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外国男人让不让女人付钱

时间:2014-10-17 10:02:25  来源:大家  作者:

环球时报网转载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0月9日文章,原题是:“中国男人不要AA制”。文章作者说问住在中国的日本女性“中国的魅力在哪儿”?绝大多数人会回答,“中国男人不让女人付钱。”

虽 然近年女性在教育程度、职场上晋升都比过去有很多进步,不但女总统比过去多了,就连女贪官都小具规模,但我发现,即便越来越独立的女性在“付钱”上也永远 有一道槛儿,尤其是把它和感情相提并论的时候。即使不大声把“钱”字挂在嘴上,但一定是挂在心里,不管是迈着处处怜芳草的长裙,还是穿及膝的藏青色职业西 装裙,或膝盖以上5公分的超短裙的不同女性,在这道槛前都会小心翼翼,跨过、跨不过都还意犹未尽。

因为我在加拿大工作生活了十多年的时间,所以总有中国女友问我:“和加拿大男人出去吃饭,到底要不要付钱?”这已经不是“加拿大男人AA制吗”这样的问题了,而是她们常遇到一起出去吃饭,但不愿意买单的加拿大男人。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那要看和你出去吃饭男生的素质了。像那种出去吃饭,见账单摆上桌,转身去上厕所的加拿大男人,基本上就是加拿大版屌丝。在每个社会中都有喜欢占女生便宜的屌丝,屌丝不分国籍。

在 公共关系中,比如同事、同学聚会,大家一起去Happy Hour(一种周4、周5晚餐前,专门针对办公室同事聚会的打折时间),叫上鸡翅、薯条、鱿鱼圈,喝上一杯,大家都会AA制。有时,大家会给最新入职,或 者暑假实习生买单,这是一种资深雇员对初级雇员的姿态,和性别无关。

但出门约会,除非事先说好,一般男性主动埋单的机会多一些。而且,男性 越是中意约会的异性,就越会买单。AA制?你可以看看一本美国情感类畅销书“为什么男生喜欢坏女人”,它会告诉你:“姑娘别傻了。”如果对方出门总是让作 为女性的你买单,那答案则是另外一本情感畅销书:他根本没有那么在意你。(He is not that into you)

可我的那些准备约会加拿大男人、或者已经约会了加拿大男人的女友们,总是在这个问题的漩涡前纠缠不清。她们说:“可是书上不是说,西方男人喜欢AA制吗?”她们生怕在这件事情上丢了中国人的颜面。我于是专程问了自己加拿大的闺密。

其 中一个闺密出身中产阶级,父亲开着一个美国快餐连锁店,嫁人之前,她飞来飞去地在这些连锁店里做管理工作,她的回答是:“约会当然是男人付钱。”在和老公 恋爱时,约会到第7次,他们一起到附近的一个滑雪圣地度周末。花好月圆,烛光浪漫,晚餐后,男生提出:“前6次都是我买的单,而且这次酒店也是我支付的, 晚餐是不是该你买单了?”该闺蜜当场翻脸,说“我爸爸说过,绝不会让我约会一个让女人买单的男人。”于是这个男生不但灰溜溜地马上付钱,而且两年后娶了这 个美女。问她,“你爸爸果然是这么说的?”她说,“是的,我爸爸很早就告诉我,一个男人如果连吃饭买单都做不到,那么他就不是一个绅士。一个没有绅士风度 的男人,绝对不能和他继续交往。”

好吧,我想这个商业上成功的父亲,一定在“付钱”这个行为上参透了男人心理。一个加拿大男 人,如果为女人付钱,至少说明他还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其次就是,男人在自己在意的女人面前一定会付钱。更不要说大英伦传统文化中的绅士风度,你要为女性开 车门,让女性先行,怎么好意思让女性买单呢?

这个问题也有不同答案。比如,我的一个读博士的闺蜜,她的回答就是和男友AA 制,虽然不是在餐桌上就分摊,但也说好,这顿饭我付,下顿饭我买单。她认为,我们都是学生,大家都没钱。直到一天,她找到我说,“我觉得我和男友不行 了。”问她为什么,原来她的生日,男友只送了一件很寒酸的礼物,连生日卡都是一元店的那种。果然,他们很快分手。对方—那个男博士飞快结婚,到孩子出生时 一算,才知道他是一个在和女博士恋爱的时候脚踏两只船的贱男。

也有AA制的模范女性,比如我的前任女老板。当时我和另一个加 拿大女孩都未出阁,大家出去HappyHour的时候,老板就拉着我们:“你们将来和男友丈夫一定要AA制,只有AA制花自己的钱才有自由。”请教她和老 公如何AA制,首先她老公比她挣得多些,所以在房贷和车贷上,他们是按照收入比例AA。如果收入比例是6:4,贷款分配也如是。到了每年出门度假,两个人 就是你负责机票,我负责住宿,剩下的钱各付各的。所以老板想买什么衣服,甚至用4百美金挑染个头发,也都是自己的事情,老公无权干涉。她说,这样两个人的 感情很纯粹,比如说,老公给她买个贵重礼物,或者想带她浪漫一下吃个大餐,她也会更享受—因为那是用他自己的钱真心讨好她的。是的,他们现在出去吃饭大部 分时间还是AA制,小孩子吃的那部分由双方平分。

她最华丽最伟岸的AA代表则是,当年他们结婚,婚宴的费用按照加拿大传统是 女方家长出—对你们没有看错,在加拿大嫁女儿是不收彩礼并且还要赔钱的。但是,酒水部分是OpenBar(自助式),不少年轻人就冲着这个自助式酒水去 Happy的,所以他们两个人支付酒水这部分费用。结果,她父亲支付了仪式和婚宴费用,而酒水由她和老公平分。

在出门吃饭谁 付钱的问题上,喜欢做数据调查的美国人也有自己的报告。据当代美国社会学协会(American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的一份调查过17,000名未婚异性恋男女的报告说,84%的美国男人和58%的美国女人认为男人应该支付约会中大部分费用。而 44%的女人则表示,如果发现男人希望她们AA(或者支付部分的费用)她们会感觉不舒服。

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男人内心远比女人们挣扎,他们中75%的认为女人在约会的花费中应该有所贡献,但是76%的却表示,如果真接受了女人的钱他们会十分内疚。这真是面子和里子的问题,这个数据表明,原来大部分男人付账还是面子的问题。

对此约会网站则回答得简单明了,在美国第一次约会中,75%的情况由男性买单。在不知道谁付账的情况下,基本原则是:“谁先主动约的人,谁付账。”后一项约会买单准则,基本适用于女性倒追男性。

相 对于经济上的AA制,加拿大中产家庭的家务活分工更加AA制,比如女方早上送孩子,男方就晚上接孩子;女方做饭,男方就要收拾厨房。周末,女方去瑜伽课或 者和闺蜜喝茶,老公就会在家带孩子。星期六、日的早上,你在小区游乐场上看到的基本是一群加拿大奶爸,胸前挂着,肩上扛着,手里牵着孩子。彼此打了招呼心 照不宣,大家都知道对方家里有一个经济独立的职业女性,至少是个白领,既负责养家糊口,也得负责貌美如花。

再回到中国男人不让女人付钱这件事情上来吧,我其实想问一句,那么中国男人在家做不做家务,带不带孩子呢?据我观察,越不让女人付钱那种越不带孩子。

当然,最差的还要数日本男人了。既不在家里干家务,出门还不负责照顾一众女性,害的日本女人要到报纸上喊:在中国下馆子,每次都有“做女人真好”的感觉。

关于“付钱”这样的事也不能光看表明,反过来,能让中国女人在离婚的时候也感叹“做女人真好”的就太少了,中国男人在离婚的时候也不会和女人把家产“AA制”,越是有钱的人越不会。

在这点上,还是加拿大和美国男人们比较厚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