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爱因斯坦:一位理科男的致命自负

时间:2014-08-28 09:27:18  来源:共识网  作者:

 我相信,要消除资本主义的这些罪孽,只有一条办法,那就是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经济。在这种经济制度下,生产资料归社会本身所有,并以有计划的方式加以利用。计划经济使生产适合社会的需要,使能工作的人都有工作,并将保证每个男女和儿童的生活。——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如果把那些智商高、擅长理科、并以“我们爱科学的态度”来对待生活和万物的男性称作理科男的话,那么,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无疑是极品理科男中的 极品。在许多人的心目中,爱因斯坦是世界上最聪明、智商最高的人,象征着难以企及的自然科学高峰。的确,爱因斯坦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他那著名的相对 论从根本上改变了对我们外部的物理世界的理解。同时,爱因斯坦还试图扮演一个公共知识分子的角色,就社会政治及制度问题发表了成系统的高调、鲜明的看法。

  很多人认为,爱因斯坦的聪明来自于他那独特的大脑,以至于在他去世后,其大脑被取出来专供科学研究,以试图发现其聪明的奥秘。这样的研究还真陆续取得了不少的“成果”。问题是,当爱因斯坦离开自然科学,全面开动他的智商来研究政治经济时,他的判断力却很成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哈耶克发现,随着近现代科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一个幻觉出现了:人们越来越崇拜自己身上的 “理性”。这种幻觉相信,凭借人的理性能力、聪明才智和发达的科学,人类有能力通过政府的权力对社会中的一切活动进行全面规划,人类有能力而且应该实行计 划经济来取代混乱无章的市场经济,用国有代替私有,用美好的社会主义来取代万恶的资本主义。哈耶克认为,这样的念头与企图,不论其有多么高尚,都是建立在 危险的致命自负上。而爱因斯坦正是这种致命自负的典型样板。

  爱因斯坦在自然科学界的显赫尽人皆知。然而不太为人所知的是,爱因斯坦还曾是一位不遗余力的社会主义者。1958年,美国的《生活》杂志推选爱因斯坦为共产主义在美国的主要同路人。在求学期间,爱因斯坦自认为是一个社会主义者。1917年俄国变红后不久,他表示:

  我尊敬列宁,因为他是一位有完全自我牺牲精神、全心全意为实现社会正义而献身的人。像列宁这种类型的人,是人类良心的维护者和再造者。

  他后来在一封信中写到:“苏维埃制度在教育、公共卫生、社会福利和经济领域内的成就无疑是伟大的,而人民已从这些成就中得到很大的益处。”

  作为一位社会主义者,爱因斯坦从不且毫不隐瞒自己的立场。他抨击资本主义经济下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对阶级差别愤愤不平,鼓吹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制 度和相应的教育制度,要求把财富和意识形态都实行集中掌控。1949年他在美国最左的刊物《每月评论》发表了题为《为什么要社会主义?》的长文。他在文中 写到:

  照我的见解,今天存在着的资本主义社会里经济的无政府状态是这 种祸害的真正根源。在资本主义之下,生产是为了利润,而不是为了使用。无限制的竞争导致劳动力的莫大浪费,也导致个人社会意识的消沉。这种对个人的摧残, 我认为是资本主义的最大祸害。我深信,要消灭这些严重祸害,只有一条道路,那就是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同时配上一套以社会目标为方向的教育制度。在这样一种 经济制度里,生产手段归社会本身所有,并且有计划地加以利用。计划经济按社会的需要而调节生产,它应当把工作分配给一切能工作的人,并且应当保障每一个 人,无论男女老幼,都能生活。

  这样的观点,如果不看出处,还以为节选自马克思的《资本论》或苏联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再听听爱因斯坦对英美民主制度的看法,简直像是从现在的中国大学教科书和《环球时报》上抄来的:

  私人资本趋向于集中到少数人的手里……这些发展的结果造成私人 资本的寡头政治,它的巨大权力甚至连民主组织起来的国家也无法有效地加以控制。因为立法机关的成员是由政党选出来的,而这些政党要不是大部分经费是由私人 资本家提供的,也是在其他方面受他们影响的,他们实际上把选民同立法机关隔离开来了。结果是,人民的代表事实上不充分保护人民中无特权的那一部分人的利 益。此外,在目前的条件下,私人资本家还必然直接或间接地控制情报和知识的主要来源(报纸、广播电台、教育)。因此,一个公民要作出客观的结论,并且理智 地运用他的政治权利,那是极其困难的,在多数场合下实在也完全不可能。

  爱因斯坦预感到读者会质疑他在这些问题上的发言权,他便在上文的篇首做了一些说明。他写到:一个既不是专门研究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的人,却要对社会主义这个题目发表意见,这是否适当呢?

  他相信这是完全适当的。他认为可以用科学知识的观点来考查经济和社会问题,并断言天文学与经济没有区别,背后的原理与方法论是相通的。他以为自 己精通天文学,当然也就自然精通政治经济学。但是,天文学不用考虑人性,只须考虑星性。经济学不须考虑星性,只须考虑人性,一切生产活动、消费行为,均是 源自人性。爱因斯坦说政治经济制度,无异于高明的制砖人根据自己的制砖经验来谈珠宝首饰加工。

  爱因斯坦主张实行社会主义与计划经济,这说明他不理解在自由市场中价格形成的过程,不理解市场中价格信号的重要性,以及计划经济在人性上的不可能性。

  我毫不怀疑爱因斯坦的计算能力,但是我不相信他有能力计算出不可计算的东西。爱因斯坦认为计划经济是可行的,因为商品的价格和人类的行为是可以 计算、预测、规划的。在现实世界中,计划经济毫无例外地带来普遍的灾难和最终被迫让位于市场经济,这是对爱因斯坦的判断力和发言权的最好检验。爱因斯坦永 远也不明白,人性是不可算计的。事实上,与他的看法相反,市场经济是消除计划经济之罪恶的最好方法。

  爱因斯坦要么是愚笨的,他竟然相信计划经济是可行的;他要么是虚伪的,他选择不生活在他所向往的社会主义制度之下;也许他既愚笨又虚伪。如果爱 因斯坦真的相信自己所说的,他应该投奔列宁创建的苏联,而不是定居在充满资本主义罪孽的美国,他应利用自己的天才大脑,帮助苏联计算物价、计划其国民经 济。

  普通的西方知识分子对苏联模式、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抱有各种幻想。这是可以理解的。而爱因斯坦是以高智商、聪明绝顶著称的,为什么也完全失去了判断力,甚至为自己的致命自负而自鸣得意?

  爱因斯坦这个个案表明:关于科学与逻辑的雅典智慧,与关于信仰、人性与道德的耶路撒冷智慧,的确是两种不同的智慧、两种有差别的智慧,而无关大脑的结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