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誰是前世埋你的人? - 李碧華

时间:2014-10-20 09:45:20  来源:  作者:

 

「誰是前世埋你的人?」

這是個詭異的問題,你我他都不知。如走過奈何橋,喝過孟婆湯,就一點記憶也沒有了。喝半碗?殘留的模糊意識,那「埋你的人」,是什麼人?為什麼?在哪裡?……

以為是「生死」的事,原來是「愛恨」的事。

佛說:

「從前有個書生,和未婚妻約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結婚。

到了那一天,未婚妻卻嫁給了別人。

書生受此打擊,一病不起。這時,路過一游方僧人,從懷裡摸出一面鏡子,叫書生看……

書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女子一絲不掛地躺在海灘上。路過一人,看一眼,搖搖頭,走了。又路過一人,將身上衣服脫下,給女屍蓋上,走了。再路過一人,過去,挖個坑,小心翼翼把屍體掩埋了。

僧人解釋道,那具海灘上的女屍,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你是第二個路過的人,曾給她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戀甚歡,只為還你一個情。但是最終要報答一生一世的,是最後那個把她掩埋的人,那就是她現在的丈夫。

書生大悟,病癒。」

佛也說:

「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

那麼人就必須看通看透看破,自在,放下。拽着將逝或已逝的愛不肯放手,痛不欲生,還漸漸轉化成恨,釀成自殺謀殺血案,只因為不忿,未能釋懷。

誰才是「對」的人?基於前世的因果。但若你知道,哦,原來自己付出的是一件衣服,就得到一件衣服的回報,今生的她已報了,你得收拾心情上路,有緣亦必遇上,那個你親手掩埋的人。

想想也離奇:大家在尋找一個你埋的、或埋你的人!

悲觀者便聯念,是否當年一直沒人埋我,棄屍海灘腐爛了,所以今生總是孤單?或者幾個人爭相埋了,故多角戀愛,幾度婚姻,一一報答?又,人們執着,只因搞不清誰來討債誰來還債,或許該女子亦曾令人傷痛,遭遇不測,賠上一命,禍及親人——弱質纖纖有此能耐嗎?不,那個人是前世把她推下海中溺斃的兇徒,故有惡報。

佛家經典的愛情故事(寓言),其實令人感慨泫然。人們未還,終有一日償還;人們不悟,終有一日大悟。當明白一切,可能今生之路差不多了,不知下一世又發生什麼事?遇上什麼人?今生沒變成一條裸屍,應該慶幸、感恩吧。

雖然聽古莫駁古,不過我是個惡搞創作人呀。時移世易,思維複雜,人心難測,所以這個故事有後續新編(佛請原諒我頑皮)。

 

版本一

書生陸捌玖,一俟能夠坐得起床,便霍地飛奔出門……

不知是精神不正常,還是內心深處的「偏執型人格障礙」陰暗面被激發了,他跑呀跑,跑到未婚妻的家去。

沿途心念電轉:

「哼!你再漂亮,我不會讓之久存;那人再愛你,我得不到的其他人休想得到;不屬於我的東西砸爛也不肯益人!」

一推開門,那一度愛過現手無寸鐵的女子目瞪口呆,措手不及,陸捌玖冷酷兇殘地一刀把她捅死。

然後他把「人家的未婚妻」衣服脫下,還原為一具裸屍,他不要給她一件覆蓋的衣服——他要埋她!拖到後園挖個坑,小心翼翼地把屍體掩埋了。

他得意:

「我就是那個埋你的人,下一世你就得報答,逃不過我的五指山!」

 

版本二

警犬3344689,天生深沉服從,主子號令,或只消眉頭一皺嘴角一彎,牠就識做,盡忠職守了。

由於沒有個人思想,只知執行密令:「我是主子的優秀警犬,他讓我咬誰,我就咬誰!」

3344689一直得到賞賜,還成小組隊長。

某日,牠嫌口糧不夠喉,見左右無人,偷偷貪吃了洋人廚房肉骨頭——但那是下過藥來毒鼠竊狗偷的,所以牠七孔流血還骾死了。

警犬得到高規格待遇,便是由警隊親手埋葬,還有狗糧陪葬,以免牠在陰間也受不住誘惑偷吃,壞了大隊名聲。

埋牠的那十人,3344689記住了。

牠發誓:

「如果來生我是一母狗,這十條公狗可以隨時在街頭找我gathering,無任歡迎,不會把你們吠走。如果那麼幸運,可以轉世為人,我是紅牌阿姑也好一樓鳳姐姐仔也罷,總之各位手足上來,我必認得,到時加料免費餐,再多送一劑以報答你們埋我之恩。多D嚟密D手。」

 

版本三

這是一頭狼。為禍民間,特別嗜吃鮮嫩的小孩。

正義的獵人奮勇合力把牠包圍,轟斃。一瞧,這狼雖死,尖銳的狼齒猶閃着寒光,十分恐怖。且狼相猙獰,一身狼皮醜陋不值幾個錢。

於是獵人又合力把狼屍埋了,免得在林子發臭,釀成瘟疫。

狼死不瞑目,恨恨不已。

牠認定這批仇人:

「不管你們下一生在哪兒聚集,對着幹,我一定竭盡所能破壞你們的自由法治和平及公義,一定伺機發彈開槍來報復!我不會放過你們!」

獵狼者和狼,投生在香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