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马航M17背后的多国角力

时间:2014-07-21 10:08:21  来源:大家  作者:

时隔4个月后,在MH370仍然杳无音讯的同时,马航再度遭遇黑天鹅,一连串的变故,很可能宣告这一马国国营航空公司走到运营的尽头。

马航破产清算已经不可避免。然这件事最大的意义在于:马航的这一悲剧背后,与之相关联的世界局势,再度快速升温,很可能会在短期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总 结一下最近的局势,就在MH17被击落的前一天,美欧就制裁俄的新政策刚刚出台。在对俄制裁的问题上,欧洲其实是非常矛盾的,因为欧洲对俄的能源依赖度太 高。从去年的进出口数据来看,欧洲诸国中,斯洛伐克、立陶宛、波兰和保加利亚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程度超90%,经济支柱德国的能源进口30%来自俄罗斯, 荷兰34%,意大利25%。可以说,对俄的制裁只能让欧自身损失更大。

因此,可以说尽管俄罗斯与西方 关系正在降温至冷战之后的最低点,但实际上,考虑到欧洲各国摇摆不定的立场因素,俄罗斯还没有陷入太被动的局面。的确如此,惩罚措施公布的当天,欧洲领导 人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考虑各自对俄罗斯的惩罚方案。他们没有采取美国那么严厉的举措,而是只专注于一项计划,阻止欧洲的投资和发展银行为俄罗斯的新项目 提供贷款。??

普京方面也一直在善用这种矛盾的状态,一方面,莫斯科没有在乌克兰收手的意思,同时,借助于美国在欧洲敦促实施制裁的压迫和欧洲本身对于俄罗斯的矛盾心理,无形中实施着对于欧美关系的分化。

但是MH17的悲剧,彻底打破了这种平衡状态。

对 于俄罗斯来说,实际上即便还没有进入需要讨论谁将为此次悲剧负责的时点,就当前的局势就已经非常不利。欧洲方面普遍认为就算MH17会处于无头案的状态, 乌克兰的停火也应该在短期内落实。并且航班坠落的地点恰巧处于乌克兰东部反政府武装的控制地区,这就给莫斯科出了不小的难题。

对 于普京来说,东部反政府武装停火与否很大程度上在于自己一句话。但一贯以强势态度著称的俄方如果在这种问题上让步很可能形成如山倒的颓势。美国一直在倾力 于促成欧洲与俄罗斯的翻脸。而乌克兰的东部势力,实际上是俄罗斯把控欧洲局势不至于全面落入美国控制的救命稻草。但就目前来看,俄罗斯必须要全力配合 MH17的国际调查工作,否则就等于事实还未出就将屎盆子扣在了自己脑袋上。

既然如果国际调查组要进入该区域,那唯一的方式就是停火,这等于是断送了自己在乌克兰培养的反西方力量。要么是断送盟军、要么是断送普京自己的国际信誉,这成了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题。

回 过头来看欧盟也是如此,此前包括部分美国的欧洲盟邦在内的世界领导人,都更愿意将乌克兰冲突视为区域性,一直不愿把矛头对准莫斯科。欧盟对于俄罗斯的能源 依赖性,以及普京在取得克里米亚胜利之后已经逐步减少对于乌克兰反政府军武器供应等事实,实际上成为了欧美俄之间很好的缓冲。很显然,欧盟并不愿意卷入美 俄争端之中,但MH17事件爆发之后,欧洲方面无法在回避与莫斯科之间的问题,其站队选择不可避免。

因此往大了点说,世界局势将在MH17之后,形成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人认为美俄之间会重回一种很激烈的对抗状态,这不无可能。

而对于中国来说,也有机会。如今这种局面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新世纪初美伊战争的开始。同样是美国亚洲包围网即将合围之际,美国方面必须要调转矛头应对其他地区的突发事态。如果美俄真的进入冷战2.0的状态,那么中国在亚洲的压力会消减很多。

与 此同时,被排除在欧美之外的俄罗斯,一定会寻找自己新的盟友。无论是体量还是影响力,唯一堪当此任的只有中国。在此前中俄天然气贸易协定的达成,很大程度 上也是在于美欧压力下俄罗斯必须寻找出路的紧迫感使然。而随着MH17事件的打响,意味着中俄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将成为必然事件。

除此之外,作为如今全球经济、人口、国土范围、影响力都当之无愧超级大国,中国的价值绝不仅仅体现在俄罗斯单方,对于美欧而言,想要打赢第二次冷战,同样也需要借助中国的力量。的确不可否认,这无形中,很可能让中国成为了双边对抗中最直接的受益者。

看 来,下面这种说法毫不夸张:MH17的悲剧将成为很可能是新世纪第一个具有改变历史意义的空难事件。其存在很可能与1983年的韩国客机事件与1988年 的伊朗客机事件相提并论。前者让苏联成为当时西方媒体的众矢之的,最终促成了戈尔巴乔夫的新政和苏联的解体。而后者,则使得已经处于上风的伊朗最终接受了 联合国决议与伊拉克的停火,终结了两伊战争。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7月17日,载有295人的马来西亚MH17客机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

(评论员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频道的观点,转发必须注明来源于个人,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