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快评周永康案——“石五条”加量版

时间:2014-07-30 10:35:18  来源:博客天下  作者:

新华社7月29日消息: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本刊主编|石扉客

 

1新华社通稿里,同志这个title没了,这是周永康案的最大看点。异于以往陈希同、陈良宇和薄熙来三案的操作惯例(开除党籍前多保留同志称呼,徐才厚案未称同志因已宣布开除党籍)。估计周案此后的双开及可能移送侦查的节奏会很快。

 

2在政治局委员以上官员涉案的案由表述中,周案和陈良宇案、薄熙来案一致,都是涉嫌严重违纪的表述模式;徐才厚案在开除党籍前是涉嫌严重违纪问题,之后是涉嫌受贿犯罪问题;陈希同案是所犯严重错误。可见,案由中没有违法这两个字,并不代表不进入司法程序。

 

3在处置措施的措辞中,周案是对其立案审查,此前的陈希同案也是对其进行审查,陈良宇是对其立案检查”,薄熙来案是对其立案调查。另外开创了只违纪不违法的程维高模式的前河北省省委书记程维高,用的也是对其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审查。可见,审查、检查、调查这些用词并不能作为违纪还是违法的判断依据。

 

4区别于此前所有通报先例,周案将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在新闻稿中前置。这样做是为强调周永康这个名字,与其前政治局常委的身份有直接关系。这意味着入局不死,入常不罪的高层政治八字潜规则,后半句有可能被打破。这也是三十年以来反腐为先导的政治权力重组到达的前所未有的高峰。

 

5周案和徐才厚案、谷俊山案一样,都是由新华社率先发稿,异于十八大以来几乎绝大部分省部级官员违纪案件都由中纪委监察部官网率先发布的惯例。或可视为常规贪腐案件由中纪委官网发布,政治局委员以上官员以及军队系统涉案,仍循旧例走新华社通稿渠道。

 

6这一波周案、徐才厚案、谷俊山案,都是在晚1759分公布的消息,苏荣案是晚17点左右;上一波王立军案和薄熙来案,都是在晚2259分公布的消息。晚18点和晚23点左右成为大案发布的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另外,周案此番公布,没做内部传达等信息铺垫,而是直接公布,这是和二陈案、薄案的重大区别。而此前无数次周案放风,就像是驾轻就熟的传播预演。

 

7公布周案当日是个重要会议密集日。上午召开或有通气意味的党外人士工作座谈会,习李俞刘张五大常委悉数出席,另外两位未出席的常委,一位是正在会见澳门总商会访京代表团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另外一位就是主办周案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

 

8当日下午开政治局会议,宣布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四中全会召开时间。新闻稿最后一句——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应该就是指研究了周案。在宣布拿下掌管全国政法十年之久(5年政治局委员兼中政委副书记加5年政治局常委兼中政委书记)的大老虎之后,接下来十月份开会的主题是研究依法治国。可叹之事,莫过于此。

 

9在世界老虎日729日公布周案,就像是个刻意而为的恶作剧。几乎所有媒体都被打了个猝不及防,原来大家都以为会到四中全会前夕公布。岂料一直在公布前三十分钟左右才有传言放出。准备已久的财新传媒成为周案的最大赢家,其精心筹备了大半年之久的6万字周案报道第一时间迅即放出,流量蜂拥而至,几致财新网服务器瘫痪。

 

10两个月之内,徐周两案连环两击,给未来政局发展留下不小的想象空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