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当我哭泣时,爸妈在远方

时间:2014-08-15 11:34:32  来源:南都网  作者:

    蒋纯不小心踩到了铁钉,铁钉穿过了凉鞋扎进了脚底板,鲜血流了一地。奶奶背着蒋纯往家里赶,不时停下来把脚上的血挤出来,蒋纯哭着喊妈妈。

    三姐弟从河里抓鱼归来,蒋纯手里抓着一条小鱼。

    因为扎脚的铁钉生锈了,家里人怕伤口感染,没有碘酒只好用家里的白酒消毒。

    蒋纯和堂弟玩耍时,不小心把他的口腔撞伤了,奶奶在安慰哭泣的堂弟。闹矛盾的时候,男孩子总是先得到奶奶的安慰。

    在乡村诊所处理完伤口后,经过十多分钟的车程,蒋纯姐妹来到了外婆家的路口。倔强的蒋纯拒绝了姐姐抱她的要求,但只坚持了半路就接受了姐姐的好意。

    记者手记

    今年61岁的蒋从和与老伴照看着一对孙女。“这些山胡椒,榨油可以防蚊虫,乡上市集里每斤能卖1元。”除了捡来的山胡椒,蒋家还有9亩水稻,20多亩油茶,这都要两老照看。

    7月10日,在记者来到村庄的下午,5岁的蒋纯和9岁蒋桦,见到陌生人似乎格外兴奋,在屋子里四处奔跑。头发花白的奶奶带着记者去新屋参观,回来的路上,蒋纯看到一块钉着铁钉的木板,好奇心作祟,她试着将脚丫子踩在了铁钉上。

    铁 钉扎过鞋底,虽然只是稍微刺破脚板,但血已经流出。老人抱着大哭的蒋纯,似乎无计可施。家里没有任何止血消毒的药物,连一片创可贴之类的常用药都没有备 存。在记者的建议下,最终老人找了一瓶白酒,给蒋纯冲洗伤口。后来,舅舅带上蒋纯来到乡上的小诊所,医生用生理盐水冲洗脚底的伤口。来自伤口的阵痛,让5 岁的小女孩身体不停扭动,失声痛哭:“妈妈!妈妈!”

    有调查显示,当前湖南留守儿童监护人小学以下(含小学)学历者高达40%,相 当多人不识字,只懂简单加减法,对孩子在学业上、品行上、能力上的提升心有余而力不足。另一方面孩子的安全问题也比父母自己带高出许多。记者走在波水村 内,类似钉着铁钉的木板,在村道边随处可见。姐妹俩的父母远在深圳打工,老人照看的小孩,安全意识并不足够。但这就是留守儿童的现状。

    摄影:南都记者陈文才 采写:南都记者 康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