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遵从网络审查,LinkedIn进入中国

时间:2014-10-10 11:13:50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作者:

 香港——对微软(Microsoft)、Facebook和谷歌(Google)等美国科技公司而言,在中国开展业务并非易事,有时甚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有一家公司例外。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已经找到了一种做生意的门道,那就是愿意在言论自由——西方互联网世界的基石——方面做出让步。

领英的经验给正竭力进军庞大中国市场的硅谷企业提供了一种模式,或许还敲响了警钟。其他一些美国科技公司正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领英,想知道该公司能否在言论自由和它愿意遵守的中国法律之间找到平衡。

“未来5年间,那里的情况将持续改善,因此,现在就在那儿占有一席之地是很重要的。”经纪公司Needham的互联网分析师克里·赖斯(Kerry Rice)表示。“如果领英想出适应中国经营环境的办法,其他公司显然会加以模仿。”

在没引起中国政府多少关注的情况下,领英的全球性英文网站已经拥有了400万中国会员。不过,中国约有1.4亿专业工作者,而该公司想要进一步进入他们的视野,于是在今年2月推出了中文版领英。

这个中文网站已经在中国吸收了100万新会员,而且似乎得到了政府的默许。目前它运转正常,未遭屏蔽,而香港爆发亲民主抗议活动后,中国当局已经封禁了Instagram和雅虎(Yahoo)等其他一些互联网服务。

领英看似取得了成功,其秘诀何在?除了愿意遵守中国的言论规则,公司还将其中文网站7%的股份,让渡给了两家颇有背景的中国风投公司。业内人士称,对于在中国寻求发展的外国互联网公司而言,和本土企业建立这样的联系是至关重要的。

“政府里的人需要知道他们可以给谁打电话;而作为一家外企,你需要在自己的网站被屏蔽之前得到消息,那样才有机会做点什么来挽救,”博达克咨询有限公司(BDA China)创始人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说。这家公司为外企提供中国科技行业的咨询服务。“拥有这样的渠道,是很有价值的。”

领英的发言人汉尼·德尔兹(Hani Durzy)表示,公司之所以开通中文网站是因为“相信,就像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在中国,它所创造的经济机会能够对个人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们强烈支持言论自由,”他还说,“但在开通中文网站时,我们意识到,必须遵守中国政府的要求,才能在这里立足。因此,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决定经过了我们的慎重权衡。”

领英使用软件算法和人工审阅相组合的方式,在中国境内的中文和英文网站上,对当局认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内容进行审查。如果发布的内容被封禁,用户会收到电子邮件发送的通知,称帖子中包含“在中国遭到禁止的内容”,“将不会被LinkedIn在中国的会员看到”。

领英没有为中文用户提供某些重要功能,比如创建或加入群组,或是张贴长篇文章,而其他地方的用户就可以开展公开讨论、组建社区。

虽然领英的战略让其接触到了中文用户,但分析人士表示,这对公司的声誉和成长战略带来了风险。

像很多美国高科技公司一样,总部设在加州山景城的领英也宣扬自己拥护自由市场原则。过多的审查可能会导致用户离开。

更重要的是,如果领英的业务在中国进一步扩大,中国政府就可能获得更多的砝码,对它在全球范围内可以发布哪些类型的内容,提出要求。

在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中,该公司已经遇到了一点波折:一些来自其他国家的用户,发现自己在中国境内发布的英文帖子,在全球范围内也遭到了屏蔽,感到很愤怒。公司之所以采取这一类做法,是不想让中国用户接触到任何可能会引来棘手政府审查的内容。上个月,领英放宽了这项政策,让那些在中国被封禁的帖子可以在其他地方显示出来。

还有人认为,对于领英是如何审查内容的,以及为什么要进行审查,它并没有表达清楚。

例如,在中国生活、为媒体发表评论并进行高科技投资的利明璋(Bill Bishop)说,自己有一次从美国联网发布了关于中国的内容,而领英封禁了这则帖子。当他询问原因时,公司回答说是因为他在中国发布了这条信息,但这个回答并不准确,真正的问题是,他把自己的工作地点列为中国。

其他一些科技公司权衡了在满足中国政府的要求方面的风险,选择了不同的道路。

对于中国提出的对境内内容进行审查的要求,谷歌曾经做过让步,但在2010年时,该公司高调地调转船头,改为从香港的服务器向中国用户提供未经审查的结果,从而与中国当局交恶至今。

Twitter已被中国封禁多年,而公司表示,它不会审查帖子。因为按照公司负责全球公共政策的副总裁科林·克罗韦尔(Colin Crowell)的说法,这样做会“牺牲这个平台的原则”。

Vine是Twitter旗下的短视频服务。克罗韦尔说,它在中国自由运作,没有“任何特别安排”。

虽然全球月度用户约13亿的头号社交网络Facebook在中国遭到屏蔽,但它仍未放弃进入中国。不过它正试图用商业来撬开中国的大门,向希望接触海外消费者的中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出售广告。

Facebook还在对Instagram的经验进行研究。Instagram是Facebook旗下单独运营的图片分享应用,其业务增长十分迅速,只是偶尔会被中国政府屏蔽。

“我们认为这是个激动人心的机遇,”公司亚太地区副总裁丹·内亚里(Dan Neary)在声明中称。

分析人士说,领英已经做好了让北京接受自己的准备,因为它可以搬出这条理由:它提高了就业市场的效率,最终必将刺激经济增长。中国的互联网管理者经常说,发展网络的主要目标应该是促进经济增长。

中国封闭的市场为四家中国本土企业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开端。这四家在互联网行业占主导地位的公司分别是:电商领域的阿里巴巴、搜索领域的百度、电脑游戏和即时通讯领域的腾讯,以及社交网络领域的新浪。

在中国,领英还面临着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等当地竞争对手的竞争,这两家公司都在中国拥有更多用户。

领英与两家当地公司——中国宽带产业基金和美国风投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的中国子公司——的合作关系,帮它处理了公司与政府官员之间的关系。

中国宽带产业基金由田溯宁创立,他是一位关系网强大的投资者,以前是一名企业家,曾与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儿子共同运营一家通讯公司。该公司至少还帮过一家硅谷公司印象笔记(Evernote)进入中国。

“Facebook和Twitter等公司有很多问题,”中国宽带产业基金发言人王志飏说。“我们认为,关键原因之一,是这些公司和中国政府之间缺少沟通,甚至没有沟通。”

本土合作伙伴有帮助领英获得成功的强烈动力。根据合作协议,如果满足了特定的条件,它们能以2000万美元(约合1.2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额外购买这家合资企业20%的股份。

领英的确保持着对该企业的控制,确保自己享有大部分利润,也承担着大部分风险。

根据中国的法律,为了继续运营,这家合资企业最终需要获得互联网内容提供商执照。该执照会带来一些好处,但也有一些不利的方面。一旦获得执照,该公司将被要求存储有关中国境内的中国用户的信息。

这么做会让政府更容易要求获取使用该服务的异见人士等的信息。近十年前,正是这个难题绊倒了雅虎,促使该公司基本上退出了中国。

尽管面临这些挑战,领英依然对其在中国的行动持乐观态度。

“最后,我们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为中国数百万专业人士提供机会,大幅增加他们的经济机遇,”领英发言人德尔兹说。“我们希望在中国一切顺利,因此我们将继续听取意见并学习。”

Paul Mozur自香港、Vindu Goel自旧金山报道。
翻译:李琼、土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