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范立众 — 一个“间谍”的故事

时间:2014-08-28 09:25:46  来源:mitbbs  作者:

最近在美国披露了一件发生在此年前的中国间谍的案件,或者更准确的说是“疑是“中国间谍的案件,案件主角是一个名叫范立众的中国人,74年生人清华 大学毕业,软件工程师。这个案件和闹得沸沸扬扬的斯诺登一案有很多共同之处,以规模而言比不上斯诺登一案,但在情节上更加匪夷所思,而且斯诺登一案到今天 基本上已经搞清楚了但我马上要说的这个案子直到今天仍然有许多不清不楚的地方。

案情是这样的,911后美国各地警方纷纷采取措施防止恐怖分子再次在美国发动袭击。其中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立了一个”反恐情报中心“,这个机关的一个职责是 建立一个面貌识别系统,也就是将照片和监控录像中的人脸转换为数码后存入数据库以便将来进行比对。2007年,亚利桑那州政府将这个软件开发工程承包给了 若干个软件公司,其中一个是Hummingbird,长话短说这个公司基本上是个皮包公司,公司老板在接到了活了以后就赶紧去找软件工程师,这位先生的女 朋友是一个姓李的美籍华人,就是这位李小姐向老板介绍了范立众先生,一般来说,象”情报中心“这样的保密单位对雇员要进行保密审查,中国公民是很难得到在 这样的地方工作的许可的,更何况范先生本人还在国内!但出奇的是这次范先生的工作许可很快得到了批准,事发后根据亚利桑那州官方为自己做的辩护是这位范先 生对”面貌识别“软件开发有丰富的经验,因为他在国内就是”为中国政府做同样的工作的“。 至于这点如何成了”加分“, 这只能说是有关这从头到尾都是匪夷所思的案件中的一个匪夷所思的细节。

于是这位”为中国政府做同样的工作的“范先生到反恐情报中心上班了,由于工作需要,范先生可以查阅到亚利桑那州全州驾驶执照数据库,亚利桑那州警察部门和 美国其他地方警察部门的数据库,和更重要的是为联邦政府工作的反恐情报分析人员和审讯员的履历,等等。事发后根据亚利桑那州警方为自己做的辩护是他们对范 先生采取了严密的监控手续,在范先生上班时有专人监控他的工作,甚至在他上厕所时都会有人跟着去. 因而范先生在上班时告归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不过警方承认他们确实允许范先生在下班后把他工作用的手提电脑和”与工作有关的资料“带回家.

范先生在情报中心工作了5个多月, 期间他的同事对他的印象是他的工作能力出众,和同事的关系也很好,甚至还成了个基督徒。一切似乎没有问题,直到5个多月后的一天,范先生忽然失踪了, 经过警方和FBI的调查发现,范先生一个人去凤凰城机场,用现钞买了机票回国了根据他在出海关时的申报,他回国时随身携带了2个手提电脑和几个额外的硬 盘。范先生确实将他工作用的手提电脑留在了他的公寓里不过整部电脑被删除得干干净净。

这个案件惊动了FBI,FBI和亚利桑那州警方对此进行了调查,这个案子到今天已经7年了,但整个案子仍然是不清不楚,FBI似乎认为范先生是中国间谍, 但却不愿意多加评论,也没有公布调查结果。而亚利桑那州警方,他们似乎并不热切的想把这件事查清楚,这似乎是可以理解的,在这件事上有着太多的screw up,要认真调查下去,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有”解释工作“要做。现在范先生跑了解。他是不是中国间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没人知道他到底有没有偷东西,或 者偷了些什么东西。这样岂不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难道你从来没有见过FBI?
看来你的项目没啥敏感的
多年前,当地的FBI给我公司座机打电话要找我谈话,我很谈定的说,你知道我住哪儿,明儿下午5点吧
然后跟我聊了一个多小时,也没啥特别的,就是看我是不是工业间谍吧
当时我内公司的老板是捷克移民,我发现他们一家早被调查过了

我比较奇怪上次就一人跟我谈话,我记得以前都是一人谈话,一人门口望风
以前的话,比如你连续在学校的中国学生会任职,不用当主席,只要是committee成员,就会被谈话,或者项目比较敏感,比如我一朋友以前的老板做图形学的,有枚项目是军方相关的,就被找谈话

真正的间谍不会如此招摇的,肯定会把事情做完再悄悄地离开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