樁婚姻的離合悲歡,用一句話高度概括,有時會失之武斷。


1896年,秋瑾與湘潭富商之子王子芳結婚,次年生子。王家開有當鋪、錢莊,富甲一方。所有人都說王子芳貌美,弟弟秋宗章回憶,姐夫「風度翩翩,狀貌如婦人女子,」但資質造詣遠遜姐姐。王子芳陰柔軟糯,秋瑾則豪爽剛健,會騎馬擊劍,有不囿於家庭的大關懷。夫妻性格陰陽錯位,「瑟琴異趣,伉儷不甚相得。」1901年11月底秋父去世,次年初,依照秋瑾的主張,秋瑾娘家與婆家合資在湘潭城開錢莊。秋瑾兄妹不諳生意,經理人徇私舞弊,錢莊很快倒閉。秋家「一敗塗地,資產蕩然。」


1903年,王子芳捐納得授工部主事,秋瑾隨他入京。她不乏社交天賦和熱情,在風氣開放的京城,很快如魚得水。


日本友人服部繁子應邀去過秋瑾家,感覺秋瑾對家務不擅長也不用心:家裏很不整潔,屋角的瓜殼、果皮散發出溲臭。


那時秋瑾的《寶刀歌》等已經和者如雲。她的觀點是:人生在世,應當匡濟艱危、實現抱負,哪能讓柴米油鹽等瑣屑事纏身?她與王子芳到京後,「獨立門戶,家務瑣瑣」,的確增添了矛盾。被新風新潮激蕩的秋瑾,之前對丈夫潛藏的不滿,日益發酵。秋家世交陶在東提到這對伉儷「根本參商」的另一原因:王子芳的小京官身份,靠捐納得來。捐官者若能通過鄉試,獲得舉人身份,就算入了正途,也可仕途通達。而王子芳無能走科舉之路,這讓秋瑾極為不屑、痛心。她對丈夫的學問粗淺,也非常蔑視。


秋瑾有一些寫得黯淡、傷心的詩:「琵琶一曲傷心調,舊人痛哭新人笑。」「將縑比素故輸新,薄命休教怨不辰。」閨蜜徐自華曾拿這些詩稿探詢秋瑾:「君曰勿問,余已隔世!」說罷墜下淚珠。對王子芳早就累積了諸多失望的秋瑾,在北京接受了男女平權、家庭革命的新思想,當情感背叛給這樁根基失穩的婚姻,帶來致命一擊,她「棄家求學」,也就順理成章。1904年秋瑾赴日留學,有一年多夫妻不通音訊,倒是有誤傳,說他已「停妻再娶」。這讓秋瑾難抑憤恨,加之他扣留了她一筆來之不易的學費,讓她更添仇怨。在日本接觸了革命派人士,思想更趨激進的秋瑾,堅定了「決裂」之念。女人對男人的愛戀,比較容易從她對他才識、風骨的仰慕中滋生,學問單薄、性格柔軟的小丈夫,不能讓秋瑾敬慕;她的傲然與強硬,則可能讓丈夫感到壓抑。如果王子芳學養深厚,氣度雄闊,足以讓女丈夫秋瑾折服,又能像成功的讀書人一樣,以科舉入仕,或擁有應對世道變遷的優良資質,這婚姻或許兩樣。


恩斷情絕的婚姻,四顧迷茫的前途,讓秋瑾的義烈之路,走得更為無羈無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