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日本最牛散户:年交易额170亿美元,年赚6000w

时间:2014-09-30 11:35:05  来源:知乎  作者:

今年 2 月 4 日,开盘即大跌 5%的电信运营商软银集团(SoftBank Corp.)迎来一笔 30 万股的买单,其他买家随后蜂拥而上。这只已连跌九天的个股立刻反弹,成为当天日经 225 股指成分股之中仅有的两只收涨个股之一。

一场逆势大反转在开盘六分钟后拉开帷幕,导演这出大戏的人当时穿着睡衣坐在堆满动漫书的卧室,边盯着四部电脑的屏幕边啃着胡萝卜清肠胃。此前九天,软银股价重挫,市值缩水五分之一。而且受前一晚美股收跌影响,日本股市 4 日必然走低。那天押注软银反弹的风险可见一斑。

可这位“导演”觉得,这个大家都预计软银“扶不起”的日子正是更有利于反弹的时机。他当天一单砸下 20 多亿日元(将近 2 亿美元),以每股 6714 日元买入软银,才过 90 分钟就赚了 1.406 亿日元。

对这位代号 CIS 的超级散户来说,一笔交易豪掷过亿美元不是什么难事,去年他的交易日股高达 1.7 万亿日元(约 170 亿美元),税后收入达到 60 亿日元,相当于他一人就拿走了东京证交所 0.5%的所有散户股票交易获利。

CIS 从未将个人投资回报和炒股发家之路和盘托出,以上数据来自他向彭博展示的一份去年的纳税申报单和多份今年的券商结算单,出自多个券商账户中的一个。那些券商 SBI Holdings 的结算单显示,CIS 的流动资产为 44-48 亿日元。

他还向彭博透露,过去十年自己几乎是从无到有,利用炒股赚取了 160 多亿日元。最忙的时候,一天之内他就会买卖 700 亿日元的股票。

十年获利飞速累积期间,CIS 也成为备受日本日内交易者推崇的神级人物。那是个封闭的小圈子,圈内人都是自学成才的日内交易者,能在全球形势最严峻的日本股市做职业股票炒家,他们都为此骄傲。

没有人见过 CIS 真正操盘的样子,连他的真实姓名都仅有几个炒股玩家知道。CIS 是他过去在游戏世界用的代称。时至今日,他仍然感谢那段沉迷网游的日子,说:

“游戏教会我思维敏捷,保持冷静。”

CIS 赢得的第一场重大胜利是在 2005 年 12 月 8 日。那天日本券商瑞穗证券犯了一个损失惨重的错误。该券商的交易员本该以 61 万日元的总价抛售一家日本招聘公司 J-Com 的股票,却报出了每股 1 日元的 61 万股 J-Com 卖盘。这个抛售规模是当时 J-Com 股票发行规模的 42 倍,显然属于操作失误。CIS 等极少数日内交易者和机构投资者察觉到这个重大疏忽,趁机买入。

CIS 说,成交后自己实际上以最低价入手了 3300 股,是实际总规模的四分之一。等事后查明问题,瑞穗证券已经损失了一个季度的盈利,而 CIS 的个人财富暴增了 6 亿日元。那时彭博报导的另一位日内交易者 Takashi Kotegawa 经此一役也斩获了 20 亿日元。

完成以上软银交易的 2 月 4 日那天,CIS 接受了彭博采访,罕见地出现在媒体面前。他那天一身灰色的运动衫和牛仔裤,穿着运动鞋,谁也不会看出他有亿万身家。

即使此后数月六次接受采访,CIS 也不愿透露名字。他说自己已经成家,有三个孩子,担心实名报道会让家人成为抢劫和绑架勒索的目标,不过希望有人了解自己取得的成绩。

2011 年,CIS 平生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上了电视节目。在镜头前,一个不透明的箱子套住他的头部,他通过变声器交谈。主持人问他:“你是谁?”CIS 回答:“我是个每天交易 100 亿日元的人。”为了证明这话可信,制片商特意出示了 CIS 的一个银行户头的对账单,上面显示余额 12.69223316 万亿日元。

去年是日本日内交易者的丰收年,有赖于日本政府的超级宽松政策,国内股市涨幅全球名列前茅。日经 225 股指涨约 56%,涨幅创四十年来最高纪录。东京证交所称,去年散户的成交量也翻了两倍多。

东京一家管理资产 4 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公司 Symphony Financial Partners 的联系执行官 David Baran 指出,日本的日内交易者已经成为大鳄,市场再也无法忽视他们的存住,不能漠视他们作为幕后推手的巨大价格波动。Baran 说:

“我交易日本股票将近三十年,经历过波动极大的时期,可从未见过像去年那样的幅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