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赴美生子的利与弊

时间:2014-08-05 10:13:25  来源:共识网  作者:

一、美籍宝宝生活在中国有什么优势?

 

  导读:赴美生子最大的好处,就是对于美籍宝宝自己,不仅对他多了个选择,而且不管以后在中国生活还是去长大了去美国生活,都是两头占好处的事情。

 

   赴美生子生完美籍宝宝后回到中国生活,以后也没有移民的打算,那么去美国生孩子值不值?其实妈妈首先想到的是美籍宝宝回到国内后读书要借读 费,想到的先是一大笔费用,其实事实并不是如此。而妈妈去生美籍宝宝跟移民联系起来,更是一种错误的思维,赴美生子最大的好处,就是对于美籍宝宝自己,不 仅对他多了个选择,而且不管以后在中国生活还是去长大了去美国生活,都是两头占好处的事情。为什么说是两头占好处呢?赴美生子方面的专业介绍如下:

 
  一、美籍宝宝在中国生活的5大好处
 
  如果父母是中国籍的话,美籍宝宝可以享受华侨子女或外国留学生同等待遇。在义务教育阶段和非义务阶段我们的美籍宝宝都占尽优势。
 
  义务教育阶段:
 
  1、美籍宝宝可以不受学区房限制就读好学校?
 
  如上海市规定,只有比较优秀的150所中小学才有资格接收外籍学生。华侨子女凭租房合同,即可在区教委的安排下就近入学,进入普通班级就读。不用买学区房,就能进好学校。这个对于我们中国学生,家长花了几百万去买个学区房才能进好的学校相比,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
 
  2、作为华侨子女的美籍宝宝可以享受中国的9年制义务教育,所以不一定非得国际学校。
 
  像北京,上海,南京这些城市,美籍宝宝只要在父母户口辖区内的公立学校上学都可以免除借读费。比如北京市教育局明确规定:父母一方具有北京 户口,孩子是外国籍,在其父或母户口所在地街道开具关系证明,然后到户口所在地划片学校申请入学,和北京学生同等待遇。这个对于美籍宝宝真的划算,也算是 美籍宝宝的核心优势。
 
  非义务教育阶段:
 
  1、上幼儿园,美籍宝宝和中国学生无差异化,上私校一样的收费,一样的待遇。
 
  一些有知名度的幼儿园甚至只接受外国国籍的孩子,最典型的例子是著名影星董洁因为孩子不是外国国籍在找幼儿园的时候被保安拒之门外,这时候 我们的妈妈们估计都恨自己不争气为啥没给孩子外国籍,那么现在有这样一个给孩子美国国籍的机会,妈妈请不要轻易放弃,否则以后就会后悔莫及。
 
  2、高考的时候,美籍宝宝作为华侨子女既可以参加专为华侨及港澳台考生准备的高考,不仅试卷简单,录取线还比中国学生低很多,学费和中国学生差别不多(教育部规定上限1.2万/年)。
 
  3、如果美籍宝宝在中国读过初中后去海外读3年高中(新加坡、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等),就能以海外留学学生身份考中国名校占尽优势, 轻轻松松考清华、北大、复旦等一流名校。这就是海外高考移民,很多人挖空心思为子女移民地图上找不到的中南美、加勒比岛国的原因之一。妈妈来看看近几年火 热的高考移民潮,这个时候妈妈可能才意识到为什么没能早点给孩子搞个外国护照呢。

  二、美籍宝宝去美国生活的好处
 
  1、相对于国际生,能省下好多学费。如果美籍宝宝高中在美国读书,上了本州的公立大学,如符合本州居民的要求,作为州内生学费仅为国际生的 1/3,留学费用也大大减少。美籍宝宝在本州居住证明,诸如租房合同、水电煤气等缴纳收据都证明美籍宝宝在本州居住,即可算是本州居民,就能享受学费的优 惠了。
 
  2、免去工作签证的烦恼,轻松留在美国。如果是中国学生去美国读书,在美国优秀的大学里首先要选择好专业,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成绩优秀; 毕业以后才能找到好工作,才能解决H1签证留在美国;经过几年的排期拿到绿卡,再等几年可以拿到美国国籍,这个过程相当艰苦和漫长。而对于我们的美籍宝 宝,出生就是美国公民,即使成绩不拔尖,上个美国的普通大学,又有美国身份,那么他留在美国找个普通工作,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我们不能假设孩子能有那么优秀,也不希望孩子那么辛苦,所以我们替孩子创造一条件,给他一个美国国籍,让他的未来因为有我们的铺垫,能走得更轻松更高更广阔一点。
 
  好了,讲到这里,我们赴美生子胡妈妈对于去美国生个孩子值不值心里有个底了吧?如果您觉得是想给宝宝的未来多个选择,多创造一些好的条件,那么肯定值得!因为不管以后生活在中国还是生活在美国,都是有好处的。

  二、去美国生孩子靠谱么?
 
  导读:如果有这个条件把孩子生在美国,不妨先去美国生活一段时间。只有在美国结结实实地生活过,和各方面打过交道(不是宅在月子中心),办驾照,办保险,跑银行,各种柴米油盐,就会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从美国回来的这两年,有不少朋友来咨询我去美国生孩子的细节,还有让我推荐美国的月子中心,大概以为我是特地到美国生孩子去的。
 
  决定到美国生老大,还真不是计划中的。当时就是休年假,去看在美国读书的孩子她爸。回国后的第二天赶到公司开工,下午四点,公司宣布项目解 散,这还不是最狗血的剧情。最后一天,和同事们打包装箱,发现怀上了老大...之后省略因为怀孕闹出的风波若干,算是我人生跌宕之一。风平浪静之后,带着 对未来生活的各种忐忑和未知,做好了扎根美帝大农村的准备,坐上了飞往美东的飞机。
 
  当时去美国的考虑:
 
  1、孩她爸的学校医疗保险非常好,个人只要承担很少的一部分,生孩子的费用基本全包。不用浪费。
 
  2、美国的签证还有效。两地分居这么久,我已经不用工作,再不团聚也说不过去。
 
  3、不说虚话,当时也真的有一种孩子生在美国大概会比较好的幻想。
 
  再去美国生老二,一是孩她爸已经在美国工作,生活稳定。二是不想两个孩子身份不同,未来省点麻烦。工作后他的医疗保险,个人要承担一半,每月交的钱更多,不用更浪费。我们经常自嘲:这么贵的保险,好像也只有用在生孩子上才皆大欢喜。
 
  美国医保已经被很多人吐过槽,这个美丽的陷阱谁栽谁知道,指不定哪天昂贵的账单就飞来。北美huaren论坛上就有妈妈哭诉,婆婆到了美国听信国内美国看病不要钱的传言,自己叫了急诊,救护车送到医院看病,回来收账单几千美金,虽然气得跳脚,但最后还是必须要交。
 
  生完老二没多久,因为孩她爸工作的关系,全家回了国。因为我们没有申绿卡,还是中国护照,两个孩子都在美国的中国大使馆申请了中国旅行证,进出中国就靠它。在她们成年后,再决定放弃哪个国家的身份。如果一定要说出生在美国的优势,这个算一点,她们的人生会多一点选择。
 
  来咨询去美国生孩子的朋友,大多都在国内有宅有业,经济宽裕,也有着和我最初类似的幻想,“孩子读书没有那么大压力”,“以后考好的学校方 便”或者“方便移民”等。他们或者已经从体验过的亲友那里获得了很好的反馈。比如,很多妈妈来美国生孩子,在美国停留的时间短暂,带回国的都是美好的记 忆,对未来充满期待。
 
  我一般会建议:如果有这个条件把孩子生在美国,不妨先去美国生活一段时间。只有在美国结结实实地生活过,和各方面打过交道(不是宅在月子中心),办驾照,办保险,跑银行,各种柴米油盐,就会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下面的这篇专栏,应该足够解答很多疑问。
 
  美国生子

  (作者:Cay Adkins,系美国某大学教授)
 
  一直以来,有很多读者给我留言,询问网上那些到美国生子福利的真假,有网友说,如果谣传中的那些福利是真的话,美国政府允许这种漏洞存在不是在鼓励不劳而获吗?
 
  以下我就逐条解释这些福利中哪些是真的、哪些是有条件下才能成立的、而哪些又绝对是谣传的。
 
  1、出生即拥有美国身份,享受社会和医疗福利,一辈子没回过美国,年老也可领养老金。
 
  一出生即拥有美国身份是对的。美国国籍依出生地原则,这是宪法保障的。尽管目前美国议会有不少议员提出修宪以堵住通过非法移民和来美生子“抛锚”美国的漏洞,但在美国,修宪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估计短期内这一点不会有什么变化。
 
  享受社会和医疗福利的说法太笼统。目前美国的社会和医疗福利只是针对生活在底层的穷人,很多福利需要提供在美国的纳税记录,甚至要达到一定 的社会安全积分(通过连年缴税获取)才够资格,支付得起自费来美生子显然不属于社会底层,没在美国工作纳税过更难以达到福利资格,况且就是这些福利政府也 在不断削减。
 
  一辈子没回过美国年老也可领养老金是绝对的谣传!这里说的养老金指的是社会安全金,它不是养老金,而是一种联邦退休保险,工作的机制是你每 年在美国工作的收入按比例缴纳社会安全税(social security tax)和医疗援助税(Medicaid tax),缴够1200美元可以赚到一年最高的4个点,至少要40个点(至少工作40年)退休时才能享受全部福利。
 
  目前拿全部福利的最早年龄是67岁,这个年龄肯定会逐年增高,而且每月数额也不大,目前最高在1700美元左右,刚够支付我这里一年的地产 税。即使如此,最近几年社安不断爆出入不敷出的消息,传说破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福利也在不断缩水,连我都不知道什么年龄能拿到社安费、拿到多少,更不要 说刚生在美国的孩子了。
 
  2、满月可带回中国抚养,在美可享受公立小学至高中13年免费义务教育。
 
  这一条是想把两国的好处占全了,实际却是一柄双刃剑,有可能哪里的好处也占不到。
 
  首先说满月可以带回中国抚养,你的孩子你带到哪里养都可以,这本来就不是福利,这里隐含的是带回中国去享受中国公民的福利,这一点简直就是 在钻两国国籍法的漏洞。美国是出生地原则,但中国是父母原则,也就是说即使是在美国出生的孩子,中国还是承认其中国国籍,回中国也可以报户口,只要不违反 计划生育法,就可以享受中国的免费教育等。
 
  但别忘了这可能会造成孩子已放弃美国公民的事实,造成18岁重新申请美国公民时通不过。记得美国公民的申请表格上有一条“你曾经放弃过美国 国籍没有?在什么情形下放弃的?”,在这种表格上回答作假被发现了会进监狱,但你要回答“放弃过”,我不能说你的申请一定通不过,但至少会波折多多。
 
  [插句嘴]孩子回国之前,可以到大使馆办理中国旅行证。旅行证两年更新一次,必须父母和孩子到美国的中国大使馆面谈。把全家人的时间凑到一 起,还必须是正好,早到使馆不给办。我有朋友就遇到过,早过去几个月被拒,只能安排下次再去,非常折腾。过了点,旅行证作废,就直接影响出入境中国了。
 
  在美可享受公立小学至高中13年免费义务教育这一条是真的,不过这是一柄双刃剑。孩子总不能一个人在美国吧,至少得有一个家长监护,你得买房子或租房子,得在美国生活,缴纳购物、地产等税,买医疗、人生、行车等各种保险,这笔费用一点也不低。
 
  两地分居也是至少的,但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孩子不到21岁就不能申请家长的绿卡,陪读家长来美国只能用探亲或旅游签证,在美国能待的时间是有 限的,到期得离开,这反复申请签证反复进出美国简直就是在给美国经济做贡献,还不说孩子持绿卡你可能会有移民倾向签不出来,孩子是未成年人不能独立在美 国,这个时候所谓的13年义务教育就是纸上谈兵了。
 
  3、低门槛进入美国名牌大学、研究所的优势,学费为外国学生10-50%,享受公民专享奖学金和低利率助学金等。
 
  这一条大部分都是错的。首先说申请,持中国护照申请美国大学时是国际学生,被录取与否是在达到录取标准后和其他的中国申请生竞争,竞争的圈 子相对还小;而持绿卡或公民是在所有美国学生中竞争,竞争的群体几何倍数地加大了,所以单纯从数字上说是否是美国公民在录取名校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况 且目前各校都在明里暗里控制各族裔尤其是亚裔的比例,最近加州SCA5提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再插个嘴]SCA5的提案,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上网搜。简单地说,就是名校控制加州只占15%的亚裔入学名额,给已经占人口38%的拉丁裔等所谓的少数族裔更多机会。意味着,勤奋的亚裔,考满分不够,课外兴趣多也不够,求学路越来越苦逼。
 
  学费一说基本是错的。美国名校如哈佛、耶鲁等基本都是私立学校,私立学校对是不是美国公民的收费都是一样的。学费有差别的是公立大学对本州 和外州居民的收费,公立大学中的名校没有私立大学那么多,另外又回到了前面13年义务教育的圈子,你得在所在州居住、缴税才能够格本州生源的收费标准。
 
  至于奖学金,只要孩子全面发展,是国际生也能申请到专为国际生设置的奖学金,相反孩子没什么特别之处,就是公民也申请不到奖学金。还应该注 意到的一个事实是,目前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已严重缩水,比如我们系一年60多个新生只有两个奖学金名额,也就一年5000美元,比起学费和生活费杯水车薪, 只能算聊胜于无而已。目前美国名校只要你有资格进得去,学校提供的更多是因需助学金,这个与你是否美国公民无关。
 
  最后说的低利率助学金是真的,但没有低到有些人谣传的0.1%,今年的本科生联邦贷款的利率是3.86%,研究生5.41%,家长若借贷供学生的话是6.41%,老实讲来美生子的费用都够孩子在美国读大学的了。
 
  4、在美出生的公民才能在美国政府、联邦单位及企业任职,官方军务、国防外交、高科技和核心实验室等关键职位严格限于公民。
 
  这一点在表面上没错,但落实到在美生子的情形就不对了。
 
  大多数的上述职位不仅要求是美国公民,还要通过严格的安全审查(security clearance),在美生子的孩子虽是美国公民,但如果直系亲属都是中国公民,通过安全审查是很困难的。这一点我就有亲身经历,10年前我在公司参加 一个重要的美国国防项目的研究,我的学术背景够了,但我需要通过安全审查,虽然我是美国公民,嫁的是美国人,还有美国出生的孩子,但我却没通过,最后只能 退出那个研究组。
 
  5、21岁时可为父母申请永久绿卡。
 
  这一点是真的,但也有陷阱。
 
  相比中国,美国是一个高税收的国家,父母一旦拿到绿卡,也就意味着父母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的收入都必须向美国报告和缴税,隐瞒收入被罚款还是小事,进监狱被剥夺美国公民的案例近两年也有,放弃美国公民的话还要缴纳一笔弃国税,知道什么叫贼船了吧?
 
  6、享受近200个邦交国免签证待遇,出入境非常便利?
 
  这是真的。
 
  7、美国无兵役、环境污染程度低、食品和饮用水安全、没有计划生育等也是真的。
 
  写到最后,我想提醒每一个打算到美国生子的人,记住世界上是没有免费午餐的,那些宣传中的所谓福利,几乎都不是只要生在美国的土地上就能免费享受的。
 
  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很多福利靠税收运行,同时意味着你没有足够的纳税记录就没有享受的资格,况且生孩子这么重要的事情却要背井离乡到一个 完全陌生的地方,吃住行绝对都会不习惯,一旦遇到什么不顺,心理和生理压力都会很大,尤其很多的美国月子中心都属无照非法经营,除非你有的是钱没处得瑟 了,否则真是何苦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