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台飞机坠前盘旋一小时 机组曾请求重飞

时间:2014-07-24 10:11:46  来源:财新网  作者:

财新网

特派台北记者:陈韦宏

特派华盛顿记者:唐家婕

 

7月23日晚间7点06分,澎湖马公机场因为中度台风麦德姆过境,大雨滂沱。

 

复兴航空GE222航班驾驶员通知塔台即将降落,但因视线不佳要求重飞,随后失联,于7点08分发现飞机坠落于湖西乡西溪村民宅。驾驶员的最后一句话是“请求重飞”。

 

“23日台风笼罩、天候状况很不好,当天好几架飞机重飞。”一位不愿具名的台湾民航机师告诉财新记者,“落地的天气永远是最重要的,但我们的标准是,只要备降站机场天气合标准,照样起飞,然后试着落落看,失败再说。”

 

坠机地点距马公机场跑道约1公里。当时,村里的高姓人家正在办丧事,突然听见爆炸般的巨响,房屋震动、屋顶崩塌、电力停摆,居民赶紧向外奔跑。

 

“掉下来的屋梁不偏不倚砸在神桌上,神主牌被打歪、神像还飞了出去……幸好母亲大体没有被掉下来的屋梁打到。”高先生回忆,他当时跟亲友跑到屋外一看,“前方20公尺处冒出一团火球。”

 

另一位村民王先生则向台湾媒体叙述到,当时正下着大雨,原本以为是打雷,后来伴随晃动及汽油味,直觉是坠机了。

 

王先生跑出屋外查看,见到一架飞机栽进他的院子,坠毁断裂的飞机中还陆续走出六位生还者,“满脸、满身都是血。”他赶紧要他们躲进自己家中,随后没多久,又发生第二次大爆炸。

 

当地消防局接到报案,原本以为是民宅火警,赶到现场才发现是坠机,现场飞机残骸、尸体一片狼迹,还有几位伤者是自行爬出来。随后军方出动上百名搜救人员加入救灾,直到凌晨1时许因能见度太差,暂停搜索工作。

 

该班机载有54名乘客和4名机组员,有48人罹难、10人重伤,地面则有5人轻伤。目前已寻获35名罹难者遗体,其他下落不明。名单中显示,乘客中包含两位法国籍旅客。

 

台湾“交通部长”叶匡时指出,机上的2个黑盒子已找到1个,将送往飞安会调查,他本人也将在24日一早前往澎湖作镇指挥,成立紧急应变中心。

 

复兴航空总经理徐以聪23日晚间10时40分左右出面鞠躬致歉,强调公司第一时间已成立紧急应变中心,将全力协助旅客、伤者与家属,展开救援及善后工作。他承诺,24日早晨6时,将派遣专机,协助家属从高雄飞到马公。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也于23日深夜对此表示慰问,指出“空难牵动大陆同胞的心”,强调如果台湾有任何需要,愿意全力提供协助。

 

天气不佳

 

该航班原定于下午4时从高雄起飞,因为天气不佳延迟了近两个小时才起飞,预计6时11分抵达马公机场。但大雨能见度差,飞机又在澎湖上空盘旋了近一个小时,最后坠毁。

 

据澎湖气象站观测,当晚7时,澎湖雷雨交加,时雨量达26毫米,最大阵风达七级,且正有一条由台风带来的螺旋雨带卡在澎湖上空,气流不稳定,垂直风切很大。

 

美国气象公司AccuWeather的气象专家Anthony Sagliani分析事发时的卫星云图,表示当时正有大雨笼罩,飞机在此天候状况降落简直是“难以置信”

 

但台湾民航局长沈启表示,复兴GE222进场前的天气状况,能见度为1600公尺,虽然正值大雷雨,仍符合降落标准,先前两个小时内,有两个航班都顺利降落的马公班机。

 

生还者之一的蔡佩儒是一位海军军官,当时正搭乘该航班返回澎湖基地。他向《联合报》回忆坠机时的情况,“飞机开始激烈晃动,他觉得不对劲,还提醒周边乘客要抓紧椅子,并低下头,几秒后突然强烈撞击,头昏眼花,胸口疼痛,回过神时,被眼前景象吓傻了。

 

蔡佩儒说到,“座舱像被挤压过的罐头,座椅四散,很多乘客堆栈,还有人挂在座椅上,生命迹象微弱。”他很希望拉伤者一把,但没有力气,只能朝着机身裂缝透出的白光爬,最后顺利脱困。

 

现场抢救的消防人员也表示,搜救时雷雨交加,“能见度很差,尸块四散,能拉的我们都拉出来了!”

 

汰换机型

 

根据台湾“交通部”民航局资料,复兴航空这架失事班机编号B22810,2006年6月14日出厂,机龄14年。

 

该飞机型号为ATR72-500型,造价约2500万美元。台湾《中央社》报导称,复兴航空目前正进行同型机汰换计划,近几年采购12架ATR72- 600型飞机,今年上半年引进3架,下半年引进2架,预定2017年全部交完,取代ATR72-500型飞机。

 

ATR72飞机的制造商是法国与意大利合资的ATR,ATR公司发言人瓦尔加斯(David Vargas)在第一时间在推特上表示,“我们已得知坠机事故,我们将进一步了解状况,以确定失事原因。”

 

台湾民航局官员指出,ATR72是涡轮螺旋桨客机,是安全性很高的客机,机上电子装备和定位系统都非常先进,它可载客72人。因性能强调省油和安全性,全球有不少航空公司都有用,但大多用在区域性短程的航线,也是台湾离岛航线的主力机种。

 

虽然ATR72的性能评价良好,但近19年来复兴航空已摔落3架同型飞机,除了昨天的事故,1995年及2002年分别有一辆客机及货机坠毁,造成6人死亡。

 

此外,2005年突尼西亚国际航空也曾有ATR72客机坠毁事件,造成16人死亡;2010年古巴加勒比航空公司一架同型客机在古巴坠机,造成68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