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二十一世纪传媒总裁沈颢和总经理陈东阳被警方带走

时间:2014-09-26 11:23:08  来源:财新网  作者:

记者:薛健聪 王和岩

一位曾写出过“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和“即使新闻死了,也会留下圣徒无数”等文字的媒体人,今天失去了自由。

 

新 华社发布客户端今天(9月25日)17时许发布消息称,二十一世纪传媒总裁沈颢和总经理陈东阳今天下午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消息人士向财新记者证实,二十 一世纪传媒位于北京和上海的两个办公室也同时被搜查,但无人被带走。据信此事与早先该公司旗下21世纪网涉嫌新闻敲诈有关。

 

“二 十一世纪传媒”是指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由成立于2001年6月的广东二十一世纪出版有限公司在2010年9月整体改制而来,控股股东为广东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900万元。旗下除了品牌旗舰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外,还有21世纪网、《理财周报》、《21世纪商业 评论》、《环球企业家》、《城市画报》、《快公司》等媒体。

 

与上述消息相继传出的还有沈颢与陈东阳被免职的消息。网 易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话说,25日下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会宣布,决定沈颢、陈东阳免职,王义军、郭亦乐任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副书记。另有消息 称,二十一世纪报系编委会也同时成立,由郭亦乐兼任编委会总编辑;此外,早先由陈东阳负责的二十一世纪传媒的经营工作改由李戎负责。但目前该消息尚未获得 官方证实。

 

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称,此前二十一世纪传媒党委书记的职务由沈颢担任。目前尚无消息表明其所担任的二十一世纪传媒总裁职务是否被一同免去。

 

王义军现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此前曾任职于广东电视台。郭亦乐为南方日报社委、经济部主任。

 

有二十一世纪传媒的内部人士透露,沈颢在早些年并不是党员,甚至在创办21世纪经济报道后也不是。而为了持股便利,包括沈颢在内的多名创始人都曾主动拒绝过与行政级别挂钩的职位,而只接受更商业化的总裁和总经理等头衔。

 

消息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此次在广州进行搜查的是上海警方,当时还通过南方报业的技术部打开了中央门禁系统,直接搜查了沈颢的办公室。由于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的电话无人接听,上述细节并未得到确认。

 

另一名消息人士称,此次由上海警方负责侦办的21世纪网涉嫌新闻敲诈案,系由公安部统一部署,抽调了包括上海经侦和刑侦在内的多部门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并由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挂帅指挥。

 

但有多名参与此案的律师向财新记者证实,截至目前,尚无法与牵涉此案的委托人(即被带走的21世纪网记者等人)见面。

 

根据网易的报道,沈颢曾在9月8日的中秋节致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心情如“铅一般沉重”。他称,“如果事与愿违,确有员工触犯法律、违背新闻道德伦理与职业操守,我们绝不能姑息或容忍。但在最终的调查或判决结果出来之前,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在这封内部邮件中,沈颢说,媒体是一种公权力;不能以公权谋私利,是一个媒体的立身之本。二十一世纪报系发展到现在十多年,员工近千人,接受过多次来自各级机关、各类部门的各种检查和询问。截至此前,二十一世纪报系全体员工在职期间,尚未出现过被认定触犯刑事法律的情形。

 

邮 件最后,沈颢向包括21世纪网在内的900多名员工表示,二十一世纪报系会走出转型的困难期。对于被警方带走调查的员工,“我们希望,无论那几位同事身在 何方,都能保持身心健康;对于他们的家属,我们将尽力帮助他们渡过最困难的时期。我们相信司法公正,特别是程序公正的力量。”■

 

(财新记者周卫对此文亦有贡献)

 

沈颢简介
1971年3月出生,浙江嘉兴人;

1992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同年进入南方日报;

1992年7月至1999年1月,担任《南方周末》报社新闻部主任、编委,参与报纸的策划和其他重大事项的决策;

1999年1月至1999年6月,担任南方日报出版社一编室主任;

1999年6月至2000年10月,担任《城市画报》社执行副主编,主持画报的日常运作;

2000年10月至2002年底,担任《21世纪经济报道》报社主编;

2003年初至2013年,担任21世纪报系发行人。

 

陈东阳简介
陈 东阳,1992年7月毕业于广东省财政学校会计专业; 1992年7月至1995年7月,担任《南方日报》计财处会计员; 1995年7月至1997年3月,担任《南方周末》财务部干部; 1997年10月至2000年10月,担任《南方周末》广告部副经理; 2000年10月至2002年10月,担任《南方周末》广告发行部副经理; 2002年10月至今,担任《21世纪经济报道》运营总经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