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台湾多“奇庙”

时间:2014-10-09 09:55:50  来源:  作者:廖信忠

 

在台湾民间信仰中,万物皆可当做神灵来拜来求,这些供奉对象又多半与地方历史传说有关,于是就出现了各种奇怪庙宇。

 

拜蒋介石、盖蒋公庙已经不是新鲜事。新竹清大夜市中的天宏宫建于1976年,主供奉圣极瑶池金母大天尊,看起来就跟台湾各处的庙宇没什么两样,但从1991年开始,在一楼供奉了“中华民族忠灵及先烈”牌位与孙中山、蒋介石的铜像,故又被称为蒋公庙。据说,身为退伍军人及大老板的庙祝胡鹏飞先生,1990年曾带着20多名信众到大陆旅游,造访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没想到这时几位通灵的师姐突然跪坐下来大声痛哭流涕,似乎感应到烈士英灵们提醒“你们竟然忘记使命,开始享受了”。于是回来后,胡鹏飞就在蒋公庙神龛正位上供奉“中华民族护国忠灵及革命先烈之莲座”,饮水思源。每年的蒋公诞辰纪念日(十月三十一日),许多眷村的荣民会来到这里,缅怀致敬。

 

在高雄旗津的大陈新村亦有间蒋公庙。1955年,国民党自大陆沿海的最后一个据点——浙江大陈岛撤退,一万八千多名大陈人跟着来到台湾,当年称之为“大陈义胞”,安置在台湾各处。与一般外省眷村不同的是,大陈新村里的大陈人均是全家全族一同来到台湾,有完整的家庭体系,当年国府还帮他们安排工作,准予娶妻生子。其他外省族群对蒋介石褒贬不一,但大陈人普遍感念蒋介石当年把他们带来台湾,因此大陈新村有两间蒋介石的庙——蒋公感恩堂与蒋公报恩观,两庙相距不到四百公尺。蒋公感恩堂主祀观世音菩萨,左侧是蒋公,右侧是三官大帝,门口还写着蒋介石名言: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置个人死生于度外;蒋公报恩观楼下供奉蒋公,神位前插满青天白日旗、党旗,楼上是大陈人的传统守护神:阮佛真君、渔师大神、三官大帝。这两间庙,不仅有历史价值,还代表着对原乡的怀念。

 

拜蒋介石跟历史背景有关,又或者是一种对未知神秘力量的敬畏及恐惧,只要拜了就能得到守护,就跟台湾某些地方也拜日本军人一样,与民族情结无关。

 

台南安南区有一间小庙:飞虎将军庙,供奉的就是一位日本军人。1944年,有一位驻扎于台南的日本军官杉浦茂峰,在安南地区上空与美军空战,杉浦茂峰战机被击中,他见在村庄上空,为避免坠落造成民众受到重大伤害,没有立即跳机,而是往外围空旷地而去。但他跳伞之后被美军战机击破降落伞,当场由高空坠落阵亡。二战结束数年后,杉浦阵亡地点一直有灵异事件传出,本地人请示保生大帝,才知是杉浦显灵,要求安居此地,于是1971年建祠祭祀,并受保生大帝封赐为飞虎将军,成为此地守护神之一。

 

台湾很多地方的庙宇背后都会有一则特别的故事或传说,比如台北永和有一间“兔儿爷庙”,据说兔儿爷是同志族群的守护神,同性恋不能拜月老,月老只会把他们拆散,因此兔儿爷庙经常能见到同志出没。还有台北新店的无天禅寺,拜的是台湾第一位银行抢劫犯李师科,该寺地主是党外人士,拜李师科意在讽刺国民党政府,1949年带了百万人来台,却无力照顾,老百姓生活过不下去;老兵李师科抢银行,代表了对社会的强烈控诉,是具有时代意义的“义盗”,很多赌徒会来这里拜拜,据说还有人抢劫之前会先来这里膜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