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杨奎松:毛泽东发动延安整风的台前幕后

时间:2014-10-17 09:42:09  来源:共识网  作者:

   整个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目的在于肃清教条主义的余毒,和小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的风气,造就一个真正思想统一、行动统一的党。

  一向主张“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毛泽东,相信可以通过群众运动来暴露问题,监督各级干部。也正因为如此,1942年发动这次整风时,很快引出 来几个热衷于冷嘲热讽的墙报,最有名的莫过于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部分年轻知识分子干部创办的墙报《轻骑队》和中央研究院年轻干部创办的《矢与的)。由此又 引出来丁玲主持的(解放日报》第四版上一些尖锐批评老干部弃旧娶新、生活待遇高等级制等问题的杂文,诸如王实味的《野百合花》之类,矛头所向,大都是冲着 各级领导和老干部的。这不免在一些领导人,包括一些军队领导人当中造成了严重反感。

  注意到这种情况,毛泽东不能不亲自出面在报上批评绝对平均主义的倾向和在批评中冷嘲热讽的态度,并同意由艾思奇接替丁玲来主持《解放日报)第四版的编辑工作。但是,毛泽东最初并不反对这种自下而上的斗争形式。他对王实味等人的作用是看重的,他甚至私下里委托自己的秘书胡乔木找王谈话,还托胡一再写信给王,要其注意方法,不要走偏,颇有爱护保护之意。

  4月2日的政治局会议上,康生提出,《轻骑队》以及王实味、丁玲两人文章风气不正,并且有极端民主化的倾向,主张对青年要注意引导,提倡积极的 批评,不符合党的政策的文章最好不登。对此,领导人之间看法不一,一些人认为暴露暴露有好处,只有乱起来,才便于有目标地开展斗争和教育新干部;另一些人 则认为放得太过,搞不好会出现莫斯科当年清党斗争的情况,为托派所利用,闹成分裂,难于收场。毛泽东的态度明显趋中。他一面强调不能放任自流,肯定新干部 发生毛病是难免的;一面仍主张对工作人员的不平之气,要让他们发泄,肯定各单位墙报的积极作用,相信除个别坏分子外,大多数都是好的,不是反领导的,只要 领导得好,先纵后收,揭露问题,不会闹出大乱子的。

  会后,中宣部发布了《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即《四三决定》,反映了毛泽东的意见。它一面肯定墙报的作用,提倡 讨论,并主张“在规定检查期间内,不管是正确的或错误的意见,都得自由发表,不得加以抑制”,强调“在讨论中要发展争论”,反对“明哲保身,有话不说”; 一面要求各机关领导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引导讨论方向,反对避开自己专攻别人和“一切冷嘲热讽、诬蔑谩骂、捕风捉影、夸夸其谈”。

  4月上旬,在听到中央研究院领导人对院内墙报的一些激烈批评意见之后,毛泽东专门去中央研究院等单位看过墙报。但直至5月底,毛泽东仍没有把问 题看得很严重。相反,他相信形势是好的,并试图缓和新老干部中正在白热化的矛盾,要求老干部注意爱护新干部。他为此明确告诉党的高级干部,你们所说到的 “所有发生问题的作品,我们说都没有什么大问题。……因为那些同志根本都是革命的,都是从外面或根据地来的,他们在外面城市也是作革命工作的,有许多,时 间还很长,现在也是作革命工作的,某些时候或某次说话写文章没有弄好,这是部分的性质,这样的问题可以解决,都不是什么严重问题”。

  当然,毛泽东这时也不能不承认王实味确实比较过分一些,称“个别比较严重的就是王实味这个同志,他的思想是比较成系统的,似乎坏的东西比较更深 一些”。但也仅此而已。他这时即使在政治局内部也不过就是把王实味称做“落后分子”罢了,不仅还是称其为“同志”,而且特别提醒政治局同仁,不要轻易对过 分批评者上纲上线,强调落后的不都是反革命,甚至提出“要争取落后分子”。这也就是说,一直到5月下旬,毛泽东还多少认为,不能因为王实味的问题严重些, 就把他推到反革命一边去。

  不过,从5月份开始,毛泽东毕竟已经开始对王实味的问题用“坏”字来概括了。这反映出他在党内一些高级干部的压力下,对王实味问题的认识已在变化中。当然,影响到毛态度变化的背景还有两个因素。

  其一是这时毛泽东深信苏联和中共都处于最困难时期,而情报显示蒋介石正乘机而动,准备军事进攻与内部破坏同时并举,搞垮中共,这使他对敌情估计渐趋严重。中共中央为此接连两度发出“准备应付第三次反共高潮”,不得已时不惜投鼠弃器的通知,同时全力部署破获“国特”,以绝内患。故5月初毛泽东已经开始提出“在检查工作与审查干部中发现反革命分子,加以扫除,以巩固组织”的考虑。

  其二是自5月以来,陆续得到消息说国民党的舆论对王实味及(轻骑队)等颇多呼应和赞赏,这明显引起政治局领导人的普遍关注,并不断加以强调,表示不满。这 样,毛泽东不能不把过去未能引起重视,或者从积极方面理解的许多言论,重新加以考察,逐渐引起警惕并力图制止之。作为这种考虑的一种直接反映,就是决定将 王实味的文章印发各单位讨论,不仅要组织反驳,而且要在各单位联系实际。这个决定是毛泽东在5月下旬作出的。这说明,他这时固然还不认为王实味就是反革 命,但在党内诸多高层干部憋了一肚子气和敌情反映严重的情况下,把狂妄自大、锋芒毕露的王实味现象打击一下,已成为不可避免的事了。

  把王实味的文章作为反面教材提供给干部群众去反驳,并且要求联系本单位的实际,不可避免地造成了新老干部之间、青年知识分子与工农干部之间关系 的紧张。再加上毛泽东这时还要求社会部、组织部和宣传部联系检查坏分子,把考察思想问题与组织问题结合起来,这就使得事情更加趋于复杂和严重。

  毛泽东最初设定的延安整风的对象逐渐开始发生转移。他本来是想要借助群众的力量来揭发党的中上层干部的问题,烧一烧这些人,达成打通思想,肃清 这些人当中根深蒂固的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倾向的目的。此后,虽然毛泽东仍旧继续强调:这次整风“主要与首先的对象是高中两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而事 实上,运动却在明显地开始以下层党员干部群众自身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为对象了。据这时被指定参加政治局会议的《解放日报》总编辑陆定一解释说,这样做的原 因,就是因为全党“八十万党员中有百分之九十是新党员,而这些新党员中又有差不多百分之九十是小资产阶级或半无产阶级(知识分子、中农、贫农)出身,这些 同志们都是愿意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但免不了带着颇长的小资产阶级自由思想甚至封建思想的尾巴,这些东西在我们党内是不能容许的,如不改正,也将造成主观 主义、宗派主义与党八股的毒害”。

  有组织地批评王实味,并且把思想考察和组织考察结合起来,立即使自运动开始以来一直处于被动挨打之中的各级领导人获得了斗争的主动权。

  从5月底到6月上旬,中央研究院正式召开王实味的大会,结果6月中旬,王实味早已向组织交待过的过去曾与“托派”分子密切往来的历史被当作新问题“揭发”出来,其问题的性质立即转变。

  6月15日至18日,延安文艺界举行座谈会并形成决议,一致认定王实味在政治上是敌人。这样,对王实味的定性实在是再容易不过了。受苏共的影 响,“托派”在共产党人的眼里,一直是最危险的敌人。王实味的问题,由此也得出最简单的答案。就在延安文艺界座谈会的第二天,即6月19日的一次会议上, 毛泽东在中央的结论上明确表示了赞同的意见。同时指出,现在看来,王实味的有系统不是偶然的,这个人多半是有组织的进行托派活动,抓住时机,利用矛盾,进 行托派活动,向党进攻。既然王实味都能隐藏得这么深,肯定还会有张实味、李实味。因为毛泽东一直认为,可怕的并不是那些一触即跳的人,这些人往往没有严重 问题,最要警惕的是那些表面服从,实际上不服从,“故意站在拥护党的方面实际上暗中进行反党活动”的人。据此,他估计:“医大、中研院、民族学院、延大、 科学院、鲁艺、西北局、边区政府,都有可能暗藏的有坏人”,强调对“过去参加过派别活动的老的坏分子也要加以考查,对于意识不好的分子也要加以注意”,因 为这些人一旦时机适合,常常站在反党的方面。特别要注意那些故意站在拥护党的方面,实际上暗中进行反党活动的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