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落马消息宣 ! 布 ! 了 !“你懂的”不再是同志

时间:2014-07-30 10:35:50  来源:政知局  作者:

撰文|桂田田 吴鹏 孙昌銮 邹春霞 高杉

那个关于超级大老虎“你懂的”的传闻终于被证实了。曾经位列七常委之一的正国级高官周永康从此不再是“同志”。

这一消息的宣布,距离他的三个秘书同天被宣布开除党籍只不过27天。

通报中为何只用“违纪”没用“违法”

新华网于7月29日18:00:16发布重磅简讯: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因为周永康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身份,这条简讯的量级超过了七一前被宣布落马的军中大老虎徐才厚。周永康亦成为改革开放以后被宣布违纪的最高级别官员。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向政知局分析,对于周永康的通报,把当前的反腐败形势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明确、公开了我们的反腐败斗争可以到达常委级别,并极大的提升了中央纪委的权威性,表明当前我国已经突破了“刑不上大夫”的传统政治结构。

李成言分析,从当前的通报内容来看,对于周永康的调查决定应是先由中共中央做出的,此后再交由中央纪委具体执行调查任务。值得注意的是,通报中并未提及“违法”问题,只提到了“违纪”。“违纪”是从纪律处分角度做出的决定,说明现在检察院还并未介入对于周永康的调查。

李成言表示,虽然直到今天周永康才被正式通报,但“立案审查”这四个字背后已经涵盖了较长时间的调查过程。“比如从去年12月起,周永康周围的五个秘书、家人、他任命的官员已经相继被控制,今天被通报履行的是媒体公开通报的流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则向政知局表示,使用“审查”二字在措辞上更为严谨,以往对于经济或刑事类犯罪多使用“调查”这样的表述,“审查”则多涉及政治问题。

对于周永康的问题通报中,没有加上“同志”。李成言表示,不写“同志”,恰恰证明这件事是确凿的,并且已经经历了相应的调查过程。据他预计,四中全会后,周永康将被移交司法机关。

十八大后的传言与全国两会上的“你懂的”

从 十八大后,坊间就有传闻称周永康可能涉嫌违法违纪案件被调查,2013年,开始有海外媒体报道周永康被调查的消息,但一直未有官方消息证实。不过,从 2013年,“周永康”一词成为网络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最为知名的“敏感词”,人们创造了“康师傅”、“方便面”、“周老虎”等名词来指代这个传闻中的史 上最高级别涉腐官员。

还有一些有趣的细节是,周永康的大幅照片从一些公共场合撤下。在北京北三环的一家石油书店,原来挂着一张从石油系统发迹的周永康的大幅照片和语录,在传闻纷传的2013年,这张照片从显眼处撤下。
 

今 年2月,周永康之子周滨则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今年2月底,国内媒体财新杂志推出周滨的多篇报道,将其冠以“神秘商人”的标签。系列报道起底了周滨的生意 伙伴和亲属们,并以周元根一词指代周永康。随后,财新还推出视频报道《周滨的三只“白手套”》,详细解读周滨的生意和关系圈。至此,对周永康案的关注进一 步升级。

今年,3月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回应外媒记者对周永康的传闻时回应:“我和你一样,在个别媒体上得到一些信息。无论什么人无论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严厉惩处。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

最后一次露面

去年11月名字曾出现在吊唁名单中

如果不算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吕新华那个耐人寻味的“你懂的”。周永康的“露面”只能追溯到2013年,而且“露面”的方式也很特别。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民盟浙江省委原常委,我国比较教育学科创始人之一、著名教育家、国际著名比较教育学者、浙江大学教授王承绪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于2013年11月24日上午在杭州举行。杭州日报11月26日的报道显示,周永康的名字出现在吊唁名单中。

这是3个月时间里,周永康至少第3次以这样的方式“露面”。前两次分别是9月4日原中共广东省顾问委员会主任王宁同志的遗体火化仪式和8月28日原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教育部原部长、中共四川省委原书记、全国政协原常委刘西尧同志遗体送别仪式。

至于周永康本人亲自露面则是2013年秋天回母校石油大学参加校庆。

(周永康与母校志愿者曾经亲切交谈过)

据 中国石油大学网站曾于10月1日发布的消息,在该校60周年校庆之际,周永康校友回到母校。周永康参观了校史馆,参观了“永远的铁人——王进喜事迹展 览”,参观学生活动中心并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与母校老师和物探61级同学相聚。周永康1961至1966年,在中国石油大学的前身——北京石油学院勘探系 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学习。

这条消息已从中国石油大学网站上删除。

40年间从技术员走上权力巅峰

1942年12月,周永康生于江苏无锡市锡山区一个名为“西前头”的村庄,原名周元根。

1961年,周永康考入北京石油学院勘探系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在这里度过了5年的大学生活。由于毕业时恰好赶上文革开始,他和当时的许多大学生一样,虽然参加工作时间是1966年9月,但实际上,他毕业以后又留校一年“待分配”。

大学期间,1964年11月,周永康入了党。

1967-1970 年,勘探专业毕业的周永康成为大庆油田六七三厂地质队实习员、技术员。之后,1970-1973年,他到辽河石油会战指挥部地质团区域室,先后担任技术 员、党支部书记、大队长。1973-1976年,任辽河石油勘探局地球物理勘探处处长。1976-1979年,任辽河石油勘探局政治部副主任。此后,成为 辽河石油勘探局副局长兼钻井指挥部党委书记、物探指挥部党委书记兼指挥,1983年升任辽河石油勘探局局长、党委副书记。1985年,他从辽宁省盘锦市委 副书记、市长任上离开,调任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1988年,周永康离开石油工业部,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在此期间,1989年至1990年,兼任塔里木石油会战指挥部指挥、临时党委书记;1989年至1990年兼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和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

1996年,正式成为中石油的掌门人,出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两年以后的1998年,国土资源部组建,周永康出任第一任部长、党组书记。

仅仅一年之后,1999年,周永康赴任西南,出任四川省委书记,直到2002年调任中央。

2002年到2003年,周永康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

2003-2007年,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2007年10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免去其兼任的公安部部长职务。

2007年,周永康走上自己的权力巅峰,在十七大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直至2012年11月。此外,他还身兼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

周永康编织的关系网

今年72岁的周永康出身石油系,先后主政国土资源部和四川省,并在政法系统浸淫10余年。

对周永康的调查被认为是从他的亲属和旧部开始的一场“围猎”。

秘书六人组

郭永祥

被查时任四川省文联主席、原省人大副主任

关系:1989年起,跟随周永康任职,至2002年。

冀文林

被查时任海南省副省长。曾任周永康秘书。

李华林

关系:被查时任中石油副总经理,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曾为周永康秘书。

沈定成

原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关系:周永康任职于中石油时期秘书

余刚

曾任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

关系:曾任周永康秘书

谈红

被查时任公安部警卫局首长警卫处原正师职参谋

关系:曾担任该周永康警卫秘书

四川系

李春城

被查时任四川省省委副书记

关系:周永康任四川省委书记时,李春城担任成都市张。

李崇禧

被查时任四川省政协主席

关系:周永康任四川省委书记时,李崇禧人省委秘书长。

石油系

蒋洁敏

被查时任国资委主任

关系:曾在胜利油田工作,长期在周永康领导下工作。

王永春

被查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

关系:周永康老部下

米晓东

据财新报道,43岁的米晓东主要负责打理周滨在海油和陆上油田买卖的生意,东北石油大亨王姓商人在陕北的两个高产区块,亦被发现从周滨亲属名下购得。

政法系统

李东生

被查时任公安部副部长

关系:周永康下属

☆资料来源:新华社、北京青年报、和讯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