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马伯庸:箱中吏

时间:2014-08-04 11:19:10  来源:新浪  作者:

京城有一位李生,他一人独居,每日以玩电脑为乐。

有一天,李生外出遇雨,返回取伞,听到卧室里传出喁喁的声音,像是蚊虫飞过一样细密。李生非常奇怪,打开门以后,声音就消失了。这样的事情重复了几次,请基督堂的牧师来做法事也不能去除。李生心中十分忧虑,郁郁不得舒展,病倒在床。

李生的朋友柳子明来探望他,听说了这件怪事。柳子明说,君子只要行事没有愧疚,又有什么好怕的呢?他让李生躲去别的房间,自己藏在窗帘后面。很快又有喁喁的声音传来,柳子明一下子跳出来,大声呵斥,看到一个影子从风扇口钻进了电脑机箱。

柳子明取来工具,把机箱打开,发现在硬盘和网卡之间坐着一个小人。小人身高只有两寸,头上有仙鹤一样的白发,穿着皂色的吏袍,手里拿着一把短剑。小人如常人一样整衽行礼,口吐雅言,自称叫做箱中吏。
柳子明问它的来历,箱中吏说,古时灶中有王爷,可以记录家中善恶。今人多追求机巧,皆用煤气或电灶台,王爷无处藏身,只好派了小吏在各家的电脑机箱里,履 行灶神的职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倘若有人访问什么有伤风化的站点,或者说了朝廷避讳的字句,它就会用短剑斩断网线。长此以往,百姓就会向往高尚的风 气,得到教化。

柳子明连忙又请教喁喁怪声。小吏嗤嗤冷笑,说之前李生擅自议论康王之事,论律当斩网线,喁喁正是磨刀的声音。柳子明拿出塘报,说康王已然伏诛。小吏大叫一声,就此消失了。李生的病很快痊愈,家中再也没听到过怪声,只是上网还不是很顺畅。

听到这件事的人都感叹说:“哎,器物可以化灵,竟然还有这样的事情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