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肖鹰批韩寒,真相依然缺席

时间:2014-08-22 11:38:10  来源:团结湖参考  作者:

 

文|蔡方华

 


在中国,有几个话题是毒药,一旦沾上,搞不好就会夫妻反目、朋友成仇。韩寒是一个,转基因也是一个。


所以,我本来是打定主意不趟这浑水的。直到看到了李多钰批评肖鹰、呵护韩寒的文章。我实在觉得,在她平和的文字中,充满了平和的谬误。

 

我经常有一种痛切的烦恼,即在我们的时代里,讨论问题变得非常困难。无论什么样的话题,只要和左右之分扯上关系,马上就说不清了。如果再和体制内与体制外、官方和民间、年老和年轻扯上关系,那就彻底是一团糨糊。争到最后,大家都忘了本来是要讨论什么,彼此之间却已经结仇。


肖 鹰批韩寒的文章一出来,为什么马上引起那么大的反弹呢?当初韩寒骂白烨,“文坛是个屁,谁也别装逼”,够粗鄙吧?但因为他是在站在体制外骂体制内,马上就 赢得一片喝彩,大家都觉得痛快,谁也没觉得粗鄙有什么不好。但肖鹰批评韩寒的文字稍稍有点过激,还远没到韩寒的尖刻程度,大家就不能接受,就说肖鹰文革 了。这难道不是很奇怪么?

 

在舆论场中,韩寒一直牢牢占据着右的位置。很多对现实不满的人,就算觉得韩寒的文章并不解渴,也还是愿意全力捍卫他。一有风吹草动,马上竖起警觉的耳朵,环绕在韩寒的周围,防止他受到来自官方的“迫害”。这情景实在太逗了。


现 在,大多数人已经认识到,肖鹰在中青报上发表文章,并没有任何人授意,更并非来自当局的打压。但是,虚惊并未消散。缺少了阴谋论的支撑,就只好从“文革语 言”这一硬伤来找茬了。但正如王旭明先生所说,那些对文革语言充满警惕的人们,究竟有多少人真的知道什么是文革语言呢?一两个说法稍嫌激烈就是文革了?省 略论证直接做出结论就是文革了?文革要是这么和风细雨,它怎么可能造成那么多的人间悲剧?只能说,他们太纯真了。

 

著名媒体人李多钰发在腾讯大家上的文章,表面上很平和,很有鲁迅呵护青年的范儿,但实际上却是一篇彻头彻尾的“站队”之作。肖 鹰是体制内的,韩寒是体制外的,所以韩寒现象不可能是文化腐败。肖鹰是已经老了的,韩寒是“狂生”、是有野心的青年,所以肖鹰批韩寒就是代际打压。她虽然 承认肖鹰没有得到上边的授意,但她又臆测肖鹰是故意“制造受命的假象”,妄图趁浑水摸鱼。可是,这样的猜测,难道就没有一点文革式的诛心味道么?你从哪里 洞悉肖鹰是“制造受命假象”了?就因为文章发表在传统媒体而不是博客上?

 

李多钰在否定批韩寒的正当性的同时,又把这些批评同“上央视痛哭流涕”等现象并列起来,造成了这样的逻辑假象:如果有人批评韩寒,那就是帮助当局打压民间言论。也就是说,如果你站在民间一边,你就不能批韩寒。如果你热爱言论自由,你也不能批韩寒。如果你比韩寒岁数大,你也不能批韩寒。如果你在央视工作,那你绝对没有资格批韩寒。我靠,韩寒这么牛逼,都成图腾了?批韩寒这么危险,差不多相当于与人民为敌了?这样划分敌我阵营、罔顾争论的焦点,真的好吗?

 

从 微博上卷起的批韩寒风潮,在我看来,与谁打压谁没有半毛钱关系,与左派右派同样无关。我认识麦田,我基本了解他揭露韩寒的心路历程,也知道他为此承受了多 大的压力。他可是在体制外,不可能得到上边的授意,他比韩寒也大不了多少,他的政治立场很含混,很难归结为左派或自干五。他就是对真相有点着迷,有点天涯 人肉党的风范,外加有点执拗。他想搞清楚的事情只有一个:韩寒到底有没有代笔?

 

肖 鹰比麦田更进一步,试图挖掘韩寒从反智主义到商业金字招牌的“仙人跳”轨迹,试图揭示出背后的“利益集团”。在我看来,这是比简单质疑代笔更为敏锐的做 法,也更容易触到痛处。韩寒身上最令我困惑的现象是,他作为民间批评政府的代言人,却并没有受到政府的严厉打压,他在商业上比李承鹏顺利得多、也成功得 多。无论他所批评的政府在政治上多么颟顸,至少对他韩寒足够开明。我绝没有暗示他和当局之间存在某种默契,我只是想说,从韩寒的身上,我们或许可以意识 到,这个时代大概并没有韩寒的拥趸们想象的那么糟糕。


至于“利益集团”,这个词儿可能有点夸张。新浪是韩寒的东家,是韩寒完成原始积累的宝地,这是毋庸置疑的。在代笔问题上,实际上唯一持有证据的也只有新浪。只要新浪站在韩寒一边,代笔的追问注定无解。韩 寒后来的东家路金波,其实是我当年的熟人。路金波出身草根,在网络上成名,为文老辣尖刻超过韩寒(我真的没有暗示什么),但做人稳重仗义。他和韩寒的结 合,最成功不过地把代言人的形象价值转化为商业价值。只要不涉及到对真相的遮掩、涂抹和改写,这样的商业转化是无可厚非的。毕竟,韩寒和郭敬明拍的是粉丝 电影,赚的是粉丝的钱。旁人犯不着拿艺术的标准去衡量他们。

 

说到这里,我又忘了到底要说什么了。哦,对了,真相。当初,我和同事们在争论韩寒代笔事件时,我的一个德高望重的同事说:代笔有什么关系呢?如果是韩寒自己写的,我就喜欢韩寒。如果是他爹和路金波写的,那我就把韩寒当成一群人的代号来喜欢。这段话非常典型地表达了很多人的态度。在面对政府时,他们对真相孜孜以求(这当然是对的);在面对韩寒时,真相就可有可无。这样的双重标准,难道就不会导致民间自身的败坏么?把阵营看得比真相更重要,这样的族群,我觉得吃点假冒伪劣食品也是应该的。

 

肖鹰批韩寒本来是一种价值追问,是要追寻某种真相,但批评肖鹰的人,却成功地把争论变成了修辞学,变成对批评语态的探究,真相本身反而成了意义冗余。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歪楼”么?

 

在真相的晦暗程度上,韩寒进一步与莎士比亚齐名。后 代人在搞文化考古时,恐怕最头疼的问题就是“韩寒究竟是谁”。“韩寒”是不是韩寒他爹这样的追问,甚至可能造成伦理混乱。而我想告诉我们的后代,正是由于 很多好人对真相的蔑视,正是由于很多德高望重的家伙们的姑息与纵容,才导致了民间的腐败与文化的沦陷。我冤枉你们了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