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台湾同胞为啥总被黑

时间:2014-08-14 08:36:16  来源:共识网  作者:



不知道是不是台湾同胞天生长着嘲讽脸,每隔一段时间,大陆网友总要把他们拎出来黑一把。大部分人仅仅把这些当作娱乐新闻看待,一笑了之。但不加甄别,信以为真,难免会跟着造谣者降低智商。说严重点儿,还可能加深两岸隔阂,妨碍祖国统一大业。

最近这出戏,题目叫“台湾专家称大陆人买不起电脑”。剧情简介:本月6日,一档台湾电视节目讨论中国大陆手机为何比台湾发达,为何更爱手机上网。专家称“这牵扯到用户结构,大陆贫富差距大,一些蓝领可能买不起电脑,就用一般的手机。”

可能是大陆本土专家教授早就被黑出翔了,机智的网友们不得不到周边地区猎食新的专家,于是台湾同胞屡屡中枪。到底是谁最先把“大陆人买不起电脑”的新闻晒到网上一时难以考证。可以看到的是,从12日起,台湾专家的截图已经满天飞了。各种营销账号、媒体官微仿佛饿了很久,疯狂地扑向五花肉一样,把这条新闻编发成自己的微博。而求证者寥寥无几。

事情真如“剧情简介”中的那样?有较劲的网友将视频谈话内容一字一句敲打出来:

主持人提问:为什么大陆会比较习惯用手机上网,跟台湾不太一样?

专家:这个牵涉到大陆的用户结构。比方说台湾这边上网一直很成熟,普及率一直都是九十几,但大陆这边因为他们的贫富差距很大,那有一些像蓝领阶级,以前可能买不起电脑,那当然以前没有智慧型手机,那就用一般的手机。所以他们很习惯在通勤的时间用那个小手机,看电子书啊、看一些看小说等等。现在进入智慧型手机的时代,他们跟过去一样,就切换过去。所以他们在手机上商机更大,他们使用得更加普遍。

笔者找到原始视频,仔细听来,的确如此。很显然,该专家表达的是一种前后对比关系:在前智能手机时代,低收入阶层(比如蓝领)还买不起电脑,习惯在空余时间用手机阅读,而台湾那时候的电脑已经十分普及,现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惯了手机的大陆人很轻易的实现向智能手机的迁移,台湾人反而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但在网络上被肆意嘲讽的版本则是这样的:

主持人问专家:为什么大陆网友使用手机上网比电脑上网更普遍,而我们台湾还是更多使用电脑上网?

台湾专家:因为大陆贫富差距太大,他们的普通阶层基本买不起电脑,所以他们更多使用手机上网,我们台湾就完全不一样,我们的电脑普及率超90%,所以台湾人更爱用电脑上网。

两相对比,一目了然了。“嘲讽版”掐去了两个关键词:1、蓝领阶级;2、以前(没有智慧型手机的时候)。传谣者如果不是恶意为之(不敢用“别有用心”这个词),那也该治治耳朵了。

新浪微博适时找到了网友的G点,打造出#晒电脑来炫富#的热门话题,广大网友积极互动,纷纷晒出秀出自己的MacBook Pro、Air等,满满都是优越感。那意思就是:说我穷?老子用钱砸死你!此情此景,简直就是年初的“茶叶蛋事件”的翻拍。

那么,是台湾专家隔着海峡主观臆断,还是大陆网友自己不懂国情?

笔者租住的区域也算是北京的富人区了(朝阳公园南门附近),旁边就有一处地铁工地,每日午后和晚上都能看到建筑工人躺在路旁的长椅上小憩,有时树下躺着一排的打工仔,他们没有电脑可以显摆,只能用低端手机上一上门户网站,聊一聊QQ,看一看网络小说。而在他们的农村家乡,留守人员的生活只怕更加困苦(全国仅农村留守儿童就多达6102.55万人,占农村儿童的37.7%)。即便说有人吃不起茶叶蛋,也不用大惊小怪。

把持着在网络话语权的小资们以为自己的生活水平就是“崛起之中国”的真面目,他们看不到中国还有过亿的贫困人口,恰恰说明了中国阶层分裂之严重,户籍隔离之成功。与此同时,随着强国话语充斥大众媒体,国人的傲慢心态也飙升起来。台湾专家说“贫富分化”,他硬要理解成“瞧不起咱们”,拉着跟人家干仗,典型的偏执型人格障碍与被迫害妄想症。这种病,得治啊!
责任编辑:张白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